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市售保溫杯 瓶身、杯蓋材質很重要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蕭明正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3/10/14 21:20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02 11:04

天氣漸漸涼了,不少民眾喝水的時候會改用保溫杯,不過市面上的保溫杯,多半用的是塑膠杯蓋,雖然保溫性比較好,但消基會發現,不少業者會在PP聚丙烯裡,摻入塑化劑,讓塑膠變得較柔軟,與瓶身的密合度更高,但當民眾倒入熱水,就有可能溶出塑化劑、傷害健康。另外保溫杯本身的不鏽鋼,也有等級之分,含錳過高的SUS201或含鐵過高的SUS304不鏽鋼材,耐酸鹼程度較差,購買前最好注意標示,才能確保安全。

在保溫杯裡,加入滾燙熱水,就算放上幾小時,打開瓶蓋,依舊熱氣蒸騰,秋冬交替時節,保溫杯是不少民眾必備的生活用品,把熱水倒進保溫瓶的塑膠杯蓋,一口一口慢慢喝,這個動作看似尋常,但若材質不合格,小心溶出塑化劑傷害健康。消基會副秘書長林宗男:「有一些品牌的保溫杯,杯蓋它有被檢驗出溶出塑化劑,以及有兩件重金屬,這樣的一個情形,不管說水溫是幾度的時候,都不應該溶出塑化劑。」

消基會去年針對市面保溫杯調查,發現15件樣品的塑膠杯蓋,多達14件在高熱下會溶出塑化劑,甚至有的還測出重金屬鉛和鎘,長期吸收,恐怕影響腦神經,或導致泌尿及呼吸道疾病,因此挑選材質,標示很重要。師大化學系教授吳家誠:「我們還是建議就是說,(杯蓋)它用硬的PP(聚丙烯),那裡面不要加任何塑化劑,那在跟水密封的這個地方,縫合密封的這個地方,還是用所謂的這個矽膠,那這矽膠最好是用,食用級的矽膠,它顏色是不加任何色素的。」

轉開保溫瓶的塑膠杯蓋,不論大小或款式,PP聚丙烯材質,耐熱130度,浮刻在表面,清晰可見,用來密合瓶口的,也是合乎標準,沒有染色的矽膠,業者建議,購買保溫杯前,必須注意廠商、製造日期、產地,和杯蓋塑膠材質標示,才能確保用的安全。消基會副秘書長林宗男:「建議購買有品牌的這樣的一個保溫杯,那太便宜的,它可能就是保溫效果不好,或者是它的材質,可能會有問題的比率會比較高。」

不只塑膠杯蓋有玄機,連瓶子的不鏽鋼材質,也不能馬虎,剖開保溫杯做實驗,被鹽酸溶液浸泡48小時後,用劣質不鏽鋼製成的保溫杯,內層嚴重鏽蝕,焦黑一片,較好的不鏽鋼,鏽蝕程度較輕,最高等級的則毫無鏽蝕狀況,專家指出,市售保溫杯如果只寫進口或高級不鏽鋼,純度不明確,消費者可別輕信,所謂正確的標示,應該列出不鏽鋼等級,並附上合格檢驗標章,才能安心購買。

師大化學系教授吳家誠:「酸的這個東西呢,它就確實會把不鏽鋼溶解掉了,那特別是,如果是不鏽鋼等級比較不好的時候,不鏽鋼它只能去裝,所謂的單純的不是很酸不是很鹼,溫度不是很高的這些液體。」

專家更提醒,使用不鏽鋼保溫杯,最好避免裝入過酸的果汁,或過濃的咖啡或茶,以免酸鹼破壞杯體表面,如果擔心杯蓋有塑化劑,可把熱水裝滿保溫杯後倒置,等水冷卻後倒掉,重複5到7次,藉此溶出色素或有毒物質,才能降低使用風險。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保溫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43

0.0356

0.12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