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過度開發 全球1/3陷沙漠化危機

記者 錢怡君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13/09/26 21:44

您知道嗎?全球有1/3的土地正面臨沙漠化的威脅,而大陸的甘肅省,又是全球沙漠化最嚴重的地區之一,接近1/3的土地已經嚴重沙漠化,是全球四大沙塵暴發源地之一,儘管沙漠是自然作用產生的,然而土地急劇退化以至沙漠化,卻是人為因素造成的,過度放牧、開墾、砍伐樹木、過度抽取地下水和全球暖化等都是原因,來看CNEX華人紀錄片影展,紀錄了甘肅這一個小村莊是如何被沙漠化的。

這裡是大陸甘肅的東榮小學,整個學校只有9個學生,因為這裡的土地沙化嚴重,已經不再適合人類居住。老師:「你長大之後想做什麼?」小學生何芳菲:「當幹部。」

為了紀錄這個地方是如何一點一滴被沙漠給吞沒,大陸紀錄片導演王文明,2008年開始,在這個村落拍片,紀錄當時這個小女孩只有8歲,隔年2009年小村莊又有了改變,推開門是空屋,街道上黃沙滾滾,很多人撐不下去,只能離開。當地居民:「搬到外省的阿拉善左旗、新疆、內蒙的都有,現在村子裡就剩我一戶了。」

而小學生何芳菲一家人堅持不走。何芳菲的爺爺:「政府動員我們要我們搬遷,我們不去,到了10月份,就說要斷我們的水、斷我們的電,叫我們自生自滅。」

而9歲的何芳菲,她的願望也改變了。小學生何芳菲:「怎麼樣才有水啊。」

這是一塊不被上帝垂憐的土地,老天爺不下雨,面對不可抗拒的自然災害,他們束手無策,距離2008的3年之後,再來到這個村莊,沙塵暴依舊鋪天蓋地而來,根據統計,大陸有18%的土地沙漠化嚴重,而過度放牧、開墾、過度抽取地下水和全球暖化等,都和沙漠化有關。

沙塵暴一邊在後面追,似乎無論他們怎樣躲,都無法逃脫沙子的魔掌,與天爭地、和沙搏鬥,小朋友連綠色的葉子都很難見到。小朋友:「一片小樹葉從樹上飄了下來,它飄阿、飄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沙漠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10

0.0388

0.1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