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台唯一! 日星「鉛字鑄字行」待傳承

記者 華舜嘉 / 攝影 何佳陽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2/28 22:51

中國文字蘊含著5千年文化,為了保留這樣的文化,全台灣唯一僅存的鉛字鑄造廠「日星鑄字行」,裡頭多達1100萬個鉛字,挺過了1985年代的數位化浪潮,走過了每個月營收2千元的慘淡歲月,卻苦無傳承,全球唯一的漢字活版印刷能否獲得延續,還有賴各界與文化部挺身而出。

日星鑄字行老闆張介冠:「依照間隔距離放好。」

小小鉛塊,上頭有著凸字。張介冠:「它是倒反過來的,所以我們把它拿這樣子對。」

全台僅存的鉛字鑄造廠,日星鑄字行老闆張介冠,一雙手忙著活字排版。張介冠:「就是把成型的版,把它綁固定起來。」

排好的鉛字,用棉線綁著,確認紮實度,看得出張介冠的貼心,日星創立於民國58年,原本是要開印刷廠,沒想到因為機器延遲送達,反而開起鑄字行。

張介冠:「一家鑄字行以當時來講,一個基本要求的鑄字行,大概可以開30到50家印刷廠,所以投資的差距太多了。」

老主顧:「老闆人太好了,他一直守著這些文字,我所知道人家出了好幾億要買,他都不賣。」

老主顧很捧場,因為他明白這些鉛字背後隱含的意義,1985年代的數位化浪潮,日星鑄字行挺過來了。張介冠:「在1985年的時候,台灣的活版印刷廠差不多好幾萬家,但是到了1995年,剩下不到500家,以300家印刷廠,嚴格來講,還沒辦法養活一家鑄字行。」

從全盛時期的40多家鑄字廠,到現在只剩他們一家,不是因為日星特別厲害,而是不願放棄鉛字文化,光是一個字,變化有多少?由左至右,初號size最大,字體楷書,還有小一點1號宋體字,2號再小一點,按照不同大小與字體,一共能搭配出21種變化,整家鑄字行鉛字超過1100萬個,全是張介冠的堅持。

張介冠:「在1995年,整個產業已經幾乎面臨完全歇業狀態,我們的營業額差不多一個月只剩下2千元,這個狀況差不多維持了10年。」

齒輪沉重的聲音,聽得出老舊,往內探去才發現,一層又一層的鉛字世界,鉛字排列,也是一門學問。張介冠:「就按照這個方式,『優』、『美』,這樣放上去以後,它就變成直的。」

架上鉛字,全都斜著放,原來是為了拿取方便,至於排列從右至左,全都是根據字典部首順序,小小一個鉛字,渾身上下是學問,擁有40多年歷史的日星,現在卻無人傳承。張介冠兒子張建暉:「我們在起頭怎麼把這個(鑄字)保留到社會上,是希望有更多人來參與。」

他,是張介冠的兒子,也是唯一傳承者,原本是資訊工程師的他,現在從頭學起鑄字,但日星要面臨的還有文化保存,因為文化部無法給予任何協助。張介冠:「希望是幫台灣保留一個,最完整的活版印刷工藝,整個完整產業鏈,保存這些器物是必要的,更重的是這些相關技術的應用,不能還墨守在原來狀態。」

如何保存鑄字文化,這個圓盤機也就是印刷機,就是張介冠唯一能做的,掏腰包買器材、免費開課傳承推廣,成立台灣活版印刷文化保存協會,經濟來源只剩每個幾十元的鉛字,以及不得不變通的有趣字體,中國漢字蘊含著5千年文化,日星的堅持,讓我們知道,這一個個小小鉛字,背負著5千年的文化重量。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文化資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11

0.0468

0.14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