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海砂屋」危機? 大陸砂石低價銷台

記者 曾翌萍 / 攝影 張智鈞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1/23 22:0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海砂屋是民國70年代,不肖建商在混泥土中使用海砂,房子隨時都會有崩塌的危險,很多海砂屋受災戶,到現在都不敢住在自己家,為了爭取都更,甚至忙了快十年,都還沒結果,但台灣會不會又有一波新海砂屋危機,因為從中國大陸進口的砂石,在台灣砂石業者看來,售價明顯低於成本,難不保裡面,就是摻雜海砂。

海砂屋受災戶簡先生vs.記者:「都裂開了,全都裂開了嗎,對啊,都裂的很厲害啊,所以說我就不敢住了。」

天花板破了個大洞,房子買了快十年,沒搬進來住過。海砂屋受災戶甘尚昌vs.記者:「這已經塌下去了,整個磁磚都突上來,有可能會整個掉到一樓,對。」

連踏在地板上都在震動,隨時都可能崩塌,這還不是最嚴重的。建築技術學會常務監事王紀耕vs.記者:「這和地震沒有關係,海砂屋隨時會掉下來,所以這是一瞬間大概15秒時間,聽到上面有聲音,住戶趕緊跑開,因為上次有塌過經驗了。」

整片天花板,毫無欲警,瞬間崩塌,不想提心吊膽過日子,住戶有家歸不得,另外找房子住,因為他們是海砂屋受災戶。建築技術學會常務監事王紀耕vs.記者:「樑的部分在主筋的方向有裂痕,像這種跡象,你就要注意最好找一個專家來幫你看一下這個到底是不是海砂屋。」

樹林區潭興街附近之所以會有海砂屋,是因為民國70年代,台灣經濟起飛,河砂瞬間不夠用,建商在混泥土裡,摻雜海砂,氯離子含量太高,讓鋼筋鏽蝕,水泥剝落,政府在民國84年要求氯離子含量得低於0.3%,後來蓋的房子,才擺脫海砂屋,但有週刊點出新海砂屋危機,就是大量進口中國大陸砂石。

結構技師公會理事長江世雄:「有人就是擔心現在很多大陸砂石進來,用低成本,這個成本低於,大家可以想像的,基本上就是用海砂來混充。」

台灣開放大陸進口砂石有17年,2007年,大陸業者惡性殺價競爭,砂石從2009年最高每公噸410元掉到364元。結構技師公會理事長江世雄:「砂石的用量是上億噸,整個台灣的話如果北部的話就幾千萬噸,差幾十元就差幾十億了。」

中國大陸進口的低價砂石,都是用在新成屋,每年進口上千萬噸,國內砂石業者指出,售價低於成本價,實在無法保證不會出問題。海砂屋受災戶甘尚昌vs.記者:「這個鋼筋保護膜破了以後,鋼筋就會斷掉,水泥塊掉下來人在下面打到的話,輕一點受傷,重一點死亡。」

爭取都更,住戶自立救濟,135戶海砂屋還有16戶不同意都更,台灣早期海砂屋的受害者,花了快十年,都還在期待,有不會塌的房子住,大陸低價砂石會不會又產生一波新海砂屋問題,值得政府相關單位重視。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海砂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74

0.0383

0.1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