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太辛苦 台護理師離職率四小龍首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蕭明正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3/12/30 21:14

護理人員回歸法定工時,讓護理界終於鬆了口氣,因為過去國內護理人員被稱為血汗行業,每個月平均的無薪工時多出82個小時,而且薪資水準更是四小龍國家末段班,工時長、薪水低的結果,就是醫療服務業平均要6.1個月才找得到人,比傳統的3K產業更難找到人,而且護理師離職率也是四小龍之冠,未來法定工時上路後,能否徹底改善護理人員工作環境,有待觀察。

護理長:「早安,林小姐。」病患:「早。」護理長:「昨天睡得好不好。」病患:「還不錯。」護理長:「還不錯喔,好,早上先幫妳量個血壓喔。」

親切打招呼,注意病患大小事,醫院的護理人員,每天就像這樣,推著工作車趴趴走,一天之內得巡房好幾次,幫助病患快快復原。

護理長:「好,等下給妳吃血壓藥。」

每次量完血壓,就得馬上在電腦裡做紀錄,這台護理工作車,比半個人還高,上面載著針頭、針筒、藥盒,等於護理人員的百寶箱,每天推著它忙進忙出的身影,就是所有護理人員,辛苦工作的寫照。

台灣護理產業工會理事長盧孳艷:「我們過去其實還有看到,就是在工作的時候,(護理人員)就中風了,那我們也處理過,這樣子職災的案例,護理人員打點滴還在上班,所以這都是護理人員過勞,他也沒有辦法請假。」

無假可休甚至忙到中風,護理產業工會理事長盧孳艷,一語道盡護理行業的辛酸,根據統計,護理人員每個月被拗的無薪工時,包括隨時待命On call約3168分鐘,到院開會上課792分鐘,在家工作528分鐘,沒薪水又不計時的其他工作384分鐘,早到、晚下班99.2分鐘,累計下來,每個月的無薪工時4971.2分鐘,等於有82.85小時沒錢可拿。

護理人員平日超出的工時,只能累計變積休假,一般平均積休假,200到500個小時是常態,醫院不僅不給休,甚至用超低時薪賤價換取,相當不合理。盧孳艷:「有護理人員告訴我們,他們1年下來可以,累積到1千多個小時,就1年下來可以累積1千多個小時(積假),重點是這1千多個小時,醫院常常又說要賤價出售,最便宜的可以50元一個小時。」

工作嚴重超時外,護理人員薪資更讓人笑不出來,根據統計,香港護理人員薪資高達3173美元,南韓1500多美元,但台灣不到1千美元,在四小龍國家中吊車尾,工時長薪資低,就是台灣護理師離職率超高,比起香港只有11%,台灣的離職率高達2成,主計處最新統計也發現,各行業中,以醫療保健服務業最難找到人,平均6.1個月才找得到,比傳統的3K產業還慘,其中護理師因為工作辛苦、流動性高,空缺時間長達8個月,但3K產業只有5.2個月,技術勞工也只有4.6個月,因此明年新制上路,護理人員回歸法定工時,各界都給予肯定。

北醫大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陳再晉:「這個對病人安全是有助益的,當然需要有配套措施,因為現在規定到一定的工時以後,就必須做交班的動作,不管你原來執行的醫療行為,已經結束了沒有。」

回歸法定工時即將上路,對改善護理人員工作條件,無疑是邁出一大步。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護理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6

0.0609

0.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