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兩岸突破!互稱官銜 王郁琦、張志軍邀訪

記者 林婉婷 / 攝影 鍾德榮 印尼 報導
發佈時間:2013/10/06 13:3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5 06:11

APEC重頭戲:蕭習會登場,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跟台灣特使蕭萬長相見歡,兩人雖互稱「先生」,不過場外,陸委會主委王郁琦和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在「鏡頭前」,互稱官銜,這是兩岸重大突破!張志軍稱「郁琦主委」,王郁琦直接表達「希望訪問大陸」!是不是為「馬習會」暖身?總統認為,互稱官銜,是兩岸「治權互不否認」的具體實踐,而兩岸官員「第一類接觸」,也為未來可能的「馬習會」鋪路。

蕭習會登場,仔細聽,習近平蕭萬長,連稱謂問候寒喧,都有對仗。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尊敬的蕭萬長先生,尊敬的各位朋友,我和蕭先生已經是多次見面。」

APEC特使蕭萬長:「敬愛的習先生,各位會與會貴賓。」

蕭習會兩人「互稱先生」,會中習近平直言兩岸問題,不宜拖到下個世代,蕭萬長則重申九二共識,不過會面完、看到國台辦主任張志軍,蕭萬長馬上敲邊鼓。APEC特使蕭萬長:「來聊聊嘛,聊一下啦!好不好?難得來一趟。」

多聊聊嘛,這一催促,兩岸事務最高行政首長,展開第一類接觸,首度互稱官銜。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我和郁琦主委,作為兩岸事務負責人,彼此之間要增加瞭解。」

互稱主委、主任。就怕媒體聽不清楚。國台辦主任張志軍:「以我們的話來說,叫多接點地氣,總是有好處的。」

陸委會主委王郁琦:「我們兩岸事務負責人,應該『定期訪問』對方的地方,互相走動走動。」記者:「那您是怎麼稱呼王主委的?」陸委會主委王郁琦:「大家應該都有聽到了吧,呵呵。」

王郁琦搶話笑開懷,高層解讀,這是兩岸關係重大突破!也是兩岸「正視現實、互不否認」的具體實踐。國台辦、陸委會,官對官正式稱謂,其實2個月前已撲梗,今年8月王郁琦密訪澳門,當時見特首就稱呼「崔特首」對方稱王主委,這回互稱官銜,雖然是非正式場合,但當意義重大。

TVBS記者林婉婷:「蕭習會結束之後的場外,王郁琦跟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意外來了一場王張會,雖然只有短短的10多分鐘,不過卻是兩岸關係的一大突破。」

蕭習會、是不是將促成未來可能的馬習會?從政治座位學來看,會面時,王郁琦直對的,不是國台辦主任王志軍,而是習近平核心幕僚,大陸中央政策主任王滬寧,顯見大陸領導人對這次會面之重視,從名稱、到形式,兩岸磨合談判,是不是可能從黨對黨走向政對政,蕭習會為可預見的「馬習會」,先暖身。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APEC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55

0.0371

0.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