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是父子更像朋友 陶喆譜曲回憶父親

記者 吳家瑋 / 攝影 高英倫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1/12 16:44

陶喆和父親陶大偉,是父子也像朋友,陶喆對父親的好,在演藝圈內是出了名,即使父親不在了,陶喆每每想起父親,仍然難掩悲傷。

難得看到陶喆在鏡頭前展露廚藝,這道義大利燉飯講究程度,不下專業廚師。藝人陶喆:「意大利燉飯跟我們不太一樣,他們不會用飯鍋去悶的。」

形容自己喜歡宅在家的陶喆能燒得一手好菜,全是拜父母所「賜」。藝人陶喆:「自修,小時候其實需要做嘛,因為自己需要吃東西,需要生活,那時候我爸媽其實常不在,所以變成我自己必須要做。」

其實陶喆的好手藝曾經被媽媽「出賣」,當年陶家在美國開的咖啡館,冰櫃櫥窗裡就有陶喆的作品。藝人陶喆:「開了那個咖啡館,生意也不錯,那我媽其實她就想要店裡面的甜點,豐富一點,所以她除了有跑去訂製甜點,我在裡面也有兩三款的Cheese cake,在裡面賣。」

只是好手藝並沒有讓陶喆自己口袋多金,笑著抱怨,卻看得出來陶喆對父母的命令,甘之如飴。藝人陶喆:「我媽非常小氣,我說媽,我有貢獻,要不要給我一點錢,她說這是你應該要做的。」

雖然是家中的獨子,父母親又是大明星,陶喆的童年並沒有大家想像的高調奢華。好友張小燕:「很深刻的印象,是他可以自己一個人關在房間裡頭,就可以有玩具,就是有音響,有打仗有什麼。」

藝人陶喆:「我記得我在台灣的時候,小時候我爸好像一個禮拜,好像最多,好像最多就是50元,在初中,小學的時候,我就開始教英文,教英文賺錢。」

小時懂得當自強,生活自理,似乎成了陶喆的家常便飯,父母的名氣,反而讓陶喆的童年更為沉默。好友張小燕:「有時候看到他在華視,騎腳踏車去買鉛筆,他是一個有點內向,又有點自閉的小孩。」

看起來是獨行俠,其實更像是個冒險王,陶叔叔不在家的日子,自稱是「東區小霸王」的陶喆,當然跟著不安於室。藝人陶喆:「小時候其實我很愛去西門町玩,所以那時候我就會跟著我的好同學就會騎著腳踏車,這不是開玩笑,從國父紀念館一路騎到西門町,兩個小男生。」

西門町的冰宮、電動玩具店,都有陶喆探險的足跡,少了父母的大力約束,心中的小惡魔更顯得放肆。藝人陶喆:「我那個朋友其實他的爸爸媽媽,其實跟我爸爸媽媽也很熟,所以我們並不會說我們去西們町,我們會互相說,我們去互相的家,所以噓,這是秘密。」

好友張小燕:「但是你說他皮,我覺得他爸爸比他更皮。」

小燕姐會這樣說並不是沒有原因,只要陶大偉跟陶喆湊在一起,父子關係常常翻轉。好友張小燕:「(陶喆)小的時候,爸爸帶了我們一起去拍戲,(陶大偉)帶了陳皮梅,他就不分我,然後陶喆就會跟他爸爸講,爸爸你有三個,你可以分小燕阿姨一個,所以他是一個很懂事的小孩。」

好友王治平:「我覺得他們倆父子在一起,就是有說不完的笑話,就是開不完的玩笑,因為很少看到像陶大偉先生這樣,這麼幽默的人,加上他兒子的嘴也很毒。」

兩人的毒舌並沒有因為父子這層關係而稍微留點情面,喜歡在傷口灑鹽,反而看得出陶式幽默,樂觀地面對難題。好友王治平:「因為有一次大家最清楚,陶喆他喝醉發生那個事情,結果做父親反而沒有去訓戒他,也沒有說怎麼講,去安慰他,反而是在另外一次飯局的時候,他就會故意噹他一下,你不要喝太多,等一下又要進警察局。」

是父子更像朋友,但是陶喆對父親的好,在演藝圈內,同樣出了名。好友羅小賓:「我們上一張專輯的時候,他陶爸也有入鏡嘛,看得出來就是他很疼他爸,我們也有入鏡拍到一臺保時捷,他就有提到,那是某一年他送他爸的生日禮物。」

好友張小燕:「其實陶叔叔一直以他兒子為驕傲,但是譬如說我們常說,以前像說陶喆是陶大偉的兒子,現在人家一定說陶大偉你是陶喆的爸爸。」

手中的湯匙還在不停翻攪,說起往事,卻永遠有聊不完的話題,陶喆似乎架起了一道防護牆,談起父親,總想要輕描淡寫的帶過,但情緒總會忍不住翻牆而過。

藝人陶喆:「我小時候就是跟我爸在車上,可能會唱歌,可能會講一些笑話,去西門町看電影,我們甚至在現在我們在這個區域,所謂的信義計劃區,我爸甚至還教我開車。」

2012年,陶叔叔離開了大家,陶喆少了一位鬥嘴的朋友,而人生的旋律,仍然得不斷地譜寫下去。好友張小燕:「當陶叔叔生病的時候,陶喆突然就長大了一些,我們都覺得他是小一輩的,但是那時候,他就照顧媽媽,然後決定醫院一切事情。」

藝人陶喆:「生老病死,對長輩說再見,對朋友、對情人,我覺得一樣要懂得去有責任,然後自己心裡面要放下。」

放下的是43年,跟父親最快樂的回憶,捨得捨不得,都只能強迫自己面對,或許把思念父親的感情,留在「上愛唱的歌」裡,一首歌更勝千言萬語。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陶喆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1

0.0636

0.1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