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第一顆人工復育蛋 搶救信天翁計畫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12/12/06 22:41
最後更新時間:2012/12/06 22:41

短尾信天翁翅膀展開可以達到3公尺寬,是唯一擁有白色羽毛的信天翁,不過19世紀末開始,人類濫捕信天翁,讓這種鳥也瀕臨絕種,日本科學家2006年開始,有計畫進行人工復育,如今在日本,發現第一顆人工培育成功的信天翁蛋,NHK拍攝長達4年,帶我們看信天翁復育過程。

這顆上頭還帶點血絲的鳥蛋,可能改寫信天翁的生物史。復育計畫負責人:「運氣很好,YO1找到了好的對象,還能看見生出蛋來,這真的是好消息。」

這是短尾信天翁,保育類動物,2010年的調查在日本只剩下2570隻,原來信天翁的羽毛,非常適合拿來做棉被或羽絨衣,19世紀末期,信天翁遭到濫捕,現在在日本只有釣魚台周邊和小笠原群島的鳥島,可以看見信天翁的蹤跡,無奈鳥島是個活火山,讓信天翁的生態備受威脅。

NHK記者:「於是科學家計畫了轉移作戰,把信天翁搬往鳥島南方350公里的聟島。」

這是人類第一次嘗試以人工的方式,來培育野生的信天翁。復育計畫負責人:「不能讓任何一隻鳥死去,因為是從公鳥母鳥那裡把雛鳥要來的,我們當然得身兼母職,所以感受到很大的壓力。」

這項繁殖地轉移計畫從2006年展開,不過在人工培育的頭幾年,學者常會碰上這樣的狀況,信天翁尖銳的嘴,經常往人的臉上招呼,而且把烏賊和沙丁魚磨成魚漿,當成小信天翁的飼料,但是也會遇到太過害怕的信天翁,把飼料完全吐光光。

復育計畫負責人:「對人會有過敏反應,不管餵幾次都會把飼料吐掉,要怎麼餵養,要常一邊思考一邊來飼育。」

就這樣和信天翁奮戰了2年,當初一起轉移到聟島的信天翁,到了離巢的年紀。復育計畫負責人:「啊,飛走了。」

信天翁在成鳥之後,會在北美各地沿岸輾轉好幾年。不過最後還是會回到出生地,因為這是牠們繁殖下一代的地方。

2011年2月,一隻短尾信天翁在聟島落地,牠的腳綁著YO1的標記,可以確定這就是從聟島飛走的信天翁。復育計畫負責人:「看到紅色記號的瞬間,腦袋一片空白超興奮的。」

代號YO1的信天翁回到聟島,也找到了另一半,上個月,NHK的鏡頭捕捉到YO1產下的卵,最快在下個月就能孵化出信天翁二世,轉移計畫第6年,終於傳出好消息,短尾信天翁的未來,或許就操控在人類的手裡。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信天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72

0.0922

0.19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