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眼睜睜看父母沖走 尋獲機率渺茫

記者 陳俊諺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11/03/21 22:26
最後更新時間:2011/03/21 22:26

強震後第10天,災民的生活,依舊相當克難,只能煮山泉水飲用,碗盤則是用游泳池的水來洗,部分地區連看醫生都很困難,因為醫院當時也被海嘯襲擊,早已空無一人,有災民在海嘯發生時,眼睜睜看著父母親被沖走,隨著時間分秒流逝,許多倖存災民對於親人生還,已經不抱期望,但大家還是振作起來,發揮團結精神,用樂觀,共同度過這場難關。

拿著放大鏡,就怕漏看了親人的名字,在重災區岩手縣,震後第10天,又傳出讓人悲傷的壞消息。災民:「我將父親舉起,超出水面,但海嘯威力太強,我無法抓住他。」

71歲的父親就在眼前被沖走,下落不明,母親直到現在,還被壓在瓦礫堆中,同樣生死未卜。記者:「你認為你母親在裡面?」災民:「對,就在一樓的瓦礫堆中。」

翻著全家福照片,男子似乎暫時忘了眼前的傷痛,他每天都回到早已殘破的老家,尋找著一點一滴的回憶,但隨著時間流逝,對於找到父母親,他卻早已死了心。CNN記者:「倖存者想找到親人,希望渺茫,小鎮不僅遭到地震襲擊,接著又經歷海嘯,然後又發生瓦斯爆炸,燒遍了整座小鎮。」

猛烈火勢,也燒掉了千葉太太找到先生的最後希望。災民:「他當時在協助鄰居撤離。」

同樣心碎的,還有這位住在陸前高田的阿公,老家全變了樣,女兒和女婿至今音訊全無。災民:「水跑進屋內,全部都是水。」

海嘯的痕跡在門上依舊清晰可見,阿公看著女兒照片,試圖壓抑對親人的思念,孫子的童言童語,卻再度觸動了內心的傷痛。災民:「我跟孫子說,媽媽去工作,所以不能過來,但孫子一直說很想媽媽。」

隨著NHK的腳步深入重災區,路旁的瓦礫堆得都比人都還要高,卡車半懸在屋頂上,斷裂的10公尺巨木,更是擋人去路。NHK主播:「瓦礫堆的前方還是無盡的瓦礫。」

登高望遠,眼前的景象,更是曾多次造訪陸前高田的主播看傻了眼。NHK主播:「這個景象是真的嗎?」

小鎮全變了樣,災民無家可歸,當局緊急在校園內,打樁興建臨時屋,讓災民受創的身心,有了復原的空間。災民:「因為覺得有人會來這裡找我,所以作了一個牌子。」

縱使家不見了,有居民在瓦礫堆中自立門牌,若是有親人也逃過一劫,回家還有希望。NHK主播:「您好。」

來到鄰近的廣田町,情況同樣滿目瘡痍,由於物資嚴重匱乏,居民只能自立救濟,煮山泉水飲用,想洗碗盤也只能將就,用游泳池的水。災民:「所有東西裡面都是沙,這些東西都還可以用,就把它洗乾淨。」

凡事都得克難,看醫生也不容易,因為就連醫院也慘遭海嘯襲擊。CNN記者:「醫院裡沒有病人、醫生和護士,只有他們的車子,這是這座城市最大的醫院,熬過災難,這裡原本會很重要,但災難就發生於此。」

走進醫院一看,地板滿是泥濘,領藥的櫃檯堆滿了毀壞的沙發,走上二樓一看,醫院電力早已中斷,病患以及醫護人員當時就驚恐地躲在這裡,並且在屋頂上寫著大大的SOS向外求援。CNN記者:「終於在4天後,直升機抵達,病人必須快速離開,即使是病危的患者,也綁在擔架上,這是他們(逃生)機會的窗口。」

從病房內遺留下來的物品狀態,不難想像,當時撤離地有多倉皇。不過說到撤離經驗,可能沒有人比得上這位高齡86歲的老婆婆,人生遇上3次強震,她都驚險撿回一命。災民:「即使我已經一大把年紀,我還是設法活了下來,能形容這樣的情況,我覺得只有命運。」

不管是命運還是運氣,倖存災民發揮團結精神,在最艱難的環境中,靠著樂觀,共同度過難關。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強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88

0.0375

0.1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