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小蘇打清潔萬能? 「羊毛、蠶絲」別亂用

記者 董寧之 / 攝影 李延智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3/12/09 22:1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5 01:22

妙管家洗衣精風波後,讓化學合成的洗潔用品,更受質疑!不少媽媽乾脆開始遵照古法,像是用小蘇打粉清潔,但現在有專家提醒,不是所有紡織品都可以使用,因為小蘇打本身是「弱鹼性」,含蛋白質的物品,害怕「鹼性」物質,所以像羊毛、蠶絲的衣物,可不要使用。

家事達人:「沾一點水,沾一點小蘇打粉,直接在衣服上有髒汙的地方刷一刷。」

醬油潑到襯衫,小蘇打粉沾熱水輕輕一刷,就能清潔溜溜,沾上柳丁皮,還能刷洗廚房用品,但被家庭主婦看作「萬能」的小蘇打,可不是所有衣服都能洗。文化大學紡織工程學系教授王權泉:「舉個例子,頭髮用鹼性的東西來洗,洗頭髮久了會怎樣,會分岔,會變得比較粗糙,所以這種鹼性的物質來洗蠶絲,蠶絲光澤就變得比較差,洗羊毛,羊毛手感就變比較差,因為蛋白質的東西怕鹼。」

小蘇打粉又稱為碳酸氫鈉,呈弱鹼性,可以去除油汙和異味,但棉質、合成纖維可使用,羊毛、蠶絲等質料就不太適合,此外因為小蘇打粉可以潔白,劑量使用更得斟酌,以免產生「咬色」問題。

文化大學紡織工程學系教授王權泉:「它鹼性不是非常強的鹼,它屬於比較弱的鹼,但既然屬於鹼性,對於手都會比較有傷害,但去汙力相對是比較強。」

專家提醒,皮膚是「弱酸性」,長期使用偏鹼性的小蘇打水,恐怕會造成刺激,而且殘留衣物也可能造成皮膚炎,但天然的很好,量怎麼剛剛好?有業者 幫你準備好。

茶籽清潔品業者趙文豪:「像你看到這個,一般我們喝的苦茶油,或是我們講的茶箍,就是用這個榨出來的。」

一顆顆的苦茶籽,榨油後變身茶磚,敲碎後的茶籽粉,老一輩都知道可以洗餐具,但趙文豪的父親卻把它發揚光大。茶籽清潔品業者趙文豪:「這個東西本來在沒有化學時代就有了,那為什麼不能拿來在現代使用,所以我爸爸那時就把它做成液態。」

這份洗碗精,從茶籽磨粉細細篩選,甚至還要煮,整個過程就像食物加工廠,甚至黏著劑都要講求天然。茶籽清潔品業者趙文豪:「經過高溫煮沸,然後跟茶籽粉黏在一起,這個很多在食品上,像什麼巧克力、藥品,他們都會加阿拉伯膠。」

食用級阿拉伯膠,1公斤就得200、300元,但一般化學用的乳化劑只要幾十元,加上通通都用食用級,怎麼防腐,看看成分,竟然使用「鹽」,成本之高,不言而喻。

茶籽清潔品業者趙文豪:「最近這一波風暴,讓大家看的東西真的是眼界跟以前不一樣,以前問的是價格,現在問的是東西是不是真的天然。」

不只洗碗,這2年也開發出洗衣、洗澡各種用品,衣物手洗精中就加了小蘇打粉,但調和成和人體接近的弱酸性,天然的素材加上老一輩的智慧,在這波化學風暴中回歸傳統,儼然成為市場新寵兒。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清潔#洗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71

0.0354

0.1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