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興采「咖啡渣」做衣 百家國際品牌靠他!

記者 華舜嘉 / 攝影 周宗霖 新北市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2/05 11:44

不少人常會穿「環保材質」衣服,除了寶特瓶外,其實咖啡渣也能做衣服,咖啡只有0.2%會被攝取吸收,其餘99.8%都淪為咖啡渣,這些廢棄物回收利用就能做成環保衣,而發明這項技術的正是來自台灣的興采實業,董事長陳國欽因為太太一句玩笑話,促成他有這樣的創新,砸了6千萬台幣與4年時間,研發咖啡渣轉換成咖啡紗的技術,將咖啡渣原有的除臭、吸濕排汗、抗紫外線等特性發揮的淋漓盡致,NIKE等全球多達110個國際知名品牌都是客戶,拿下全球多達60、70個獎項,儼然是台灣之光。

PUMA帆船隊專用服、HUGO BOSS保暖背心、TIMBERLAND吸濕快乾外套,各種機能衣布料MIT,台灣之光全球獨家專利技術,原料居然是咖啡渣,上班族很習慣來杯咖啡提提神,但其實咖啡真正被攝取量,僅僅只有0.2%,高達99.8%全部都是咖啡渣,台灣人愛喝咖啡,2300萬人每天就產出30噸咖啡渣,更別提全球10多億人口,產出的咖啡渣量有多驚人,如何化廢棄物為黃金,紡織大廠興采實業董座陳國欽做到了。

興采實業董事長陳國欽:「它(布料)呢給它空氣了(有泡泡),所以你看我身上這件衣服。」記者:「透氣。」陳國欽:「我要不要透氣?」

自製小型實驗機具,可以看到水珠滾啊滾,咖啡渣布料防水得很徹底,就是靠著這樣的實驗精神,陳國欽成功讓自己的公司從棉被行變身成為,年營收13億的紡織大廠,靠的就是這被丟棄的咖啡渣,2005年因為太太的一句話,讓他想到了創新的Idea。

陳國欽:「我太太說可以除臭耶,那你這個臭男人,要不要除掉你身上的臭,我說對呀我是臭男人,不過可以除掉真正的臭,這倒是不錯的想法,你看我水滴下去是不是不見了。」

咖啡渣的特性還真不少,滴水實驗立刻被吸收,幾乎感覺不出水曾經滴下過,陳國欽發現咖啡渣,不僅吸濕排汗而且透氣除臭,甚至還能抗紫外線,投入4年時間研發,砸了200萬美金,相當於台幣6千萬,一頭栽入咖啡紗環保衣的世界中,辦公室內特製上百萬元的風雨模擬實驗室。

測試人員:「看高度放在這裡面。」

按照不同品牌客戶的要求,評估布料是否快乾,就是靠著這樣精密的儀器以及不斷試驗,陳國欽發現了咖啡紗的難處並試圖排除。

陳國欽:「家裡如果潮濕沒有處理,它裡面含濕量很重,大概2、3天就會長黴菌,白白一層黴菌,那這東西(咖啡渣)就不管用了。」

研發人員:「每一杯咖啡沖泡剩下的咖啡渣。」

咖啡渣含水量達50%,炒乾是第一個得克服的難關,第二個則是咖啡油。陳國欽:「它裡面有很多油脂,所以有時候它會團聚,所以研磨分散又是一個技術,要研磨到多大?400奈米,找到一個最適合的範圍,就是400奈米才能放到紗線裡面來。」

偏偏咖啡渣含油量達11%,還好將廢棄物變黃金是陳國欽的專長,他發現咖啡油有彈性高的特性,挖掘出咖啡渣所有特色,難怪全球咖啡環保衣中,高達25%來自興采,不僅是全球最大,更是唯一獲得專利的公司,秉持環保信念,3杯咖啡加上12個寶特瓶,就能製成一件環保衣。

精品獎金質獎發明獎,全球獲得的獎項無數,多達110個國際知名品牌搶當客戶,但陳國欽野心不止於此,涼感內衣、包包、除臭鞋墊,不斷創新開發咖啡渣新品,也為台灣的傳產業開創出新藍海。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咖啡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1

0.0337

0.14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