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騙很大! 頂新、福懋油明知混油「仍切結」

記者 華舜嘉 / 攝影 王義漳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3/11/04 21:2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1 01:56

繼大統、富味鄉後,食品大廠頂新和福懋也捲入黑心油風暴,這兩家大廠出產的部分油品都使用了大統的調和油,卻不老實,跟衛福部簽下切結書,強調自家油品沒問題,其中福懋「混更大」,以漢氏橄欖油來說,只有21%是純橄欖油,其他近8成都是混油,這些低價油成本比純橄欖油便宜2-6倍,但恐怕他們黑心的不只油而已,以福懋油來說,混油事件爆發前,融券放空張數暴增250倍,金管會要介入調查。

就是這份切結書鬧得滿城風雨,因為簽了切結書,強調自家產品沒問題的廠商名單中,頂新製油以及福懋被揪出來,公然說謊。味全總經理張教華(2013.11.3):「切結...切結,那個切結書其實,我們基本上我們是給『別人』代工的。」

味全緊急召開的記者會,針對切結書結結巴巴說不清楚,衛福部要廠商自清,卻成了不肖業者擋箭牌,各界矛頭指向衛福部。立委田秋堇:「已經都出事情了,你還請廠商切結,我那時候就覺得非常荒謬。」

立委趙天麟:「我們認為他(衛福部)等於被三振出局,重點在哪裡,重點是他們都太考量廠商的商譽,所以希望能嚴謹再嚴謹、科學再科學,幫他們再三考量,反而讓廠商沒有善用政府單位對他們的善意。」

明明都簽了切結書,卻照樣黑心,福懋、頂新都用了大統出產的油品,其中福懋「混很大」,以漢氏橄欖油來說,用了一半的大統橄欖油,自己又再混一半的油,等於每公斤達100多元成本的純橄欖油,只佔了21%,其他近8成全都混油,包含葵花油、芥花油、沙拉油還有棉籽油、棕櫚油,每公斤價位約20到60元不等,與橄欖油一比,便宜2到6倍,價格低廉且穩定度高,容易保存,難怪業者甘冒風險。

董氏基金會實品營養組主任許惠玉:「如果2個油,那主要成分一定要含50%以上,如果3個成分,叫什麼油一定要含30%以上,那100年3月的這個規定下來,其實我們很多業者,可能是因為舊包裝,所以沒有糾正,所以混油這個情況其實行之多年。」

華南永昌投顧董事長儲祥生:「它(股價)一下拉上來的時候,自然會有人放空它,不過它的數量稍高了一點點。」

就怕黑心的不只「油」而已,看看福懋油股價成交明細,原本融券總張數不到百張,10月21日突然增加765張,簽下切結書的前一天,甚至爆增2500多張,簽下切結書這天,也只回補不到500張,11月2日就爆出混油風波,市場質疑有內線消息坑殺投資人,金管會要著手調查。

疑似走漏消息的還有泰山,30日衛福部烏龍名單下架前,29日泰山就從原來100多張,爆量到2000多張,衛福部隔天下午才證實是烏龍一場,但當天上午券單就立刻回補,顯見消息有人「早知道」,食用油大廠為了自身利益,犧牲的恐怕不只有自己商譽。立委田秋堇:「如果我們這些系統性的問題不解決,就是永遠等著不斷有食品安全問題爆發,我們國人到後來,我們的食品美食王國,最後就全面崩潰。」

董氏基金會實品營養組主任許惠玉:「(油品)價位分隔化,我們民眾就可以根據不同需求,就選用不同的油。」

福懋、頂新的油品淪落查封下場,切結書是業者信譽的延伸,現在卻宛如簽假的,是衛福部太天真還是太無能,這份對業者的信任,恐怕得建立在完善油品制度之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黑心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04

0.0361

0.1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