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破案一線間】講師縱火4死 引信布條露餡破案

記者 秦綾謙 / 攝影 莊其源 報導
發佈時間:2011/02/27 21:2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破案關鍵往往就在一線之間,小小一個裝滿汽油的酒瓶,就能毀掉4條人命,民國96年高雄市左營區的華新洗衣店縱火案震驚各界,洗衣店遭人縱火,造成4死1傷,到底是誰放了這把無情火,最後追出兇手竟然是住在洗衣店隔壁的大學講師,但這名陳姓講師否認涉案,還以精神方面的問題,為自己脫罪,警方如何讓科學證據說話,將兇手繩之以法,來看看今天的【破案一線間】。

民國96年6月5日的清晨,4點45分天才剛亮,高雄市左營區忠言路的龍華市場前,跟往常的每一天一樣,沒有太多人車熙攘,市場口的早餐攤販才剛要做生意呢!

但就在這個時候,早餐店的老闆娘看見對面華新洗衣店騎樓瞬間起火,火勢直接燒進店裡,1樓已經全部陷入火海,而且迅速的往2、3樓延燒。消防隊員:「那邊有人啦,那邊有人啦,人手呢?人手再一個,救護車呢?」

半個小時後,消防人員終於撲滅,把這棟3層樓透天厝全部燒毀的無情大火,但不幸的是,已經造成4死1傷的慘劇。員警(96.06.05):「裡面還有誰還沒跑出來?」死者弟弟李清標:「我大哥、我大嫂,還有2個小孩,2個小孩都在裡面。」

死者分別是洗衣店女老闆的大兒子李清原夫婦,以及2人就讀小五、小六的兒子。高雄地檢署主任檢察官葉麗綺(96.06.06):「4位死者都是在咽喉部分,有吸入性的嗆傷,所以可以確定他是因為火災,導致這個灰燼吸入肺部死亡。」

另外洗衣店汪姓女老闆,也遭到嚴重的嗆傷灼傷,唯一逃過一劫的,只剩下她的二兒子李清標。

消防隊員在李清原夫婦的房間,發現4個人都倒在床邊,模擬李家四口的逃命路線,消防局研判,被驚醒的這一家人在火災時,只能想到往前方逃命,但因為起火點在洗衣店的騎樓,大量濃煙及火勢,就從這棟透天厝的前側直線往上升,形成所謂的煙囪效應,偏偏李清原夫婦的房間,就在煙囪效應區的正上方。

台南市刑大副大隊長鄭安章:「因為他樓下是一個洗衣店,那因為他騎樓上面,他有掛了一些晾乾的這些衣物,火苗上升上來,就是把這些衣物,燃燒的火苗上來之後,把這些懸掛在那邊,晾乾的這些衣服也燃燒了,那燃燒那個煙竄不上去,就是頂到這些騎樓的頂方,所以就是這樣子火舌就繞上來,就整個外面也都是布滿了這個濃煙啦,那室內裡面的也都是衣物,而且又是洗衣店又有一些化學藥劑之類的,那所以整個火苗都從1樓要上2樓這個樓梯口,那也都封住啦,以致於2樓他們一家四口,就沒有辦法來做一個逃生的一個情形。」

目擊民眾(96.06.05):「一個人拿一個東西,碰一聲火就燒起來,就跑到那邊去了。」記者:「有一個人用跑的?」目擊民眾:「對。」

案發後經過訪查,鄰居目擊有歹徒丟擲汽油彈後縱火逃逸,而且警消鑑識人員,也在火場找到一支被燃燒、碎爛成一團的鷹牌洋酒瓶,瓶子裡還有沒燒完的引信棉布,確認這是一起人為縱火案。

高市左營分局偵查巡官陳俊廷:「汽油瓶你裡面裝汽油的話,在那瓶口,引信如果你紮滿的話,紮滿的話,你汽油是破裂,汽油瓶是破裂,但是我們汽油瓶那邊不會破,引信紮的很緊,鑑識報告裡面顯示說,火災現場那個汽油瓶,那個瓶口是好的,裡面有引信,因為裡面紮的很緊沒有空氣。」記者:「沒有空氣,就留下一段?」陳俊廷:「對,留下一段。」

死者吳慧玲母親:「他們又沒有與人結怨,為什麼有人要做這樣的事情。」

但洗衣店他們家人交往一向單純,也沒有與人結怨或金錢糾紛,怎麼會無故被人縱火呢?由於這場火造成重大傷亡,而且還是人為縱火,引起各界震驚,警方立刻組成專案小組,要積極緝兇。記者:「目前有掌握到監視器,這名這個黑衣男子的影像嗎?」時任高市左營分局長李水儀:「那個是沒錯啦,現在只是說怎麼查出這個人來。」

有人縱火就先追人,要追人就先找監視器。新聞片段(96.06.06):「警方公布案發後4點56分,超商監視器錄下疑似縱火犯,以百米速度飛奔離開現場,警方也調閱附近加油站監視器發現,案發前一天晚上,一名男子開著白色休旅車買汽油,形跡可疑。」

加油站人員(96.06.06):「他就是有用寶特瓶去裝啊,一台白色的車,裝15元的機油,那個汽油啊。」

另外,在火災發生前的20多天,洗衣店後面巷子也有人縱火。新聞片段(96.06.06):「鏡頭中的這個男子,他閒逛進了巷弄,不到2分鐘時間,轟然的火光清楚可見,隨後男子加快腳步跑離現場,仔細看這名男子進入巷弄前,他手上明顯拿著一罐不明物體,而時間點剛好跟這次洗衣店的火警相同,都在凌晨5點。」

根據影像,警方訪查附近居民,有人就指出,影像中的歹徒體型穿著,很像住在洗衣店隔壁的某科技大學陳姓講師,再加上陳姓講師有地緣關係,而且又曾經跟洗衣店女老闆吵過架,讓專案人員決定將他鎖定調查。

死者弟弟李清標(96.06.06):「要是真的是他做的,他就真的是畜牲,那他母親真的不知道要怎麼做人,他這樣做良心會安嗎?他有時候不方便,我們還都會借他2、300元。」

但在此同時,又有民眾檢舉,火災當天,有2名騎機車的男子也很可疑。熱心民眾(96.06.07):「差不多30歲左右,一個比較高、一個比較矮,都差不多170幾公分。」

警方不放棄這條線索,立刻同步調查,但最後發現,這2名男子與縱火案完全無關,看來,就只剩下住在洗衣店隔壁的陳姓講師,這條線索能夠繼續追了,警方發現,被製作成為汽油彈的酒瓶,在市面上已經很難買到。

鄭安章:「這個酒瓶因為他整個公司,他是因為再重新做一個包裝,所以這一類的酒瓶,市面上也是沒有在流通的,那我們也去訪查到,這個某一個目擊者,跟我們講就是說他有發現,這個疑似這個陳姓嫌犯,他家裡面他曾經有發現過,他有持有這種酒瓶。」

另外酒瓶裡的引信沒有燒完的棉布條,織法也是相當罕見的V字形織法,專案小組大膽假設陳姓講師家裡還有這種布條,抓人搜索同時進行,果然在陳姓講師的母親房間內,找到了她10多年前,幫人代工縫布邊用的V字形織法布條。

鄭安章:「鑑識中心初步的比對,這2個材質它的編織的形狀,都是屬於V字形,那麼7個線條上來,那這個棉絮,棉絮裡面有2種不同的成分,那麼這2種材質,我們裡面的成分跟刑案現場所查獲的這個成分,是一致的是符合的,那這種材質是我們縫衣服褲子的,這個縫邊的一個布條、一個棉線,這個市面上已經找不到。」

搜索到這個證物,讓警方士氣大振,而且警方還在陳姓講師家中,搜出他到附近加油站,3張小額加油的可疑發票。鄭安章:「那第三點就是我們搜索扣押,這個嫌犯他家裡面我們所查獲的他的衣服衣物裡面,都有一些可能就是說他丟汽油彈以後,瞬間它會噴灑濺回來的這些油料,身體上有一些小小的這個燃燒物燃燒過的這個痕跡。」

有了這些重要證據,陳姓講師涉案的可能性大大提高,但面對警方的查問,他對所有跟案情相關的問題,都一再表示要保持緘默,什麼都不肯說。

鄭安章:「他也沒有,沒有辯駁,他也沒有否認,也沒有承認,他只是敏感的問題他就會保持緘默,那我們就這樣子,來做一個誠實的記載,因為我們全程錄影錄音嘛,那提供給檢察官,提供給法官來做判斷這樣子。」

死者家屬(96.06.12):「要去打他。」記者:「為什麼?」死者家屬:「因為他(嫌犯)太可惡了。」

新聞片段(96.06.12):「家屬騎車追嫌犯要討回公道,據了解警方要陳姓嫌犯來來回回走來走去,就是要和錄影帶做個比對,看看他究竟是不是上個月的縱火犯,因為之前嫌犯在警察局偵訊了一整天,他就是不講話、不肯配合偵訊。」

矢口否認,幾乎是所有縱火犯的犯罪特性,雖然警方握有棉布條這張王牌,強而有力的物證,但還得補強其他跡證,其中一個,就是陳姓講師過去的病歷清楚載明,他有放火衝動。李水儀:「今年(96年)就有就醫紀錄,在高雄醫學院,那高雄醫學院裡面的醫師,有跟我們查訪人員講,他應該有縱火殺人的傾向。」

證據勝於緘默,雖然陳姓講師什麼也不說,但布條是直接證據,監視畫面是旁證,全都指向陳姓講師,就是釀成4死火警的元兇。死者吳慧玲父親(96.06.13):「燒死人就是該死就對了,4條人命耶。」

檢察官認為,陳姓講師與被害人是多年鄰居,平日沒有深仇大恨,只因細故就縱火害死4個人,惡性重大,法院直到二審還是判他無期徒刑。李清標:「家都已經毀了,沒有了什麼都沒有了。」

但陳姓講師毫無悔意的態度,卻讓被害者家屬痛心不已。死者吳慧玲父親(99.12.18):「他連對他行為有一點悔意都沒有,他還說就不要讓我出來,出來我還要放火。」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縱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65

0.1452

0.3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