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樹林花海旁見汙水 染布廠「紅」了溝渠

記者 董寧之 / 攝影 李延智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3/12/12 22:35

新北市樹林區附近的農地,農人利用休耕期種花,吸引民眾前往欣賞,但沒想到大家卻驚見附近染布廠,將紅通通的汙水流滿田邊排水溝,氣得向環保單位檢舉,雖然新北市環保局說檢驗水質沒有問題,但我們到了現場,卻發現有濃濃的漂白水味,專家說,這種次氯酸鈉漂白水,一旦和水中有機物化學反應,會有致癌物質,破壞生態。

TVBS記者董寧之:「來到新北市三峽(樹林)欣賞美麗的花海,不過走近旁邊的大水溝一看,映入眼簾的竟然是整片紅通通河水,還飄散著一股很種的漂白水味。」

遊客:「怪里怪氣的,這應該是附近的工廠偷排的吧,我覺得這邊的土壤種的東西都不太能那個(吃)。」

遠道而來的賞花客,都被眼前景觀嚇到了,因為整片紅水跟旁邊美景實在很不協調,沿著溝渠往上游找,這些廢水來源是間布匹染色廠,當地居民說這情況已經很久了。附近居民:「這應該是要處理啦。」

附近居民:「有時候很臭啦,大部分都還好。」

不論多久,紅色的汙水看了就是讓人膽顫心驚,但工廠和環保單位只說一切合乎標準。染布廠副總葉祥金:「我們是用生物去養菌,然後去咬那個色澤,紅色可能培菌培的比較不好,比較咬不掉,民眾當然有疑慮,就是說要白色,但白色就不可能,白色成本會增加到很高、很高。」

來到業者汙水處理廠,下午2、3點,工廠運作廢水不斷流出,一天平均得排500-800噸,經過處理後,就流入溝渠,直到三峽河,成立37年,取得排放汙水許可證後,都是如此。

新北市環保局稽查人員:「它有調整,還有曝氣,然後還有沉澱,大概是這樣子。」

但今年環保意識更抬頭,新北市環保局今年不斷接獲檢舉,光水質就抽檢10次,雖都合乎標準,但看看汙水檢驗項目,生化需氧量、化學需氧量以及懸浮固體和真色色度,以真色色度來說,上限550度,業者平均400度,都在範圍內,但這些「數據」,專家認為太過簡單。

台師大化學系教授吳家誠:「光用這個所謂測酸鹼,BOD(生化需氧量)、COD(化學需氧量),實際上沒有辦法測完整它實際上水質的狀況,比如說裡面如果是用含有重金屬的染劑或原料,重金屬通常來講,對BOD、COD實際上消耗很小,會測不出來。」

新北市環保局科長許嘉琦:「它的製程裡面沒用到重金屬的部分,所以目前為止,我們並沒有針對重金屬部分做檢測。」

沒有重金屬,環保局、業者都是掛保證,但同樣危險的,我們到了現場,發現瀰漫空氣中的漂白水味道很濃。記者:「它漂白水味道其實滿濃的,漂白水劑量是沒有管制嗎?」新北市環保局科長許嘉琦:「並沒有針對漂白水部分加以管制,可是因為它進到河川,就會變成另外一個化合物,後續我們會針對這部分加以了解。」

環保局發許可證,就該知道製程,排出的汙水可以含有什麼,環保局坦承,「漂白水」是業者為了消毒,後期增設的設備,今年11月發現時,有開罰業者1萬元,但超少的金額,背後的代價很可怕。

台師大化學系教授吳家誠:「(漂白水次氯酸鈉)很容易跟我們水質裡面其他的汙染物產生更多的東西,像是氯化之後的這些有機烷類,這個東西有時候是會產生致癌性的物質的。」

雖然環保局強調,每年會稽查有許可證的業者,水質和汙水操作情況至少2次,但這次漂白水就成了漏網之魚,還是因為這是聞得到的氣味,較好發現,政府單位定期稽查能有多大效果,環境最後會給答案。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農地#汙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29

0.0343

0.1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