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進行式】北京城外奇觀 鬼城之外有「睡城」

記者 莊志偉 / 攝影 李皇龍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3/16 20:3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剛結束的大陸兩會,高層強調,要讓北京,天津直轄市,跟河北省,加強經濟協作,新政策受期待,因為現在有30萬人,每天要擠四個小時的車,跨省上下班,其中也包括台灣白領,記者莊志偉、李皇龍告訴我們。

◎台白領赴京「趕車」 5點起床號

清晨5點40分,很多地方都還在沉睡當中,然而河北這座燕郊小城已經甦醒,其中包括這位,在保險公司擔任資訊工程師的台灣人曾先生,坐上這種在大陸叫摩的的三輪車,幾乎不需要對談,司機就知道他要去哪。

燕郊台籍居民曾正賢:「來到這邊是因為這是首發站,你一定會有位子可以坐。」

◎30里上班路 進京再擠最忙地鐵

寧願倒頭坐一段路,也要找到座位,因為接下來這趟公車,要開20多公里,從河北跨省開到北京,在燕郊別的站牌,甚至有老先生老太太,4、5點就起床幫忙排隊,只為了讓兒子媳婦多睡一會。

燕郊居民:「他們都是給兒媳婦,有的給女兒給兒子排隊。」

起站剛發車,車上已經座無虛席,但接下來幾站,小小一個燕郊城區,可還有30萬人等著擠上公車,衝向北京,這可就累了。

燕郊台籍居民曾正賢:「(以前)進北京叫進京趕考、求取功名,現在呢我們也一樣是進京,但是我們是進京工作為了生活。」

為了生活…房價高,大家會選擇一個適合的房屋價格,但工作機會還是在北京,所以大家起早趕晚的進京。

TVBS記者莊志偉:「經過了1個多小時終於進京,不過這對曾先生來說,只是上班之旅的上半段,因為這裡是北京市的東邊,而他的公司在北京市的,另一個角落中關村。」

從北京市區東邊,搭上可能是全世界最壅擠的地鐵一號線,一路向西,再換車往北走,又是20、30公里,這時間,車廂裡大多是跟曾先生一樣的白領,一樣的沉默,只有車廂廣告,訴說他們的心情

TVBS記者莊志偉:「8點20分,我們終於來到曾先生的辦公室,時間足足2個小時。」

◎膨脹的都市 北京上班河北睡覺

北京上班、河北睡覺,曾先生的辛苦,其實反映出北京這個超過2100萬人口,500萬輛汽車的超大型城市,在規模過度膨脹之後,不得不做的選擇。

京津冀藍皮書主編:「急需要把一些功能,把人口和一部分的產業要清出去,紓解這份壓力,當然還有一些能夠通過特大城市周邊,來建構一些新城,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紓解中心城區人口。」

◎北京城1/3房價 代價:2hr上班路

在大陸,政策就是商機,衛星城市的口號,加上只要北京市區1/3的房價,讓河北燕郊過去短短5年內,從10幾萬人,暴增到如今60萬居民,一進燕郊,密密麻麻的高樓遠方,還有更多的高樓,正在蓋,馬路兩邊轉一圈,滿滿的全都是售樓中心。

燕郊房屋仲介人員:「看一下咱們燕交堡景觀區,整個都是由32層和33層的高樓組成的,打造的也是燕郊的高端住宅區。」

◎一線之隔兩種生活 「睡城」寫照

無奈的是,鄰近北京代表不是北京,這裡買的車,上下班尖峰時段,不准開進北京,戶口在這的人,享受不到北京市政福利,更重要的是,工作機會只有北京有,每到白天,街頭只剩老人跟小孩。

燕郊居民:「專門來帶小孩的,對我在家裡退休過來的,小孩在哪工作啊,他在北京。」

TVBS記者莊志偉:「幾年來河北燕郊人看北京的心情,大概就像這一幅畫面,美好的一切就在隔壁,但中間卻有一道鐵絲網隔著。」

◎「城市協作」利多 拉抬河北房價

不過最近他們總算看到了改變的契機。大陸總理李克強:「加強環渤海及京津冀地區經濟協作,實施差別化經濟政策,推動產業轉移。」

燕郊房仲業者:「那這一次呢環首都經濟圈,京津冀協同發展,其實可以破幾個題,那麼之前國家給的,很多支持已經有了在這個層面的基礎之上,軌道交通如果能夠延伸過來,一定會為整個這個板塊的區域發展,帶來巨大的利好。」

◎30萬「北漂族」 安家燕郊苦上班

政策說的是未來的未來,但轉眼幾個小時後,又到了下班時間,30萬燕郊白領,又要迎接今天的下一場考驗,回家。

燕郊拚車民眾:「到燕郊是嗎,潮白河,無所謂、無所謂。」

有人開車來這裡隨手攬客,一起回燕郊,每人收10塊人民幣,這叫拚車,更多人,只能等公車。

央視新聞主播:「看這是擠著上公交車啊,因為好不容易有房住了,但是上班這交通又成了問題。」

北京交通協管員vs.乘客:「往後靠往後靠,等會兒讓孕婦先上去好不好,我沒跟她搶。」

爬窗戶蜂擁上車,算是遇到下雨下雪堵車,這類特殊氣候時才有的情景,但就算平常,也總要排隊半個多小時,歷經插隊叫罵,才上得了車。

燕郊台籍居民曾正賢:「有時候6點或是說5點多下班,到這邊你要搭公車回燕郊的,那基本上都會聚集在這邊,(這一段就要排多久),正常是要30分鐘。」

總算回到了公車上,同樣的路程,對於此刻的曾先生來說 ,卻已經是截然不同的心情。燕郊台籍居民曾正賢:「真得上來你就覺得很放鬆,而且已經準備要回家了,所以整個人會比較放鬆。」

曾正賢VS.未婚妻:「剛上車,應該很快就到家了。」

◎北京房租猛漲 台白領遷居逐窩

當進京的白領陸續歸巢,被大陸媒體形容為「睡城」,說回來這裡就只能趕著睡覺的燕郊,總算顯出活力。

燕郊台籍居民曾正賢:「一天這樣要花幾個小時在車上,4個小時,這個家其實是91平米(28坪),那當初買的是80萬(人民幣),如果是在(北京市區)三環內,要300多萬。」

不管路途再遠,一開家門,一切疲勞煙消雲散,看著未婚妻親手張羅的新房,曾先生,言談間只有滿滿的甜蜜。

燕郊台籍居民曾正賢:「我可以在這邊擁有一間自己的房子,自己溫馨的窩,這是比較重要的,感覺還滿舒適的,那在這個房間,其實就可以看到外面的風景。」

夜色中的燕郊,每一個盞燈,都是一個從外地來北京圓夢的家庭,我們不敢耽誤曾先生太久,因為晚上10點,他就要上床就寢,明天5點,還得上班。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北京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52

0.0412

0.14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