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破案一線間】5天破案!指紋揪兇 高鐵炸彈犯是律師


發佈時間:2013/09/29 20:1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民國102年4月台灣發生首宗高鐵炸彈案,時隔3個小時,立委盧嘉辰新北市土城服務處也被人發現一樣的行李箱炸彈,這2個炸彈會是出自同一人之手嗎?警方從被鹽酸破壞的炸彈中找出關鍵DNA,查出涉案的是名執業律師,又再從一通速食店的外送電話,找到歹徒製作炸彈的地點,短短5天偵破台灣治安史上的第一起高鐵炸彈案。

◎史上首起 高鐵炸彈

顯眼的一頭金髮,和策畫的案子一樣受矚目,他叫胡宗賢,擁有律師執照,落網時還是黑松公司董事,卻為了私人利益,想賺更多的錢,於是找來認識多年的計程車司機朱亞東,共同犯下台灣第一起高鐵炸彈案。現場工作人員:「從裡面拉出來,用線拉。」

◎憂旅客傷 冒險拆彈

民國102年4月,高鐵616車次從高雄北上,接近新竹站時,列車長接到旅客通知,第11節車廂廁所裡面有2個行李箱,隱約傳出時鐘滴答滴答的聲音。乘客:「有爆裂物嗎?」站務人員:「先不要急。」

乘客vs.記者:「有,(聞到)。」記者:「現在有聞到那個味道?」其他旅客:「對、對,汽油的味道。」

油氣充斥整個站區,2個行李箱冒出白煙,防爆小組全副武裝上陣。刑事局副局長楊源明:「現場研判有汽油味、體積大,高鐵又是密閉空間,不引爆,改拆彈。」

◎3小時後 又見炸彈

這個決定影響了整起炸彈案的偵辦,冒險拆彈留下完整證據,只是這頭以為危機解除,3小時後,正在舉辦關公繞境活動的立委盧嘉辰新北市土城服務處,有個穿警察制服的男子也推了2個行李箱的疑似爆裂物來。

立委盧嘉辰辦公室主任薛永華:「不好開,畢竟比較重,所以他就把行李箱倒下來,倒下後就發現疑似不明液體,像汽油一樣的東西。」

◎2炸彈相似 同人為

這麼巧也是行李箱,裡頭也有汽油,警方立刻把2組炸彈送到刑事局,結構比對認定是同一人犯案,那麼這個人是誰?採證鑑識成了當務之急。刑事局鑑識中心主任程曉桂:「答案出來不敢相信。」

◎律師涉案 警追共犯

科學辦案多年的鑑識中心主任都不太敢相信,因為比對結果實在跌破大家眼鏡,涉案的人叫胡宗賢,是名執業律師。刑事局偵七隊隊長鄭清輝:「鑑識是他,但經驗法則,律師怎麼可能。」

◎做炸彈 膠帶留線索

新北地檢署主任檢察官絲漢德:「比對出律師,可能性超乎想像,但是在膠帶上取到DNA,表示製作時留下。」

◎潛逃出境 以車追人

關鍵DNA確定胡宗嫌涉案,進一步追查,發現人已經潛逃對岸,但奇怪的是,檢警比對高鐵跟立委盧嘉辰服務處炸彈犯影像,跟胡宗賢不符,難道有共犯?新北地檢署主任檢察官絲漢德:「立委服務處有車號,有掌握路徑,但一直沒找到車。」

TVBS記者戴君恬:「人出境,車有沒有可能在機場附近的停車場?」

刑事局偵七隊隊長鄭清輝:「機場停車場沒有,擴大範圍在大園民間停車場找到。」

新北地檢署主任檢察官絲漢德:「打開就有汽油味,滿確定是犯案車輛。」

◎人頭車主 破案線索

再比對監視器,除了黑上衣的胡宗賢,果然還有另一個白衣服共犯,身影和在立委服務處放炸彈的人幾乎一樣,是車輛登記的賴姓車主嗎?新北地檢署主任檢察官絲漢德:「一度跌倒、走路怪,賴姓車主也不良於行,一度懷疑,但他可交代行蹤,行動更不便,排除。」

約談後排除涉案可能,賴姓車主說,自己是透過一名姓師的朋友介紹,以3萬塊的代價出借人頭過戶買車,這個訊息給了檢警重要線索。

◎車窗指紋 洩漏身分

新北地檢署主任檢察官絲漢德:「過戶資料有行動電話登記是朱,艙單發現朱也在飛機上,高度懷疑涉案。」

更進一步,警方在休旅車車窗上採到一枚指紋,是朱亞東的,共犯身分確認,連同主謀胡宗賢一併請大陸方面找人,掌握到2人搭機到澳門後,再轉進廣東深圳,鎖定行蹤,公安立刻抓人。

刑事局偵七隊隊長鄭清輝:「和人有糾紛,報公安,公安來以為是自己報警的,看到拘票才知不對,咆哮。」

或許是知道逃不了了,大陸落網的胡宗賢趁公安不注意,隨手拿起筷子就往自己的脖子刺,劃出一道長長傷痕。刑事局偵七隊隊長鄭清輝 :「歇斯底里,公安形容是危險人物。」

案發後第5天,胡宗賢、朱亞東被警方押解回台,朱亞東一下機全招了,一個月10萬的代價替胡宗賢放炸彈,其它他真的不知道,有沒有未爆彈?製作炸彈的地點在哪?胡宗賢問訊時猛打哈欠怎麼也不肯說,電話基地台只顯示他案發前在台南新營一帶活動頻繁,但新營那麼大,怎麼找?TVBS記者戴君恬:「線索找到肯德基。」

新北地檢署主任檢察官絲漢德:「通聯有市話,是肯德基,外送資料查到地址,自稱胡先生。」

檢警南下蒐證,汽油、鹽酸、瓦斯罐,一箱又一箱炸彈填裝物,20多坪空間簡直就是小型軍火庫。新北地檢署主任檢察官絲漢德:「找到汽油罐、律師袍。」

刑事局偵七隊隊長鄭清輝:「2月女友帶小孩去過,之後胡說不准來,有防毒面具,鄰居說常飄臭味。」

找到製作炸彈的位置,等於案子的最後一塊拼圖,賴不掉,胡宗賢認了,犯案動機他推說是對現狀不滿。

◎速食外送 製彈所在

刑事局偵七隊隊長鄭清輝:「看不出對社會的偏激,社會沒有虧待他。」

新北地檢署主任檢察官絲漢德:「資金追查,放高鐵炸彈立刻下單,懷疑為此才做炸彈。」

◎撼動股市 期盼牟利

檢方追真相、查金流,從胡宗賢事前在新加坡開設帳戶、投資期貨的事實,認定動機就是為錢而製作炸彈,企圖撼動股市牟利,罔顧無辜民眾生命,依殺人未遂起訴,刑罰最重,這名律師炸彈犯可能被判無期徒刑。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炸彈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90

0.0355

0.1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