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獨家〉黃黄不分! 全台3萬名「黄」家人不知情

記者 洪彩綸 / 攝影 呂振成 台中市 報導
發佈時間:2012/12/27 19:56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02 11:17

姓黃的觀眾朋友,趕快拿身分證出來比對一下,你的黃是草頭黃,還是廿一黃,台中有一位民眾,轉移手機門號的時候,遭到退件,原來資料上面寫著廿一黃,但是身分證上卻是草頭黃,翻開戶口名簿一查,爸爸和小孩姓氏也不一樣,內政部戶政司解釋,針對姓氏的部分,兩個黃都通用,但很多人不知道自己是哪個黃,在申請正式文件,包括信用卡時寫錯了,可能就會被退件。

投訴民眾黃太太:「我們小時候寫的黃色,都是這個『黄』。」

黃太太幫丈夫轉移手機門號,卻遭退件,一查才發現,原來她在資料上幫先生寫的「姓」,黃、上方是一個「廿」字和一組成的黃,和證件上的草頭黃不同,查看戶口名簿,赫然發現,丈夫和兒子的「姓」竟然也不一樣,爸爸的證件是草頭黃,兒子則是廿一黃,兩者差異,就是中間多了一筆,黃先生40多年都沒發現,自己寫的黃跟證件上不同,這次要轉電話號碼到別家電信,才發現。

投訴民眾黃太太:「我當然覺得是刁難,因為兩年前我從中華轉到台哥大,沒有這個問題,他是接受的。」

內政部戶政司統計,全台有140多萬姓黃的民眾,證件上都是這個「廿一」黃,有3萬7000多位黃家子弟,身分證上是「草頭」黃,當然部分是長輩要求沿用,其實有更多年輕人,像這位20幾歲的黃小姐一樣,直到申請信用卡沒過關,才發現自己身分證的姓,寫法和別人不同,不過兩個異體字,教育部早在民國71年統一寫法,生活中介紹姓氏,還有很多通俗唸法,其實是錯的。

黃要講「廿一黃」,二馬馮,左邊應該唸冰,冰馬馮才對,口天吳也不對,底下的字沒特別讀音,最嚴重的錯誤則是「木易楊」。清水高中國文老師卓子瑛:「旁邊那個字是『昜』,因為如果是『易』的話,它中間那一筆是沒有的,那才唸『易』。」

不管草頭黃還是木易楊,大家都覺得,聽得懂就好,但中文老師也擔心,積非成是的情況下,不只草頭黃會寫錯字,就怕木易楊,以後有人中間也會少寫一橫。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姓氏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60

0.0339

0.1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