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當歸鴨藥包 劣熟地、紅棗竟染黑燻硫磺

記者 何佳芸 / 攝影 趙立 高雄 報導
發佈時間:2013/12/09 18:54

冬天到了,不少人會到大賣場或便利商店,買一小包的藥材燉補成湯,但中醫師提醒,沒有經過認證的藥材包,有安全上的疑慮,像記者帶去檢驗的藥材,裡面的紅棗就疑似是經過硫磺燻過,吃了會造成肝腎受損,連補血的熟地也是假的,業者為了省成本,把土黑色的生地,直接用黑豆染成純黑色,而沒有經過酒蒸煮曬乾,少了這道手續,吃下肚恐造成腹瀉,民眾想吃補,反而害了身體健康。

到大賣場買包當歸湯藥材,撕開一看,藥材裡當歸只有一些些,桂枝和枸杞品質看來不怎麼樣,中醫師更一眼看穿有問題的熟地和紅棗。中醫師:「通常在外面都是用黑豆,煮一煮把顏色弄黑。」

原來這一塊不是真正的熟地,而是用黑豆染色偽裝的生地,價格上生地和熟地就差了一倍,中醫師說,生地會刺激人體腸道黏膜,一般是不會放在當歸湯裡,但是業者為了節省成本,竟把原本是土色的生地,用黑豆把它染成黑色,沒經過酒蒸煮,偽裝成有補血作用的熟地。

中醫師:「民眾買到的熟地不是真正泡製,有些人吃了可能會拉肚子。」

另外,一般紅棗是圓圓的一顆很完整,但是這個紅棗籽中心卻是空洞,聞起來還有酸味。中醫師:「不難去質疑這有沒有防腐,或為了保鮮燻硫。」

紅棗煮當歸湯,有保護肝臟、增強體力的功能,但燻過硫磺的紅棗,含有鉛、硫、砷等有毒物質,吃了會可能會導致肝腎受損;將兩包藥材分別煮成當歸鴨湯,口味也有差。

民眾:「(市售包)有點清淡,可能味道不夠濃厚。」

中醫師提醒,吃補最好先諮詢過中醫師,確認安全認證的藥材,才不會吃了補,反而弄壞身體。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中藥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62

0.0587

0.15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