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洋派徐旭東敢衝! 集團獲利逾900億元

記者 曾翌萍 / 攝影 焦漢文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1/17 21:2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是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經濟學碩士,管理企業上,很有美式作風,讓家族企業更國際化,集團年營收破6千億,獲利破9百億,但爭議也隨之而來,因為徐旭東心直口快,經常禍從口出,這回面對eTag風波不斷,徐旭東那一句「喜歡退就退」,再度引發軒然大波。

TVBS記者曾翌萍:「徐旭東的遠東集團,事業版圖有多大,像是民眾經常會來消費的大賣場『愛買』,還有電信事業正在搶4G開台的『遠傳』,也包括金融體系『遠東商銀』,還有金雞母SOGO百貨,遠東集團事業版圖橫跨10項不同產業,資產總額達到1兆8519億元。」

財經專家黃世聰:「你每天從出門、開車出去,甚至你去買東西,甚至通話過程中間,你都用到他們家資源,所以我們才說他是無所不包大怪獸。」

遠東集團創辦人徐有庠,是早期台灣為數不多的「上海幫」,先在板橋創立遠東紡織,打下事業基礎後,再成立遠東百貨,並經營水泥、建設、航運、證券、金融、學校、醫院也有投資。

財經專家盧燕俐:「(台灣大家族)他們就是抓穩時機,介入一些壟斷性產業,比如像是水泥、鋼鐵、塑化,而且這些原物料產業還有包括金融,而且剛好遇到台灣經濟起飛,所以基本上只要這幾個財團,他們經營方向沒有出太大問題,再加上政商關係滿良好的。」

據說二房長子徐旭東,最得父親寵,才會接下龐大的遠東集團。黃世聰:「徐旭東他是二房出生,二房出生從小就會觀察人,所以跟他接觸過的記者,他是滿好親近的人,也懂得跟人家交往,所以可以看到他的人脈橫跨藍綠兩黨,很多人都是他的門神。」

的確是很有生意頭腦,徐旭東接班後,遠東集團合併總營收超過6千億元,集團獲利超過900億元,行事作風「很洋派」,徐旭東一出口,爭議就跟著來。

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2014.1.13):「我請問他怎麼上高速公路,講穿了也不是很通的,不過自由世界,你喜歡退你就退,但你以後上去怎麼辦呢。」

eTag才上路,徐旭東這句「喜歡退就退」引發民怨,早在2006年ETC翻盤後,面臨無人營運的窘境,遠通當時說要把價值近30億ETC投資,無償捐給政府,徐旭東又這樣說。

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2006.8.17):「我還要一天到晚給人家講話不值得吧,對不對,所以我就說好吧,乾脆公益就公益到底,我就給大家用,政府好像可以收,不可以收,還懷疑我的腦袋藏有什麼。」

幕僚形容,遇到問題時徐旭東都會親上火線,行動力十足,eTag這項全球創舉,對徐旭東的事業版圖,是利還是弊?這位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經濟學碩士畢業,對「數字」又特別精通的大老闆,當初有算到,會鬧到今天這種局面嗎?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遠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74

0.0392

0.14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