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進行式】康師傅的「兄弟」 德克士擊敗麥當勞

記者 潘彥瑞 廖雅玉 / 攝影 蕭應強 高志宏 北京-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3/10/26 21:21

頂新集團魏家四兄弟,在大陸靠康師傅泡麵打下半壁江山的故事,大家耳熟能詳,但很多台灣人可能不知道,在這10幾年裡,他們還打造了一個西式速食連鎖品牌叫做德克士,更傳奇的是,這家速食店今年開出第2000家,在大陸居然超越全球龍頭麥當勞,成為大陸第二大速食店,頂新是怎麼辦到的,一起來看。

記者:「聽過德克士嗎?」台北民眾:「沒聽過。」

台北民眾:「沒聽過德克士,不知道賣什麼。」

台北民眾:「德克士,是賣保健食品的嗎?」

台北民眾:「德克士,有啊。」記者:「賣什麼?」台北民眾:「德炸雞吧,是嗎?」

台北街頭問了半天,終於有人半信半疑說出正確答案,可別小看這家不少台灣人還很陌生的速食店,它一開張,就進駐台北地標101大樓。德克士台北店員:「歡迎光臨,哈囉,你好,嗨,這邊可以幫你點餐喔,你好。」

櫃檯旁邊掛著綠色英文D字伸出頭的小雞,德克士在台灣或許算市場菜鳥,但在大陸它可是隻大象。

◎機器生產年供1.3億雞 陸第3大

滿坑滿谷的肉雞和機械化生產線,這家河南大用雞肉場,一天可以處理50萬隻雞,一年是嚇死人的1.3億隻,全大陸排行前三大,只不過是德克士供應商之一。德克士駐廠稽核員北店員:「它的生產日期是10月6日。」

帶我們到處參觀的,其實不是雞肉廠員工,它是德克士進駐的品保稽核員。德克士駐廠稽核員北店員:「對產品進行一個表面溫度測試。」

拿著儀器,在生產線11道環節裡隨機抽檢,他還有權監督工廠實驗室大大小小的肉品化驗。大用雞肉廠檢驗員:「做沙門氏菌測試,要零檢出,否則食物中毒。」

規模夠大,德克士在全大陸合作廠商派出11位駐廠品保員,穿著綠色制服、配戴頂新集團識別證,用這種規格把關原料安全,標榜速食業界獨一無二,他最重要的工作是肉品上車出廠前的關鍵認證。德克士駐廠稽核員:「要看到稽核員驗訖章才能收貨,如果沒簽字,公司倉庫不能收貨。」

◎北京一級戰區 正面迎戰麥當勞

沒錯,德克士就是2012年營收,大約5千億台幣的頂新集團,旗下速食快餐連鎖店,雖然台灣人還不熟悉,在大陸,它可是集團金雞母。德克士北京店員:「歡迎光臨德克士。」顧客:「再來款川辣脆皮炸雞。」

這裡是大陸北京車站,每天人潮洶湧,速食店一級戰區,德克士隔壁就開著大名鼎鼎的麥當勞,但這個台商孵出來的土雞品牌,客人沒被搶光光,因為吃遍全球市場的麥當勞,在大陸是德克士手下敗將。頂新餐飲群董事長魏應行:「普陀山開了第2000店,希望積極穩固,以400到600家店,在大陸市場勇於追求,中國第一。」

頂新魏家四董在舞台上志得意滿,他發出豪語,德克士要在2040年開出2萬5千家店,吃下大陸連鎖快餐市場50%的大餅。」頂新餐飲群董事長魏應行:「德克士也有夢,自己的中國夢,打造頂新集團第二艘航母。」

◎陸市佔26% 發豪語攻半面江山

頂新集團敢作這個夢,因為大陸速食店原本排名1、2、3順位是肯德基4200多家,麥當勞1700家,但老三德克士今年突破2000家店,超越麥當勞,後來居上的關鍵是每年開店速度,比兩大對手快上一倍。德克士加盟商劉樹義:「公司利潤25%′加盟商75%,這樣大家有積極性。」

他是以前幫魏四董開車的小劉,現在搖身變成11家店的劉老闆,他說加盟金大約1200萬台幣,一般2年半可以回本,德克士釋出多數利潤,讓加盟商可以快速賺錢,繼續開店。德克士加盟商劉樹義:「每家店平均400萬,每年10%到15%遞增。」

就是這招分享秘笈,讓德克士現在2000家店裡,85%都是加盟商幫忙打下的江山,而對手陣營大約只佔10%。北京民眾:「這環境比肯德基、麥當勞好些,挺清新感覺。」

◎用餐「檔次」Up 裝潢成本增30%

下一階段,德克士要拉大市場區隔,第五代店標榜舒食定位,每個漢堡蔬菜加量30%,櫃台強調綠色沙拉陳列,座位拋棄速食店標準硬梆梆的塑膠椅,和密密麻麻的客席用餐區,換上舒服的沙發和有質感的木椅。TVBS記者潘彥瑞:「強調舒食,德克士提升裝潢成本,比過去每一平米增加30%。」

不過,這樣的環境,台灣觀眾可能覺得似曾相識,因為這正是另一家知名漢堡店的招牌風格。摩斯漢堡無錫店員:「歡迎光臨摩斯漢堡。」

這是摩斯漢堡大陸無錫店,舒適的座椅、沙發,連米漢堡、炸雞等產品都非常類似,在台灣排名第三大的摩斯,和德克士相反,剛剛才進軍大陸,看好這個市場,規劃到2017年,要開出400多家店。無錫民眾:「開摩斯以後就不去肯德基了,我喜歡這邊漢堡。」

大陸消費者口味千變萬化,速食品牌又不斷推陳出新,一時的龍頭也可能被取代,德克士在大陸雖然逐步登峰,但這時反攻台灣,開出101地標店,可不只是為了光耀頂新門楣。頂新餐飲群副總裁李明元:「大陸跨出兩岸,接下來往亞洲世界走去,這是一個夢。」

在大陸13億人口,賣康師傅泡麵起家,頂新靠在台灣剛剛冒出頭的,德克士西式快餐想攻占全世界,更大的國際市場。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速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27

0.0364

0.1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