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進行式】追蹤爭議「拍打功」 陸百萬信徒追

記者 錢怡君 / 攝影 高志宏 北京 報導
發佈時間:2011/03/06 16:5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去年年初開始,台灣掀起了一陣學習「拍打功」的風潮,這種在中國氣功裡原本就有的養生方式,卻被一個人在兩岸發揚光大,此人叫做"蕭洪慈",他頗為傳奇,他在大陸做過大學老師,到美國讀金融,也曾經在華爾街工作過,但在40歲那年,突然放下高薪,鑽進深山裡,追隨赤腳道人,學習中醫去,結合中醫和氣功理論的這套「拍打拉筋功」,在大陸據說有超過百萬的追隨者,因為簡單易學,如果不參加培訓班,也不用花錢,於是在台灣也有人開始練拍打功,到底這套功夫有什麼根據,真的能夠治病嗎?帶您到北京,看蕭洪慈和他的拍打功,為什麼這麼多人相信。 ◎奇觀!忍痛忍淚 拍打團聚 不忍卒睹 這個畫面很瘋狂,這些人不斷往自己和別人的身上拍打。練功民眾:「這是誰的孩子啊!」 有人皺起了眉頭,有人呲牙裂嘴,滿頭大汗,還有人忍不住疼痛,已經淚流滿面。 ◎蕭大俠發號施令 多少兩岸人瘀青 台灣的觀眾對這樣的畫面,或許不陌生,這種「拍打功」已經由他,蕭洪慈,從大陸一路拍打到台灣去。拍打功推廣者蕭洪慈:「向台灣的觀眾證實一下,頸椎是可以拍,而且可以大力拍。」 知道我們來自台灣,他特意說了這段話,「拍打功」曾經在台灣造成爭議,根據媒體報導有一名台灣婦人狂拍頸椎,連腦脊液都被拍了出來了,險些造成癱瘓。蕭洪慈:「但她那個是因為,她那個脖子已經有骨刺了,和骨質增生已經就有問題了,他在那個地方再拍,而且說把那個裡頭拍的,腦叫什麼腦脊髓都拍出來了,我說那不是瞎掰嗎。」 ◎「越痛越要拍」 拍打王北京做基地 否認拍打功可能存在的爭議,他持續在台灣美國和大陸,巡迴演講教人這套自癒,自我療癒的功夫,留著山羊絡腮鬍,身材精瘦的蕭洪慈,還是個傳奇人物,他在美國唸過金融,在香港和美國金融界打滾十多年,40歲之後突然放棄一切,跑到深山裡,虔心修練學中醫。 蕭洪慈:「這叫什麼『禮失而求諸野』,只有在野外去找了。」記者:「真的有高人嗎?」蕭洪慈:「不只有高人,而且高人還不少,所以我就剛開始學了,這個點穴拉筋拍打正骨,各種各樣的刮痧都有,我學完了之後回來一看,不行,發現『非法行醫』。」 ◎「老師可以了嗎」 痛到飆淚不敢停

沒有受過學院派醫療訓練的他,成了赤腳醫師,於是他琢磨出這套拍打拉筋功,強調的是非醫療行為,而且簡單易學,更重要的是自己拍打不需要花錢,於是這套功夫很快地,透過名人透過電視廣播,傳遍大江南北,據說在大陸有接近百萬的追隨者,跟著他練功。

追隨者相信透過練這種拍打功,就能夠治百病,但前提是,你得忍受得了這種痛。記者:「她這麼痛這樣子,她這樣子OK嗎?」蕭洪慈:「妳看她死了嗎?她沒死啊!她受不受得了,她都受得了,每個人的忍痛能力都不一樣,忍痛能力又跟他的病情相關,病愈重愈怕疼就這麼簡單。」練功民眾:「好了嗎?蕭老師好了嗎?好了嗎?」蕭洪慈:「再換個手拍!」

◎下重手!曾經美國當新貴 今專拍打

被拍打的婦人,表情痛苦大聲叫痛,最後連眼淚都流下來了,我們看了好不忍心。蕭洪慈:「哭的療效是最好的,拍到能哭就是最好。」

學員被拍打到哇哇大哭,蕭洪慈卻在旁邊點頭稱讚,哈哈大笑,說這叫做「排毒」,為了體驗這個拍打功到底有多痛,記者也來試試看。TVBS記者錢怡君:「可是往往自己拍下不了重手,我們請蕭老師來幫我拍拍看。」

◎拍打王自敘傳奇 40歲往深山練功

疼痛的程度還可以忍受,半分鐘之後,我的手臂變成這樣。TVBS記者錢怡君:「半分鐘之後,蕭老師就幫我拍出了這些紅紅紫紫的東西,他說這叫做痧,代表我身體某個部位可能有毛病。」

記者其實不太相信,這看起來就是微血管破裂,但信者恆信,像這位台灣來的林先生,為了治療重聽的毛病,特地飛來北京,參加這個培訓班,這是他第二次來集訓練功,拿出檢查報告,證明他的聽力的確有進步。台灣練功者林德群:「我並沒有說有做了就馬上有效果,而是覺得說要不斷不斷去練,才有辦法。」

◎兩岸追隨徒眾多 無玄奇專打經絡

根據蕭洪慈的說法是,因為惰性,很多人在家無法專心持續地拍打,於是他被動地辦了這個培訓班,8天7夜包吃包住,每個人要收費5千多塊人民幣,合台幣2萬5。

但希望能夠一睹蕭洪慈廬山真面目,並且得到親自教導的學員,還是心甘情願花銀子,來這裡集體討皮痛。練功學員:「幫我寫上年月日,好!」

◎拍打王「椅子拉筋」 自癒引人磁吸

他出書賣教學錄影帶,儼然偶像,還擁有一批死忠的粉絲,他還賣這個,叫做拉筋凳的產品。TVBS記者錢怡君:「我知道我現在這樣的姿勢很奇怪,其實這就是中國武術裡面拉筋,透過一個這樣特殊的椅子,可以讓我不斷地在拉筋,很多人相信透過這種拉筋的方式,可以有病治病,沒病強身,啊...真的很痛耶。」蕭洪慈:「!不痛白不痛!」TVBS記者錢怡君:「太痛了!」

◎一睹廬山面!八天拉筋班 台幣兩萬

拉筋,可不只是我哇哇叫,瞧。練功學員:「啊…不行,唉啊....,稍鬆.....稍鬆一下吧。」

這套拍打拉筋功,不是新發明,幾千年來,一直存在於,中醫和中國傳統武術以及氣功裡,只是蕭洪慈把兩者結合在一起,發揚光大。蕭洪慈:「這個就是典型的,這個叫做五十肩。」

現場觀察,多的是人把父母送來學拍打學拉筋,八十歲的老者有,三四歲小娃,居然也在行列中。記者:「好玩嗎?」小朋友:「阿彌佗佛!」

◎信者信!三歲娃到老翁 死忠狂拍打

跟著爸媽來的小朋友,還不懂得什麼叫做練功,但隨著社會的富裕,晉身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中國大陸,在賺錢之外,人們對健康的追求,只會愈來愈迫切。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41

0.0683

0.2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