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攝影機化身小藥丸 暢遊腸胃找病灶

記者 趙元穎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13/03/15 22:16

現代醫療愈來愈進步,以往要深入檢查腸胃道疾病,必須大費周章做內視鏡和大腸鏡,過程非常不舒服也很受罪,現在只要吞下一顆小膠囊就可以解決了,以色列科學家把超小型攝影機,化身為超迷你膠囊,病人把膠囊攝影機吞到肚裡去,腸胃道裡的病變,馬上一目瞭然。

歌詞:「人體器官系統、神經、生殖和消化,好多器官系統。」

人體內部的運作奧秘,肉眼從外看不到。CNN記者:「要如何前往人體內部,最難到達的部位,也就是小腸,它又長又窄又彎曲,長度動輒高達7公尺。」

這個看似不可能的任務,在20年前有人找到了解決妙方。膠囊攝影機研發人伊丹:「膠囊攝影機是可吞食的小型攝影機,上面有傳輸器,就是這樣。」

小小的膠囊攝影機用處大,把它吞下去,等於有了透視眼,以往醫生只能用內視鏡和大腸鏡來做檢查,沒辦法到達的小腸,現在透過小膠囊暢遊腸胃道,終於可以看個一清二楚。

伊丹:「小型攝影機上有鏡頭,錄影晶片有燈光,因為在身體內部沒有自然照明,它就是一個完整的電視攝影棚。」

完整的攝影棚濃縮成小膠囊,小到一口就能下肚。伊丹:「容易下肚,代表它的直徑是1.1公分,而且長度不超過3公分。」

這有如神來之筆的精巧設計,是以色列研發人伊丹在1993年發想出來的,當時的筆記都還在。伊丹:「在這裡看到的是,膠囊攝影機的早期設計圖,日期是20年前。」

這個小小發明帶領全球醫療向前跨進一大步,目前擁有全球專利的膠囊攝影機,年產量25萬顆,每一顆身價500美元,CNN記者帶著實驗精神,親自上陣來示範。醫生:「這樣舒服嗎?」記者:「可以。」醫生:「好,再放上訊號接收器。」

在吞下膠囊攝影機之前,先在腰部裝好紀錄器,等著接收小膠囊發出的訊號。醫生vs.記者:「現在你要做的就是把膠囊拿起來,配上一杯水,把它吞下去,現在是發掘真相的時候了。」

小小攝影機從食道一路往下,穿過胃部,走過幽暗的大腸小腸,沿路風光盡收眼底,哪裡有小潰瘍,逃不過醫生的法眼。

醫生:「它是一大革命,讓醫生首度能夠看清楚整個小腸,以往根本沒有辦法做到。」

全球到目前為止,已經有170萬人吞過膠囊攝影機,它替代令人生畏的內視鏡和大腸鏡,而且看得更深入,醫生在這第三隻眼的輔助下,更能夠做出正確醫療診斷,稱它救命大功臣,一點也不為過。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攝影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82

0.0551

0.1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