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給敘利亞孩童鞋穿 寒冬不再赤腳


發佈時間:2013/12/23 20:48

因內戰流離失所的2百萬敘利亞難民,其中有110萬是孩童,這些孩子目前大多暫居在黎巴嫩、土耳其和約旦的難民營,不僅沒學可上,就連禦寒衣物,也沒得穿,尤其最近中東遭遇,幾十年來最強寒流,有些為人父母的,看不下去,發起捐贈敘利亞孩童鞋子的活動,短短24小時,就募到好幾千雙鞋,除了伸手要援助,有一群難民媽媽,則選擇自立,在餐飲大亨的幫助下,成立外燴公司,希望用家傳手藝,在異鄉自立,也盼家鄉菜撫慰難民的思鄉心情。

敘利亞難民孩童在,寒冬裡卻得光著腳走路,天下父母心,任誰看到這樣的畫面,都不忍心。「給敘利亞孩童鞋穿」發起人哈拉:「大家都對政府不滿,不滿沉默以對,大家都在想,該拿難民怎麼辦,看到大家的憤怒,我自己也很擔心憤怒,所以發起了這項計畫。」

黎巴嫩設計師哈拉,同時是三個孩子的媽,發起「給敘利亞孩童鞋子穿」的慈善活動,本來目標24小時要募到2千雙,結果卻多了好幾千雙。

CNN記者愛華戴蒙:「她要用英文,寫她的名字給我看。」

排隊領鞋子的孩子們中,9歲的阿米娜,面對鏡頭特別活潑,但她5歲的鄰居蘇珊,就顯得怕生,年紀較大的孩子說,她的父親被狙擊手擊斃,一個哥哥坐牢,還有一個哥哥重傷。

CNN記者愛華戴蒙:「這些小女孩告訴我,不久以前這裡的泥濘,淹到她們的膝蓋那麼高,黎巴嫩的確剛經歷,史上最冷寒流。」

住在黎巴嫩的難民營裡,蘇珊家的天花板,是用厚紙板遮風避雨,她才13歲的姐姐,就得幫忙扛起家計,在夏天時候到田裡打工。蘇珊母親敘利亞難民:「我的大女兒,她丈夫最近也過世,他們有3個孩子。」

什麼是國破家亡,孩子們也許似懂非懂,但陌生人捐贈的這雙鞋,就像灰姑娘的玻璃鞋一般,帶給他們無窮希望,組織起整個捐鞋活動的,是25歲的敘利亞裔的黎巴嫩博士生,兩年前她還在倫敦念書,但一回國,就自覺走不了了。

慈善團體「為敘利亞好」梅森:「在黎巴嫩的難民,已經達到2百萬人極限,但非政府組織一團亂,又缺乏組織調配,所以像我們這樣的草根機構,還有其他新創團體,試圖帶頭做些事情,但仍應付不了高度應求。」

等別人來救你,不如自救,一群敘利亞難民媽媽,決定用家鄉味,在異鄉尋求立足之地。敘利亞難民媽媽娜蓮阿貝達:「我們等不及,讓大家來品嚐所有食物,我祖母煮這個,我母親我姊妹和我也煮,我們也教給我們女兒。」

對食物的共同信念,把她們團結在一起,這群難民媽媽,在黎巴嫩餐飲大亨的協助下,成立了外燴公司,她們花了整整兩個月,在避難所的地下室籌備,從清潔衛生到最後盛盤,每一道菜,都從基礎開始學起。

黎巴嫩餐飲大亨慕沙華克:「這給失去所有的人力量,每個人都有問題要面對,但我們來到這裡,就忘記所有負面的事情。」

寄託家傳手藝,撫慰思鄉之情,但已經被戰火摧毀的家園,孩子們只能憑記憶,在畫作裡描繪。敘利亞難民孩童泰斯妮姆:「想跟普通的孩子一樣上學,跟朋友們玩耍。」

夢想要當畫家的泰斯妮姆,今年一月跟家人,從敘利亞逃到埃及,兩個月前,媽媽曾帶著她和四兄妹,企圖偷渡到歐洲,但偷渡船因為超載,開離港口沒多久就沈船,造成12死20失蹤,幸虧泰斯妮姆命大,安全生還,但她跟兄弟姊妹,卻被警察拘留,關在這昏暗的房間裡。

敘利亞難民孩童泰斯妮姆:「我們什麼都沒有做,想盡快離開這裡。」

她用畫筆記錄了,沈船的恐怖經驗,儘管危險、仲介費高昂,仍有無數敘利亞難民,想靠偷渡投奔自由世界。敘利亞難民vs.偷渡仲介:「去歐洲要多少錢,大人要14萬台幣,小孩要5萬、6台幣,一家人的話34萬台幣,一定要從這裡出去,留在這裡沒有希望。」

冒險讓妻小偷渡,泰斯妮姆的父親,等了兩個月,好不容易才保她們出來一家團聚,但泰斯妮姆只拿到埃及核發的3個月臨時簽證,接下來,該何去何從,仍是未知數。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敘利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47

0.0354

0.1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