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吐司奶味非鮮奶香 「奶香粉」以假亂真

記者 蕭涵 / 攝影 徐克誠 吳忠勳 蘇泰盈 高雄 報導
發佈時間:2013/12/08 19:1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17:47

許多民眾可能都以為,吐司聞起來的奶香味是來自鮮奶或奶粉香,但其實這種濃郁奶香味是靠奶香粉做出來,一般來說如果是純正鮮奶做的吐司聞起來沒有奶香味,但消費者多認為越香越好,業者為了迎合市場,會用奶香粉做出香味,而奶香粉的成分含有香精,吃多了會傷及肝腎,另外添加物內的修飾澱粉,吃起來沒有什麼問題,但業者在修飾澱粉裡加入其他化學成分,難以得知,建議還是少食用。

剛出爐的新鮮吐司外酥內軟,濃郁的奶香味讓人直流口水,只不過問問烘焙師,真的是純正鮮奶做的嗎?答案可能會讓你大吃一驚。高雄餐飲工會講師郭曲芸:「一般外面很多就是沒有放鮮乳,他們就用奶香粉去替代。」

一般民眾都以為聞起來奶香越濃,就是鮮奶或是奶粉水放得越多,但其實都是這罐奶香粉的作用。高雄餐飲工會講師郭曲芸:「加1%到1.5%。」

我們請烘焙師揭開謎底,示範正統的鮮奶吐司作法,和用奶香粉製作吐司,兩者做比較,外觀沒有不同,用手壓看看,一樣軟Q,但成本比一比,同樣是315公克的麵粉,奶香粉加3克只要1.1元,鮮奶卻要加到100c.c,要8.5元,差了快8倍。

現在來測試民眾吃下後的感覺。民眾:「這個比較有奶香。」

民眾:「這個比較像市面上的鮮奶吐司。」

民眾以為的鮮奶吐司,其實是奶香粉做出來的,而有奶香味的吐司,就是這罐添加化學成分,標示牛奶香精的奶香粉,化學香精吃多了,肝腎容易造成負擔,另外這罐超濃鮮奶粉,做出的吐司比牛奶香精更為濃郁,看看成分,除了鮮奶香精,還多了修飾澱粉。

化學補教老師王宇:「(修飾澱粉)添加時等級的物質,通常會有一些化學上的氫鍵,不要每一個東西都常常吃,我覺得這個部分是不用擔心的。」

修飾澱粉是天然澱粉經過化學性處理,可以增加食物Q度,延長鮮度還可以耐高溫,可用在麵包、麻糬、冷凍肉包等食品,目前國內核可化製澱粉,有酸化製澱粉、糊化澱粉,共21種,食管法也規定,業者必須清楚標示添加哪種修飾澱粉,但像這罐鮮奶粉只標示修飾澱粉,涉及標示不清或不實,可開罰4-20萬,沒有鮮奶的鮮奶吐司,其實是有可能添加的奶香粉和鮮奶粉香精,業界不能說的秘密曝了光,也讓消費者在選擇上,不再是以色香味為優先考量。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吐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10

0.0333

0.1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