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進行式】無神論!無妨 全球最大聖經廠

記者 陳相如 / 攝影 謝賢熺 南京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1/11 20:4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在中國大陸教會使用的聖經,是統一印刷的,全中國唯一批准可以印製聖經的工廠在南京,裡頭有十個足球場大,總共620名員工,供應著全球1/4的聖經量,每天來自世界各地的訂單 ,如雪片般飛來。

大陸忠字舞:「毛澤東思想就是我們的寶,誰要是反對他。」

文革時大陸民眾集體跳忠字舞,表達對毛澤東的忠心和忠誠。詩歌歌詞:「主仍做我避難處所,奔向耶稣座前求。」

今日他們唱起優美的詩歌,大聲讚美主。司儀:「一起跟著毛主席,跟著黨百戰百勝。」

昔日中國大陸唯一的信仰叫毛澤東。南京莫愁路堂牧師李蘭成:「當您接受耶穌,當您相信耶穌,就是來到神的面前。」

今日耶穌也可以成為他們心靈的寄託。

◎聖經生產線曝光 一分鐘66本

這一條線是粉紅封面滾銀邊,隔壁是綠色封面鑲金邊,另外一條生產線則是拼接牛皮,而像紡織機一樣的傳統機器,則在生產線裝版,平均一分鐘有66本聖經,從這裡賣到全世界。

TVBS記者陳相如:「全球最大的聖經生產基地,在大陸南京,27年來生產超過一億冊。」

◎聖經供全球 90種語言全都通

位於南京的愛德印刷是中國大陸唯一合法的聖經印刷工,為全球70多個國家提供90多種語言各種不同版本的聖經。南京莫愁路堂牧師李蘭成:「(外國)他們來了就很驚奇,覺得這個聖經這麼便宜,哇,外面還要想,外面買聖經給中國教會,現在才知道中國教會聖經這麼樣的豐富,不但供應國內,還要供應國外。」

工廠經常有國外宗教團體前往參觀,員工笑說不少歐美人,天天在幫中國教徒祈禱,認為中國基督徒很可憐,可憐到連聖經都沒有,甚至想幫他們偷渡個幾本過來,沒想到來了以後發現,自己手中拿了20幾年的聖經,全是Made in China。

◎聖經藏「密碼」 溫濕度全程嚴控

TVBS記者陳相如:「在印刷工廠裡頭,我們可以看到目前的溫度是18.8度,而濕度是25%,之所以要維持恆溫恆濕,最主要的原因是因為如果太濕的話,那麼紙張容易起皺摺,如果太乾的話會有靜電,一次就會有2至3張,吸附在一起,到時候你把聖經紙放到機器裡面的話,它一次容易抓取兩張,那麼就容易卡紙當機。」

◎「薄的」更貴 聖經上千頁得減重

一本聖經平均1000多頁,有的甚至高達1600頁,因此印聖經的紙得很薄,約28至30克,否則印出來會非常厚重,不便攜帶,但是薄紙比普通紙還貴,至少占成本的一半。

◎供全球不同氣候地 過冰火測試

因此紙張來了以後,得先通過實驗室,又烤、又冰、又折、又磨,才能投產印刷。實驗室人員:「在低溫20(度)下的一個封面材料的測試,這種材料就是聖經中常用的,譬如說我們國家的黑龍江、吉林、遼寧,他們那邊很冷,然後做這個測試的目的,就是看這種材料在那個地方,是不是能夠適合。」

在零下20度放一天後,再換40度的烤箱放一天,由於聖經經常上下堆疊,測試時還得放砝碼,增加重量,加上紙板讓力量平均。實驗室人員:「防止它那個PU,在高溫的時候它會發生沾黏。」

◎聖經得「耐翻」 反覆折過才出廠

再來是耐折度測試,由於聖經會使用很多年,因此這麼薄的紙得要很耐折,還要達到薄但不透光,否則很容易「透印」,換句話說印一本聖經比印一本普通書還要講究。

◎陸基督徒眾多 聖經市場餅夠大

南京民眾:「國共合作,望我鏡頭笑一笑,1、2、3,再來一張。」

南京街頭昔日的總統府現在成了參觀景點,國父銅像以坐北朝南之姿,矗立在車水馬龍的圓環中央,這位當時的中華民國臨時大總統,以及蔣公都是基督徒,當年的梧桐樹,文革後的十字架,時空在此交錯,這些因素,讓唯一印刷聖經的工廠,在南京顯得不那麼突兀。

信徒禱告:「阿們,願上帝的慈愛,阿們,與我們眾人同在,阿們,直到永永遠遠,阿們。」

南京莫愁路堂牧師李蘭成:「文革當中,被這個印刷廠占用,這個印刷廠印的是印毛選,印毛澤東選集,也因為印毛選,所以教堂的原樣保存下來。」

根據中國社科院統計,大陸基督徒有2305萬人,而民間的數字則高達8000萬人,以河南為例,全省1/10是基督徒,因此大陸到教堂做禮拜的人,加起來比整個歐洲還多。

南京民眾:「我身邊我姐姐信,其他都不信,我們婆婆我們全家兩家子都信主的。」記者:「你是基督徒嗎?」南京民眾:「不是,不是,我是不信的,我們沒有宗教信仰,我是小時候我媽媽信,然後跟著我媽媽信的,我信教20多年了。」

◎一本聖經無數版本 這裡能做

因為信徒多,愛德印刷廠60%的聖經內銷40%才外銷,即便如此全球每四本聖經,就有一本產自中國,然而面對全球許多歷史悠久的聖經印刷廠的競爭,才27年的愛德印刷,品質雖然比不上國外,但靠價格優勢、效率、服務和客製化,讓全世界都有它的客戶。

愛德印刷廠員工張遜:「(卷軸聖經)數量不大,因為你看這個肯定不能上機器,和我們傳統的裝訂方式,也不一樣,所以這個都是手工做,數量也不會太大。」

亦或是紫檀木封面。愛德印刷廠員工張遜:「木質它要和整個書要緊密的結合在一起,它還有一個拼接的一個技術難點。」

或者比普通大四倍,用於展出的聖經,工廠通通可以在最短的時間內準時交貨。愛德印刷廠員工張遜:「其實在書在做大的時候,它的技術難度就體現出來了,因為,因為這個首先它上不了機器,它就要手工來做,而且這麼大的書,在印刷包括後面的裝訂,所有的部分都是需要很高的技術來做。」

甚至還幫大陸製作九種,少數民族聖經以及盲人聖經。愛德印刷廠員工麻巍:「盲人工作大部分是以推拿、針灸推拿為主的,我當初以為是要南下到深圳去打工,因為接觸到一些盲人的教徒,他們會說你所幹的事情,確實非常的神聖,非常了不起。」

◎最暢銷書「聖經」 年收15億NT

來到耶穌座前求,我們有無試探引誘,有無難過苦關頭,印刷廠年營業額15億台幣,雖然拉低價格,搶到不少國際訂單,但電子書的衝擊卻相當棘手,無所不在的中國市場,無所不能的中國製造,當國外用iPad、iPhone,進軍大陸時,他們則用紙質製造,全球最暢銷的書反攻歐美。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聖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8

0.0466

0.15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