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日大雪死數十人 台灣「4天百人猝死」!

記者 華舜嘉 / 攝影 李延智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2/13 21:23

根據平面媒體報導,這波寒流四天下來造成全台152人猝死,但相較美日暴雪,死亡人數幾十人,台灣溫度都還在零度以上,死亡人數卻遠遠超過美日,問題之一就是台灣颳風下雨,因為風速達到每秒鐘5公尺時,溫度就會降五度,如果再下雨,每1公克的水蒸發就會吸收人體600卡熱量,體感溫度就會再降1/10,但低溫還是不及美日,學者立委同聲批評衛福部沒有積極作為,應該立刻商討寒害防災機制。

書田診所家醫科醫師林兆啟:「看一下喉嚨!」

寒流發威,濕冷1周,診所病號也暴增。書田診所家醫科醫師林兆啟:「偶爾這樣突然冷的話,大家有時候會衣服帶不夠,或是日夜溫差大。」記者:「大概求診人數增加多少?」書田診所家醫科醫師林兆啟:「大概增加2到3成。」

不只感冒,流感疫情上升,心血管疾病患者更是難熬,根據平面媒體報導,從週日寒流報到一直到12日為止,每天都有民眾因為低溫猝死,周一、周二兩天更逼近50人,總計4天下來就有152人死亡,台灣低溫還在零度以上,美國、日本溫度都已經降到零下三、四十度,大雪紛飛,交通阻塞,但看看死傷人數,從去年12月以來的美加大雪,造成20多人死亡。

至於近來的日本暴雪,則有十多人死亡,台灣低溫只能算是小case,但死亡人數遠遠超過美日,問題就在颳風下雨,因為風速達到每秒鐘5公尺時,溫度就會降五度,如果再下雨,每1公克的水蒸發,就會吸收人體600卡熱量,那麼溫度就會再降1/10,舉例來說,氣溫十度,那麼體感溫度僅僅只有9度。

文化大學大氣系教授劉廣英:「雲的外邊空氣是不飽和的,也就是可以蒸發,蒸發的時候,每蒸發1克水分,就有6百卡熱量,要把他吸進去。」

但,立委、學者同聲批評,政府態度問題也很大,每到颱風,高官坐鎮防災指揮中心,但一波寒害,往生人數遠遠超過颱風,商討寒害防災機制刻不容緩,衛福部表示,將加強橫向溝通,但仍澄清,上百人死亡,不全是低溫猝死。

衛福部提出實際作為,加強遊民訪視,如果氣象預報溫度10度以下,會再啟動其他關懷機制,以這波寒流來看,送出熱食熱飲,共有6百多人受惠,睡袋等保暖用品,也有3百多人取用,至於臨時收容人數則有將近150人。

文化大學大氣系教授劉廣英:「(漩渦)突然跑到中間,中間轉得很厲害。」

但就怕寒害還沒結束,水槽中的水往中心流,是逆時針旋轉,解釋極地渦旋成形,最貼切,赤道暖空氣上升到空中,變冷後往下掉,一波流回赤道,一波約略來到北緯30度,就是太平洋高壓,另一波往北極上空跑成低壓,低壓逆時針旋轉,往下掉後,成了高壓卻又是順時針旋轉,一來一往形成極地渦旋,冷空氣一股造成美加大雪,另一股往貝加爾湖竄,影響到日本暴雪,而台灣緯度較低,成了寒流。

文化大學大氣系教授劉廣英:「那個北極渦旋還是沒消失,沒消失就表示說,赤道來的空氣,還是會跑到這裏去,跑到這裡去繼續下沉,下沉之後,饋流之後,又給你很多很多空氣,是不是又再來一次饋流。」

即便過了立春,溫度還是低,在政府積極作為前,民眾還是得自己加強防範。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寒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1

0.0631

0.1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