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兵金馬獎】頂10級浪搭船 東引新兵初體驗

記者 楊鎮全 / 攝影 莊庭豪 郭竣維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1/18 17:0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20:16

抽到馬祖的新兵,通通都要到基隆港搭台馬輪,坐8小時的船才能到馬祖。冬天海象不佳,新兵們得頂著大約10級的浪過海,這對第一次搭船的新兵來說,絕對是震撼教育。

TVBS軍事記者楊鎮全:「6天的結訓假結束了,阿兵哥收假的心情通常都會格外的沉重,他們都會在營區外混到最後一分鐘,才會心甘情願的往營區裡走,而隔天要去外島的人,現在的心情依舊是格外忐忑。」

距離收假6點鐘還有一點點時間,準備分發的阿兵哥們拖著有點沉重的行李,踏著有點不甘願的步伐,往營區裡移動,尤其是這次收假,要被送到外島的兵。

記者:「只有你一個外島?」東引指揮部新兵陳鈺棠:「對。」記者:「有祝福他嗎?」東引指揮部新兵陳鈺棠:「他們很早就希望我抽到。」

拖著比其他弟兄更重的行李,要去東引的陳鈺棠當然是同梯猛虧的對象。記者:「腳步好沉重?」東引指揮部新兵陳鈺棠:「行李很多很重。」記者:「心情也很重?」東引指揮部新兵陳鈺棠:「心情也滿重的,可能今天晚上會睡不著。」記者:「因為明天要去馬祖?」東引指揮部新兵陳鈺棠:「沒有,是東引。」

記者:「會捨不得睡,去那邊很多日子可以睡,回去有跟女朋友講很久嗎?」東引指揮部新兵陳鈺棠:「講當然有啊,該講的都講了。」記者:「兩個月才回來一次,調整的還好嗎?」東引指揮部新兵陳鈺棠:「不知道,走一步算一步這樣。」

經過六天結訓假,陳鈺棠心情看起來好多了,臉上不只有了笑容,也比較能接受,要到外島服役的事實,回到營區報到,就怕弟兄們心情太浮躁,收心是班長一定會做的事。金六結班長vs.新兵:「實施完驗尿之後,會下來拿你的床單還有枕頭套,再上去做寢室內務檢整,對於剛剛所講的有沒有問題,沒有,現在開始實施安全檢查。」

早年當兵阿兵哥們最怕碰上的事情之一,就是行李大地震,現在的檢查不用把行李倒出來,只要翻開來讓班長看看,有沒有攜帶照相手機,或是違禁品。金六結班長vs.新兵陳鈺棠:「翻一下裡面的東西,你袋子可以拿起來沒關係,衣服跟鞋子,衣服帶比較多件,你袋子可以拿起來沒關係。」

陳鈺棠因為要去外島,衣服帶的比其他弟兄要多,行李當然就比別人大包,要翻開來查,自然就會比較吃力,完成檢查之後,收心操還沒有結束。金六結新訓旅軍紀歌:「國家有綱常,軍隊有軍紀,軍紀是軍隊的命脈,以三民主義為根基。」

唱歌答數,這場夜間撥交前的集合,主要目的不是為了訓練默契,磨練紀律,而是要先把隔天一早的撥交流程,預先走位熟悉。金六結班長vs.新兵:「剛剛班長都已經把,明天所要撥交的單位,念給你們各位聽了,待會兒在分車次的時候,注意,不要走錯地方喔。」

要去哪裡在哪邊搭車,班長們早就規劃好,只是在這個場子練習的是離別的程序,離別的傷感,就寄情在金六結情歌裡。金六結情歌:「也就是在那落葉的黃昏裡,那一天你穿紅色衣裳,徘迴在那不知等誰。」

一個月的相處,弟兄們睡醒後,就要各奔前程,離別前合唱一曲,一個月來,同甘共苦的記憶,自然會更深刻。陸軍153旅輔導長:「大家都要撥交了嘛,我們要唱出離別的感覺,所以我們要慢。」

153旅政戰主任吳淑如:「你們馬上要跟女朋友道別。」記者:「這邊有東引的吧?」153旅政戰主任吳淑如:「他眼淚都快奪眶而出了,不是我,不是你啊,你不是去東引嗎,去啊,去東引,對啊,那你很開心,沒有沒有我不開心,等一下把你們的感情真情唱出來。」

金六結情歌:「皓月當空,月深沉,我倆靜靜在此道別離,輕輕別哭,讓我告訴你,天涯海角,我永遠記得你,我心想,今夜再見你一面,我心想,心理害羞,我心想,今夜再見你一面,我心想,願你記得我。」

笑著說難過,其實已經感受不到抽到外島時的那份沈重,但是對未來的不確定,卻是越來越清晰。東引指揮部新兵林衍辰:「會有那種不安的感覺,只是要換個地方去,對,之前的話是,因為還沒有進來(當兵),不知道部隊裡面的生活是怎樣。」記者:「你今天的不安是因

為?」東引指揮部新兵林衍辰:「因為要下部隊。」記者:「因為要去一個未知的地方?」東引指揮部新兵林衍辰:「也是一個不熟悉的地方。」記者:「你有特別去查混砲營,要做些什麼嗎?」東引指揮部新兵林衍辰:「我有去查,可是幾乎是查不到資料。」

一大早的金六結營區所有人都很忙,沖淡了離別的傷感,班長們忙著比對資料,確認新兵撥交程序,要離開的阿兵哥,則是拖著黃埔大背包,往遊覽車移動,要到基隆搭船,再轉往東引的金馬兵,在車上利用時間,整理一下鞋帶裝備,交換一下找到的資訊,當然也要抓緊時間,看看窗外的本島風光。

記者:「昨天有沒有睡好?」東引指揮部新兵陳鈺棠:「昨天,還好,有跟左右鄰兵聊了一下。」記者:「所以沒有特別跟大家講什麼?」東引指揮部新兵陳鈺棠:「就是他們叫我要保重,然後多加油,然後適應一下。」

東引指揮部新兵林衍辰:「就可能會稍微想一下,到那邊會是怎樣的狀況。」記者:「所以還是會開始去想像,以後日子怎麼過?」東引指揮部新兵林衍辰:「對對對。」記者:「有跟其他人討論到接下來嗎?」東引指揮部新兵林衍辰:「討論,沒有,昨天我鄰兵很早就睡了,沒有人可以跟我討論。」

來到基隆前運營,36位要到東引的弟兄要在這裡停留12個小時,等待晚上十點鐘的台馬輪,這半天他們可沒閒著。基隆前運營班長:「等一下呢,我會跟各位核對一下,安調的東西,核對完之後呢,會發一張基本資料,給各位填寫。」

要帶到外島的資料很多,要填的表格也很多,寫完資料,還要領取到外島才有的裝備,冬天的馬祖氣溫常常剩下個位數,防寒大衣和手套,是個人裝備的基本款,部隊還會很貼心的加發衛生衣,讓他們出發前,可以換上保暖。混砲營營輔導長陳仁光:「怕有暈船的人,真的先吃暈船藥。」

要到東引報到的36位新兵,通通沒去過東引,超過一半以上的人也沒搭船到外島的經驗。混砲營營輔導長陳仁光:「所以我可以跟各位講,暈船真的很難過,真的很難過,所以各位不要吃得太飽,暈船的第一個法則,你要避免暈船的話,第一個暈船藥要吃,然後第二個不要吃太飽,八分飽就好了,第三個趕快找到你的床位,躺好,不要再去外面聊天了,不要想說你第一天到東引很興奮,跟同梯的說怎麼玩怎麼辦,這不是你考慮的事項。」

不是輔導長愛嚇人,是冬天搭船,風浪會比較大,沒經驗的很容易就會暈,晚上八點鐘,抵達基隆港西岸碼頭,等待上船前的時刻,弟兄們抓緊時間,開始猛講手機,有人是跟爸媽道別,當然也有人是跟情人情話綿綿,領到船票,趕緊吞下暈船藥,長官們也趕緊做最後的提醒。

混砲營營輔導長陳仁光:「不要再講電話了,講到大概十點半,人家大概也要睡了,大概情話綿綿半個小時OK,接下來讓手機充個電。」

上船找到舖位這時,已經晚上十點多了,不知道是太緊張,還是太過興奮,願意乖乖上床的人並不多。新兵林衍辰vs.陳鈺棠:「第一次搭這種有臥舖這種,我是第一次搭,感覺很新奇,還滿酷的,我已經開始感覺到暈,真的還假的,不怕吐啦,是怕暈,會有點怕暈。」

出發這一天風浪很大,船才出港就非常搖晃,將近十級的風浪,攝影同仁要站穩拍,根本是挑戰不可能,這也是所有到馬祖的兵,都會經歷到的航程,經過一夜的大風大浪,清晨六點,終於抵達東引中柱港。

東引指揮部新兵林衍辰:「剛打開看到東引島的,第一印象就是那裡有3個大字,中柱港,感覺好像就是到了,有種到另外一種國度的感覺。」

東引指揮部新兵陳鈺棠:「我覺得還滿興奮的,就是終於要踏上離開本島,然後踏上外島這邊,當下那甲板一開,我就一直看,還滿開心的。」

東引指揮部新兵林衍辰:「還滿晃的,就是昨天坐船,我知道船會晃,但是我不知道會晃這麼厲害。」

東引指揮部新兵陳鈺棠:「我以為不會很暈,結果比我想像中的暈。」記者:「有去吐嗎?」東引指揮部新兵陳鈺棠:「有有有,原本躺在床上,原本以為還好,結果後來一波一波這樣子,撐不住了,就先跑到廁所吐一下。」

東引調適教育中心政戰主任:「各位弟兄大家好,歡迎各位來到東引。」

這36位新兵,都是第一次踏上東引島,他們會先在調適教育中心,適應一個星期,才會下部隊,在東引的第一餐,菜色看起來很豐盛,有火腿蛋,有漢堡,喜歡吃稀飯的,也有準備,接下來10個月的外島生涯,從這一餐開始才要展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國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3516

0.1483

0.4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