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發泡錠補充營養? 專家:別每天喝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蕭明正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3/12/05 21:32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02 11:29

市面上常見的維他命C發泡錠因為攜帶方便,又是低熱量,不少民眾都靠它補充營養,不過您知道嗎?有些發泡錠的維他命C劑量過高,光是一天一片就會比單日攝取上限超出10倍,如果維他命C吃過量,還可能造成腎結石,如果長期服用高濃度維他命C卻突然停用,也會造成牙齦出血,更別說內含的多種添加劑,吃太多將造成身體負擔。

天氣忽冷忽熱,感冒了怎麼辦?不少人會來杯維他命C的發泡錠飲料對抗病毒、補充營養,把發泡錠丟進水裡,「撲通」一聲立即迅速分解,浮出好多小氣泡,喝進喉嚨裡口感酸酸甜甜像汽水,一邊補充營養 ,又能代替含糖飲料、補充水分。

看看藥妝店貨架上,光是發泡錠廠牌就好幾款,還有草莓口味、蘋果口味、檸檬口味,可見接受度有多高,常見的發泡錠有維他命C、B群和鈣片,因為方便攜帶,所以廣受歡迎,但專家警告多喝不等於有益健康。

中山醫院營養師林素貞:「我在臨床上有個病人,他維他命B群補充過量,結果反而尿不出來,就整個膀胱的括約肌是沒有辦法放鬆,所以其實維他命還是要適量的補充。」

別以為維他命越多越好,攝取過量照樣出問題,根據官方建議,每日攝取量維他命C上限100毫克,鈣質上限1000毫克,但研究發現,鈣片攝取過量可能影響腎臟功能,維他命C攝取過量,體內分解的草酸也容易形成結石,如果長期服用高濃度的維生素C,一旦停用恐怕造成牙齦出血或精神不濟,使用前得注意劑量。

營養師謝宜芳:「第一個維他命C會過量,過量的話,可能大家認為維他命C過量沒問題,其實不對,維他命C過量其實會有產生一些腎結石,甚至胃腸不適的情形,而且會讓我們身體酵素長期習慣在高濃度的維生素C,如果一旦沒有服用的話,變成相對性的缺乏,那個對健康而言也不是件好事。」

看看這款發泡錠,每錠維他命C含量67毫克,所以一天不建議超過2錠,市面上高劑量的甚至超過一千毫克,是每日建議量的10倍以上,而且發泡錠為了更好喝,也少不了添加劑,像是發泡劑、黏合劑以及色素、香料、甜味劑,就是所謂的代糖,雖然低熱量,但並非人人都能吃。

營養師謝宜芳:「因為發泡錠一般來說的話,不能用真的糖,因為用真的糖的話,因為它會出水,其實不適合,所以他們用代糖,發泡錠裡面的代糖,可能對孩子而言的話,會產生過動兒或是一些小兒過敏的情形產生,所以我非常不建議爸媽給孩子吃這些發泡錠。」

中山醫院營養師林素貞:「發炎的狀況,我們的白血球需要去對抗這個發炎的時候,(白血球)它大量耗損的確維他命C的消耗量就會增加,但是過了這個發炎的狀況之後,其實身體自然也會有修復的功能,不建議是長期這樣的補充。」

英國專家曾經警告,發泡錠飲品酸性過高,不僅容易造成蛀牙,如果喝完馬上刷牙,還會破壞牙齒琺瑯質,因此喝發泡錠飲品,除了適量,還要注意飲用方法,才不會傷害健康。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發泡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2

0.0736

0.1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