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CPI無感漲價? 專家:取樣調查有問題

記者 曾翌萍 / 攝影 楊子毅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3/28 21:54

過去10年來,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幾乎都在都在1%上下,從數字的意義看起來,物價漲幅不大,但從豬肉到便當,樣樣都在漲價,專家表示,CPI是計算了370項食衣住行育樂的總體經濟指標,這370項產品又有漲有跌,換算出來的結果,就是真實漲幅被相抵掉,而且取樣的商品價格是上游批發價,和民眾買到的下游零售價,就有很大落差,以致於政府看CPI年增率,覺得物價沒漲,但民眾卻覺得,什麼都在漲。

一問到物價,民眾的感覺都是…。民眾vs.記者:「(買麵)從50元到60元,現在漲到70元了,民生物品都變貴,(買什麼你覺得變貴很多?),豬肉。」

央行總裁彭淮南(2014.3.6):「肉喔,肉有影響,豬肉的影響可能要到幾個月以後,會顯現出來。」

央行總裁彭淮南,總是對物價很敏感,而國發會主委管中閔則說。國發會主委管中閔(2014.3.12):「大家注意看我們的物價,如果看我們的消費者物價指數,我們的上漲一直是亞洲最佳、最平穩的。」

世新大學財經系副教授郭迺鋒:「完全使用3C產品,那就會看到,價格是往下的,物價的變化就很貼切,如果不是買3C,是一個以豬肉為主食的話,豬價最近的變化,他當然就覺得政府編的消費者物價指數,跟他『生活成本指數』完全不搭配,目前(官民對物價漲幅)在『誤會中』,你拿溫度計來量身高,當然是出問題的。」

專家認為,政府和民間對「物價」漲幅,感覺落差會這麼大,問題就在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是含括370項物價的平均走勢,例如3C產品跌價速度快,但豬肉、青菜卻在漲價,加總平均後

漲跌幅度,就被相抵掉,專家也指出,主計總處在取樣上也有問題。

文化大學經濟系教授柏雲昌:「你猜主計處的青菜和毛豬價格,是從哪裡拿來的,我跟你講,就是果菜批發市場,果菜批發市場的價格,跟民眾真的去菜市場、零售市場所買的價格,有很大的差異,主計處所取樣的資料來源,沒有辦法貼近到最後一層零售消費者、最後一層消費的位置。」

從主計總處資料來看,過去10年來,只有2008年金融海嘯時,CPI年增率達到3.52%,其他時候都在1%上下,去年甚至只有0.79%,看起來好像物價很平穩,但民眾卻絲毫感受不到,專家建議,應該學習美國,改用生活成本指數,把年齡、性別、職業、所得,不能類別的民眾,所消費的內容,再來做評估。

世新大學財經系副教授郭迺鋒:「美國是普查局在做(調查物價)這件事情,不是一個經濟部門,而是普查局,普查局掌握了什麼,就是『人口特質』,由他來掌控人口特質,依照不同人屬性,他知道你一個月到底吃了哪些食物,再來編『生活成本指數』。」

文化大學經濟系教授柏雲昌:「現在你去買買看,哪有一個便利商店波蘿麵包賣15元的,沒有,紅豆波蘿賣25元,吐司都賣到35元、到65元了,這種變動,主計處它沒有辦法、沒有足夠的人力預算,很詳細去追蹤,導致這個指數反映出來後,老是趕不上民眾的期待。」

反映真實物價,主計總處還編了購買頻度物價指數,也就是把民眾常買的東西,獨立出來計算,像是金融海嘯2008年時,CPI年增率3.52%,購買頻度物價指數,漲幅是高達7%,政府官員看物價,別只看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否則和民眾真實「漲價」感受,只會越差越遠。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消費者物價指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50

0.0362

0.1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