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芋圓」7成是粉!價差2倍 口感誆客

記者 黃荷婷 / 攝影 許宏超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3/11/15 19:1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天冷吃甜湯暖胃,加在裡頭的芋圓,靠「粉」以假亂真,傳統手工芋圓,芋頭比例至少佔7成,才吃得到芋頭原味,但成本相對來說比較高,製作也費工,也因此坊間有業者,拉高芋圓「粉」的比例,粉了佔7成,芋頭反而像點綴,只加一些,甚至還有人會添加香精來增色增味,偷工減料,成本能差上2倍。

手工芋圓師傅:「修乾淨這樣就可以。」

表面刮得光光滑滑,洗過後,快手切片,手工做芋圓超厚工,蒸熟成泥,放涼30分鐘,外層灑點粉,搓成長條狀,接著切成同樣大小,芋頭和粉的比例大約7比3。手工芋圓師傅:「粉放得很少,就只是讓芋圓不要黏在一起。」

下鍋前,還得經過這一關,洗掉表層多餘的粉,滾水煮熟,慢慢浮上水面,起鍋後得馬上冰鎮,芋圓才算大功告成,吃起來有芋頭原味,和市售的芋圓擺在一起,差別很明顯,坊間「減料」,拉高粉的比例,不管地瓜粉還是太白粉,占了大約7成,做出來的芋圓,顏色看起來比較淡,放久了,外層還會白白的,撇開製作時間,光成本就差了2倍。

手工芋圓業者魯艾德:「它是太白粉比較多,粉也比較多,所以看起來會半透明這樣子,芋頭成分就少少的。」

實際請民眾盲測,能不能分得出來。民眾:「(粉多)應該是手工的。」記者:「為什麼?」民眾:「感覺(手工)的比較假,(粉多)的比較軟,比較有芋頭的味道。」記者:「你覺得第一個吃的是手工做的?」民眾:「對,我覺得(粉多)的比較不Q。」記者:「我要揭曉答案了,其實第二個才是手工的。」民眾:「啊!是喔!」

答案出乎意料不約而同,都以為粉多的芋圓才是真材實料。手工芋圓業者魯艾德:「如果說太白粉比較多,吃起來就是透明的,然後軟軟的,這個時候工廠就要加香精香料下去輔助它,讓芋圓吃得到芋頭味。」

怎麼分辨吃下去的是粉還是芋頭,專家表示,可以放進冰水測試,粉多的芋圓,愈冷會變硬,切開來看,裏頭確實看不到「芋頭」存在,食材解密,芋圓靠粉以假亂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芋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70

0.0377

0.1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