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重生希望921】921新思維 斷層保存館大膽創造

記者 李玉佩 林宏宇 日本 報導
發佈時間:2004/09/20 17:4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921五週年,保存車籠埔斷層遺址的921地震教育園區也在今年落成。這個園區的誕生在起造之初吸取了日本、美國等地的地震博物館精髓,今天的專題報導就要帶您比較一下台灣與日本兩地的國際級地震博物館,它們的規模與特色。

把前衛的建築概念鋪陳在已成歷史的地震遺跡上,這是台灣第一座斷層保存館的大膽嘗試。921地震園區主任侯文忠︰「建築師在這裡發揮很多巧思,各位可以看到薄膜下面有灰色感應線,這個感應線特別沿著斷層隆起斷層的曲線,去把它做出來,所有的建築都呼應地景特色。」

日籍結構工程師富田匡俊︰「這樣的結構很困難,在日本也沒有這樣困難的建築物。」

在光復國中舊址,4.9公頃的腹地上換了新面貌,現代感的展示空間意味地震教育不再那麼刻板,這其實是各國的趨勢,日本神戶港邊也有座時尚感十足的地震博物館。

位於神戶中央區的這個中心將紀錄歷史與理解地球運動全部包容在這43米立方體的大樓中,不只外觀吸引人,防災中心本身還是一座耐震建築。館內人員還帶領我們走上頂樓的超大密室,這可是第一次向媒體曝光的地方,裡面完整歸納著阪神地震數萬件史料,用最先進的溼度與防火設計保護。

另外還有地震研究部門,數十位博士級的專家,每人以任期3到5年的機制為中心系統性的累積抗災對策,全面性地為不可預知的災難做準備,日本的經驗是台灣的下一步。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921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42

0.0344

0.11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