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辦APEC揚眉吐氣!藍色經濟 印尼獨特

記者 吳芠萱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13/10/07 21:0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印尼2012年生產的海藻達180000噸,其中169000外銷,預計今年外銷量將成長10%,像這種不會破壞海洋,又能搶金的海洋經濟,正是今年APEC主辦國印尼主要推動的議題,在各國談出明確的合作細節前,實際探訪養殖海藻的小鎮,卻發現印尼政府撤掉補助款,這些在第一線推動藍色經濟的農戶,正一個個撤退。

峇里島的海邊不只有觀光客,還有第24屆APEC的議題靈魂。TVBS記者吳芠萱:「印尼是全球最大的群島國,海岸線世界第二長,APEC在這裡舉辦,大會logo所選用的藍色底圖,說明的正是印尼醞釀已久的藍色經濟,這個入選今年APEC三大優先領域的主題,內容包括海運、海洋能源和糧食安全等等,不過有群漁民他們不用走進APEC會場,就能以行動保育海洋資源。」

Serangan一帶,從2003年起就有漁民們集結復育珊瑚,現在一天有約50名觀光客加入他們的行列。TVBS記者吳芠萱:「復育珊瑚對來自國外的觀光客來說,好像一點感覺都沒有,但是一旦我把我的名字寫上珊瑚礁後,我便和這片海洋有了連結,可以請你幫我種下這株珊瑚嗎,謝謝,遊客付費在珊瑚上放上名牌,漁民因此有了收入,這個設計原本是希望能減少盜採珊瑚的動機,希望能在2018年復育面積達10畝之廣,但事實證明,這個模式只夠20個漁民糊口,要達標,不簡單。」

漁民艾沙:「很多漁民離開了,因為收入根本不夠,對於環境保育,我們已經盡力了,希望政府以補助款支持環保、支持我們。」

曾從事海藻養殖的柯度也說,這一帶的海藻產量比3年前少了60%,只有600多個家庭的小鎮中,曾有100多個家庭以養殖海藻為生,如今凋零到剩下20個,他們每月只能賺折合台幣2500多元,政府還將補助款抽走,有些海岸甚至因為觀光發展,沿海土地遭遊客佔據,沒地方曬海藻的農民,被迫離開。

農民柯度:「之前產量有1千公斤,現在變成500公斤。」

印尼海藻協會、印尼旅遊和創意經濟部都說,會一起輔導農民,把養殖結合觀光,兼顧環保與經濟發展,這些峇里島民希望能盡快落實,讓當初政府擘劃的藍色經濟大夢得以成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印尼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5

0.0621

0.20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