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進行式】恐怖攻擊後 TVBS獨家重返昆明

記者 廖雅玉 / 攝影 余信翰 雲南昆明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3/10 13:2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3月1日晚間,昆明的火車站發生了駭人聽聞的恐怖攻擊事件,造成了33人死亡和100多人受傷,大陸公安部火速在40個小時後宣告偵破,嫌犯共有8人,其中一個還是年僅16歲的少女;我們的採訪團隊抵達現場後,發現昆明籠罩著一股人心惶惶的陰影,馬路上隨處可見特警持槍巡邏,台商也熱烈討論這起事件,因為不只是人身安全受到威脅,當地的觀光等經濟活動,也受到衝擊。

抗議民眾:「昆明加油、昆明不哭!」

記者:「歹徒他們就從這裡進去啊?」目擊者:「對。」記者:「那進去之後呢?」目擊者:「一直往那邊進去,就砍了進去了嘛。」記者:「就到處亂砍?」目擊者:「嗯,對。」

目擊者:「一個小女孩就跑到那裡去,跑到那裡她說,叔叔救救我、叔叔救救我。」

TVBS記者廖雅玉:「當天的晚上情況真的是非常的危急,就連小女孩,恐怖份子也不放過,小女孩也不斷向旁邊來呼救。」

◎荷槍武警駐街 傷者難忘「殺紅眼」

TVBS記者廖雅玉:「目前現場基本上都已經清理完成了,已經不見當時的血跡斑斑,不過仍然可以看到非常多的武警。」

武警、特警、一般民警,配槍來回巡邏,即使恐怖攻擊案都已宣告偵破,卻難以消除當地人對車站染血的陰影。

恐襲案傷者王紅麗:「可能有那麼長吧,50、60公分的大刀,然後就衝著我們來,然後我看到這種情形,我就馬上就蹲下去。」

恐襲案傷者家屬王媽媽:「心疼小娃嘛,當時心慌得很。」

病床被迫擠在走廊上,因為傷者多到醫院難以收容,這些人至今沒有睡過一天好覺。

TVBS記者廖雅玉:「被砍到的時候,她根本就忘記什麼叫做痛了,因為就幾乎就是三步併兩步,用奔跑的方式,希望能夠來保住小命。」

被砍傷的女大學生秀出手機照片,這是意外發生前留的一頭長髮,如今卻變成頭上包裹著紗布,恐怖份子受過精良專業的訓練,專往致命處砍殺。

◎昆明恐怖攻擊破案 女暴徒僅16歲

這名身穿黑身的女性嫌犯,遭到警方槍擊倒地,落網前,她和另外7名同夥,手持長刀殺紅了眼,他們都隸屬於東突恐怖組織。

裝甲車進駐、救護車穿梭,現場宛如人間煉獄,最令人震驚的是,嫌犯包括一名年僅16歲的少女,照片曝光,稚氣未脫的臉上,沾滿了被她殺害的死者的鮮血,當時周邊賣場的監視器畫面也曝光,大批民眾全都往外逃竄。

火車站附近店家:「都害怕啊,我們也都害怕。」

附近商店突然湧進人潮,幾分鐘內超過上百人,把這兒當成了臨時避難所。火車站附近店家:「男的女的老的少的都有,畢竟咱們年輕嘛,能站在外面站在外面。」

恐怖攻擊案在40個小時後宣告偵破,但刀光喋血的標籤,還緊緊黏著昆明。

◎春城染血 台商攜高爾夫球桿護身

台商詹介文:「發生這種事情,大家也不願意嘛,但是自己還是要保護自己。」

到昆明已有8個年頭的台商詹先生,第一次必須隨身帶上高爾夫球桿自保。台商詹介文:「我們請她們就是兩兩相伴,然後一起回家,這樣比較安全一點。」

員工的人身安全當然要顧,3月1日的瘋狂屠殺事件,在台商圈也掀起了熱烈討論。台商詹介文:「他(朋友)以為那是放鞭炮,以為有煙火,他就跑出來看,沒有,就聽到樓下說開槍了,剛好看到那個警察打到那個女生(嫌犯),沒子彈了,那女生又砍那個警察。」

台商陳嘉雄:「用刀子已經死了這麼多人,真的很可怕,而且他們都訓練有素,有備而來。」

可怕的不只是恐怖攻擊,他們更怕外界從此將昆明跟危險地帶劃上等號。台商張祐賓:「這種印象肯定是會嘛,肯定是會,但是時間性的問題。」

◎遊客減!民眾少出門 衝擊昆明經濟

就盼時間能抹去昆明的傷疤,但短期看來,從治安到民生經濟,都還籠罩在低迷的氣氛下。

記者:「多久以前訂的票?」遊客:「我們是8個月以前。」記者:「這麼久就訂票啦?」遊客:「對。」記者:「所以也不得不來?」遊客:「不得不來啊。」

機票老早就訂好,到昆明旅遊變成了「不得不」。

旅遊景區小販:「要不要照一張數碼快照?師傅,照一張全家福嘛。」

郊區的觀光景點外,小販比遊客還要多。旅遊景區小販:「這兩天人比較少。」記者:「有了解到是什麼的原因嗎?」旅遊景區小販:「就是關於這個暴力歹徒。」

遊客:「覺得很不安全。」記者:「有沒有做一些什麼樣的預防措施?」遊客:「做了。」記者:「像什麼呢?」遊客:「警察也告訴我們,說是你們下車以後到處別亂走。」

出門觀光卻玩得心驚膽跳,景區內的遊客稀稀疏疏,業者無奈等嘸人。記者:「大概差了幾成啊?」旅遊景區小販:「反正幾乎沒有客人,你都可以看到,反正影響一半以上。」

◎特警駐街 昆明新疆村低調避風頭

不只旅遊業飽受衝擊,還有一群人,他們因為少數極端份子的暴行,而遭受無辜波及。TVBS記者廖雅玉:「昆明的大樹營,是新疆打工族的群居地,不過我們來到這裡,街道上看起來卻非常地冷清,幾乎沒有什麼新疆人,因為他們都躲在家裡避風頭,深怕一出門,就可能成為警方盤查的目標。」

記者:「都還好嗎?」新疆村居民:「還好、還好。」記者:「前兩天警察很多?」新疆村居民:「對。」

新疆人很低調,他們也怕矛盾的情緒被激化,大家的心裡都有疙瘩。新疆村居民:「警察就是刻刻來的,都挺多的。」

大批特警包圍昆明的新疆村,公安無所不在,想進村落,還得先通過路口的檢查哨,氣氛太詭譎,3月1日的恐怖攻擊,勢必影響大陸對反恐工作的管控,更直接衝擊當地的經濟活動。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恐怖攻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00

0.0434

0.1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