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進行式】跟台商西進!台式尾牙 老闆願破鈔

記者 張子銘 / 攝影 余信翰 上海 報導
發佈時間:2011/01/31 14:2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每年年底,各大企業辦尾牙,犒賞員工,也能趁機展現企業實力,這樣的文化,也跟著台商一起西進大陸!其實大陸企業也有尾牙,但是他們稱為年會,形式就像是員工聚餐吃飯,不像台灣尾牙,有大餐、有節目、抽獎,台灣味的尾牙比起大陸年會,多了什麼?多了老闆真心「疼惜員工」的一顆心,一份情,台式的尾牙文化,也開始在大陸企業之間蔓延。

◎台商總經理變「康樂股長」 教尾牙

公關公司總經理邱慈輝:「我們要頒發的是,年度供應商及原物料供應商獎,ok,等一下喔,這個好,這樣我們先讓音樂停,就是上來的慢,我現在給你對不對,另外一個已經要過來,已經在,已經過來了舞台上。」

工作人員一次又一次,排練調整頒獎流程。工作人員:「這樣好像不順唉,都已經走到這裡來,就直接,直接,直接交叉了,那我們再下來練習,對不起,再重來一遍,接下來我們來進行頒獎,燈光、音樂節奏要完全到位,因為3個小時後,台灣企業 85度c要在這裡,舉辦大陸華東區千人尾牙晚會。」

公關公司總經理邱慈輝:「我們一起,請他稍微往這邊一點。」

拿著麥克風現場指揮,他是來自台灣的公關公司總經理,邱慈輝。公關公司總經理邱慈輝:「我們整個(尾牙晚會)『包裝』來講,大概是在2萬到3萬(人民幣)左右,那其他的就是說,你好的燈光音響,這是不同的等級、不同的價錢。」

企業砸錢辦尾牙,除了形象做包裝,更重要的是,要拉近和員工之間的距離。公關公司總經理邱慈輝:「很多的台商可能他也會覺得,這樣平常到底來講,跟本地的員工也許沒有機會,那麼近距離的大家接觸,而且這裡面尾牙,通常就是這樣有抽獎、有娛樂,然後很好吃的東西,這是大家很輕鬆的心情之下,比較容易傳遞一些訊息。」

劉總加碼5000元,加碼加碼加碼,尾牙晚會包下飯店一層樓,才能同時容納1千人,平均一桌訂價2000元人民幣,讓員工飽餐一頓,也是毫不手軟砸下台幣100萬台幣。飯店服務人員:「調羹放進去,記得把調羹放進去,先把大杓全部放在裡面再說。」

平均兩桌1位服務生,加上上菜傳菜,將近100位工作人員,隨時穿梭飯店側邊的小走道,待命上菜。飯店服務人員:「等一下等一下,現在上不上去。」

台灣企業重視尾牙,大排場不只拼面子,也要顧裡子,讓員工吃得盡興,也要玩得開心。85度c員工:「我們結為兄弟,我們是烘焙業界的天王巨星。」

◎85度C中國尾牙 預算百萬跑不掉

舞台上,營運部門表演的短劇,是三國演義轉行賣85度c。85度c員工:「既然主公一片盛情,那我希望老闆要加碼喔,台詞動作看起來很生澀,因為他們只能趁平時工作中練習,我們是烘焙業界的天王巨星,重新吧,重新來,有兢兢業業的鄧總監,為他招兵買馬還有…。」

距離尾牙倒數還有2天。85度c員工:「現在是做為一個部門來編排,壓力還是很大的。」

有的時候是會要多想一點的,因為畢竟現在唱歌跳舞很普遍,想出一些奇招。表演節目:「陪我一起投奔吳董去吧。」

◎「年會恐懼症」 陸媒:尾牙表演壓力尾牙表演是為了替部門爭光,有時反而成了員工的壓力來源,因此有大陸媒體調查,7成的企業員工,反而出現這種「年會恐懼症」。仙踪林董事長吳伯超:「好,就丟到你了,請你把牌發給最後一排,因為最後一排,我們員工都沒玩到好不好?」

另一場台商尾牙晚會,舞台上跑來跑去,活像個活潑大男孩,他是以泡沫紅茶起家的連鎖餐飲業者,仙蹤林集團總裁吳伯超,一下子變魔術,一下子又要帶動氣氛,從台灣到大陸發展超過14年,每年尾牙他都堅持自己表演娛樂員工。仙踪林董事長吳伯超:「因為台灣的文化,就是說員工在尾牙當天就是貴賓,所有的節目,都由我們的主管或老闆董事長來表演,所以跟大陸不一樣,41,41,沒有,好,等一下,還有一張還沒搖,獎金2000,18號請坐下。」

◎入境不隨俗 台商堅持台灣味尾牙

記者「中獎啦?」仙蹤林員工:「對的。」記者「感覺怎麼樣?」仙蹤林員工:「滿激動的,沒有想到會是我,100元現金券,我已經緊張地在發抖了,我覺得台灣企業的尾牙非常好,因為會把所有的員工,都招集在一起,然後我們以前沒有見過的啊,都會可以互相認識一下或是怎麼樣,感覺很有團結性。」

在富士康事件後,台幹管教是否過當的問題,一直被兩岸拿放大鏡檢視,而這種絕對台式的尾牙,正好讓企業主管和員工,在脫掉制服之後,搏感情!

中國大陸的西部大開發腳步逐漸加快,不少省分還祭出「返鄉打工」的政策,讓珠三角長三角的台商,每年又多了「年關」要過,因為不少人回家過年,就直接留在家鄉工作,年年出現缺工問題,儘管台商企業去年平均加薪2成,但缺工比例仍然高達20%,台商砸大錢辦這種台灣式尾牙,最希望的就是留住員工。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尾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9

0.0525

0.1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