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進行式】人家缺工他「借工」 台商20年厲害

記者 彭馨儀 / 攝影 高志宏 深圳 報導
發佈時間:2011/03/06 17:0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2011年,中國大陸包括北京、上海、廣州,接連宣布上調基本工資,試圖留人,但是珠三角地區城市缺工還是超過200萬人,一家創立38年的台灣老公司,西進大陸20年,現在是全球產值最大的電扇霸王,一年賣1千多萬台電扇,在一片缺工潮中,它說它不但不缺工,還能借工給協力廠。 ◎從冷做到暖 「暖扇」貴百元售無敵 全球天氣鬧極端,冬天一向溫暖的廣東,竟然出現35年來最低溫,賣場裡老是坐冷板凳的電暖扇,突然成為人氣王。 賣場人員:「不好意思,這款現在沒貨了。」 ◎台商不棄小 500元電扇業績100億 其中有一個牌子,比其它牌子貴一百多塊台幣,還是清空庫存,只剩樣機可賣。賣場人員:「那你買這台樣機。」 ◎大陸國產跟著抄! 台商電器跑得快 在深圳,不少民眾對它的印象是,很有名的電風扇品牌。深圳民眾:「艾美特電扇,我知道它的電風扇,那電暖器但是它的那個,肯定也不錯。」 ◎不怕大陸國產抄襲10年 設計是王 TVBS記者彭馨儀:「全世界的電扇,有超過7成都是來自廣東,在這個全球最重要的電扇生產基地,有個從台灣發跡的小家電品牌,把500塊台幣的電風扇,變成100億。」 ◎鐵血戰場不進則退 每天設計1新款 艾美特電器副董蔡正富:「這個我們自己的,這個是(美的)。」 台商說的「美的電器」,是大陸國營家電廠,市佔率大陸第一,卻老是跟在台商做的艾美特後面出貨,而且每次上市,相似度都很高。 蔡正富:「『美的』電器原來是沒有電暖器的,它開始做電暖器就是拿艾美特的照抄啦,然後叫鄉鎮企業幫它代工啦。」 ◎測試所有競爭廠牌 日電費燒5萬 大廠抄得兇,更不要說一堆雜牌瘋狂山寨,但是台商卻不擔心,因為這裡有個設計軍團,目標是每天要設計一款新機種。 ◎全世界5電扇它佔一 絕不故步自封 蔡正富:「研發大隊伍呢,我這個8千個員工呢,這裡也是700多人,就有將近8%的員工人數是放在產品的設計研發,所以平均下來,大概1.5天就有新品種出來。」 ◎毛利率20% 誰說傳產不敵電子業 營運總部,不但搜刮市面上各種山寨機種,還要找出競爭對手的供應商,和自己進行實驗對照。蔡正富:「這個是新月的我們現在正在用的,這個是美的(電器),他們在用的陶瓷發熱體,顏色明顯不一樣,發黃嘛發黑。」艾美特營銷長丁和華:「這個便宜兩塊錢,這個比較便宜。」蔡正富:「對,但是就是很容易裂開。」 ◎20年紮根廣東 從頭不打割喉戰 全世界5支電扇,1支來自艾美特,日本每3台風扇,南韓每2台風扇,就有1台出自艾美特的工廠,但是貼上艾美特自己的標籤內銷大陸,價格反映成本不能高,只有利用地區氣候差異,區隔出貨節省成本。

◎鴻海總務也取經 為啥他廠不跳槽

蔡正富:「在南方可能可以擺到6個月,北方可能只有擺2、3個月3、4個月啊,但是電暖器在南方更短,可能就這一個月熱銷一下,其它商場上就把你撤櫃了,所以我們現在把兩季產品。」

◎說做到!員工餐廳有賺錢 立刻加菜

1997年聖嬰現象,引發冷夏,逼迫艾美特轉型,開發電暖器,主攻挑剔的日本客人。蔡正富:「做半年休息半年,對中小企業可以這樣幹,你要做規模就不能這麼幹,一定要這個叫夏季跟冬季要平衡,所以開始慢慢引進電暖器。」

◎在台家電技工 赴陸實幹成百億商

總營收衝破100億,毛利率20%,比電子代工業還要高,卻不打低價戰爭,也不做血汗工廠。蔡正富:「人家可能去郭台銘那裡,還會跳槽到艾美特來,很少跳槽,除非他真的有更好的升遷機會。」艾美特員工:「這個苗子多拿一點。」員工餐廳:「啊…你這是最多。」員工餐廳:「這個勺子夾深一點,這個魚塊多拿一點。」

◎台商能「借工」 上游供貨鏈有靠山

TVBS記者彭馨儀:「只要員工餐廳賺錢,吃飯就能加菜,台商堅持從最基本吃的問題,開始做到員工關懷,連郭台銘的富士康都來觀摩。」

蔡正富在台灣從家電技術工做起,西進20年,他體認大陸人力成本上揚是大勢所趨,過往把大陸視為世界工廠的概念要改變,這家塑膠廠,規模算是大陸的中小企業,負責生產艾美特的風扇塑膠零組件,最近趕訂單,但是組裝線卻缺工,連老闆都要下場支援。

◎工資調1成!生產力加2成 不小氣

威華錦塑膠廠總經理謝錦泉:「我們缺工就是缺那頭啦,一整排都還是暫時,比較嚴重的。」記者:「多少人?」謝錦泉:「大概是40個人。」

沿海工資上調1成,艾美特生產力就提高2成,現在看到的廠房,面積相當於21座足球廠,兩條腿同時並進,源源不斷地向大陸向全球各地,輸送佔據市場兩成份額的電風扇,5年後目標200億,當市場為工資和缺工潮陷入苦戰,全球產值最大的電扇霸王,已經再找下一個利基,創造另一個成功模式。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電風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89

0.0386

0.1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