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習4點對台方針 學者:姿態軟、主軸沒變

記者 曾俊豪 / 攝影 王復華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2/20 17:07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藉由與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會面的場合,以兩岸一家親為主軸,提出4點對台政策方針,當中最受矚目的是用字遣詞柔軟,包含用黑水溝和出頭天等台灣民眾熟悉的字眼,學者認為是和習近平過去在福建廈門任職有關,儘管如此,總體來看,習4點的中心主軸,和大陸過去領導人江澤民以及胡錦濤的對台方針,相去不遠。

春節過後,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再訪大陸,拜會對岸領導人習近平,藉著眾所矚目的連習會,習近平拋出4點對台工作論述。

大陸央視新聞:「我們尊重台灣同胞自己選擇的,社會制度和生活方式。」

7分鐘的對台方針,在央視新聞聯播,以頭條的方式播出,對於兩岸問題,重視程度可見一斑,而習近平4大項的談話,也少用過去生硬艱澀詞彙,改用「出頭天、討生活和黑水溝」等台灣民眾熟悉的辭彙,搏感情。

文化大學社科院院長邵宗海:「我比較大膽假設,可能就是習總書記自己本身的看法,因為他在福建跟廈門都待了很長的時間,十幾年。」

因為有在福建擔任公職的經驗,習近平被視為大陸歷年領導人中的知台派,從對台方針的用字遣詞,明顯看出差異,不過,學者認為,大陸對台政策始終沒有改變。

文化大學社科院院長邵宗海:「滿類似從江澤民時代就說,寄希望於台灣人民方針,另外,也是跟胡錦濤講的一樣。」

立委林郁方:「(APEC 馬習)見面不太可能,甚至在博鰲論壇這樣的地方都不可能,因為那也是國際性的會議,比較可能是兩個人直接見面。」

在王張會之後,連習會跟著登場,接下來國台辦主任張志軍也有望來台訪問,兩岸政治人物密切互動,能否順利催生馬習會,就看兩岸高層何時達成共識。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習近平#連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5

0.1571

0.3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