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陸空夾擊」揪汙染 環署重裝上陣曝光

記者 王博麟 / 攝影 陳宥翔 張肇華 張智鈞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1/01 19:13

上個月彰化電鍍廠偷排廢水,10家工廠用合法管線掩護非法,最後還是被發現,除了檢調單位掌握線索,還有一個大功臣,那就是透地雷達,外型像除草機,推到哪,地底下有什麼東西就解密到哪,是不是有開挖過,埋了金屬還是塑膠材質的管路,甚至是量多、量少都能曝光;而不只政府單位找業者幫忙,工廠要是擔心地底下管線有損毀外漏,也都要靠這種機器,透地雷達全台卻僅有個位數,近期環保議題夯,業者的業務量就增加3成。

推著紅色像除草機的車,在工業區外頭找蛛絲馬跡,這就是透地雷達,上個月彰化電鍍廠偷排廢水,檢調靠它幫忙才找到暗管。透地雷達操作者陳宜傑:「(透地雷達)發射一個固定頻率的電磁波到地底下,遇到不同介質它會反射,我們再來評估它回傳過來的(資料),是反映地底下什麼樣子的地層或者是管線。」

透地雷達一邊前進,手上的小螢幕數據就一直跑,像在幫路面照X光,地下有什麼一覽無遺,而雷達跑多遠,數據就有多長,探測深度還達到3公尺,小小一張反射圖就能解密,上頭2個缺口,表示路面曾挖掘過,像小山一樣的波紋,表示偵測到金屬管,而第2段則是還有殘水的放流管。

透地雷達操作者陳宜傑:「會被篩選到進場(調查)的,超過一半以上大概都可以捉出來,而且它可以很精確的判斷說,你哪邊漏水、哪邊有土壤、地下水汙染的問題。」

複雜的管線也能被揪出來,實際試試看 ,專家先推透地雷達獲得數據,再把旁邊的人孔蓋打開,回波圖上長長的黑棒子是排水溝,而旁邊一個個小黑點就是塑膠管線,數量相當多,對比實際情況,果然有8根管子疊在一塊,再怎麼互相掩護也無所遁形。

但這一台造價不便宜,要200萬,每出勤一次就要6到10萬元,近期環保議題受矚目,業者就說,業務量增加3成。

更早之前,台塑仁武廠汙染,環保署也是找業者幫忙找證據,用2個卡榫就能裝好飛機翅膀,重量很輕的無人航拍飛機也幫環保署從空中監測,看不肖業者在哪裡偷倒廢棄物,或是汙染範圍有多廣,但這種飛機更是不便宜,出勤一趟60分鐘就要6到10萬元。

儘管代價不小,但限於政府採購法,用租的才能用到最新的偵測機器,但靠科技幫忙,用證據說話,業者想狡辯脫罪也沒辦法。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廢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73

0.0414

0.1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