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暢遊無礙】文明程度!「無障礙」之旅 港勝過台


發佈時間:2012/12/01 19:3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暢遊無礙」系列專題,在實地體檢過台港兩地身障人士出國登機,以及主題樂園的遊樂器材後,今天帶您看的是食衣住行,對一般人來說,出國旅遊是一件很平常的事,但對行動不便的身障人士,交通工具要怎麼搭載輪椅,景點的安排、動線上是不是有無障礙的規劃,還有飯店住宿是否有無障礙設施,都必須仔細考量,無障礙有沒有做好,事實上反映的正是一個社會的文明程度。

輪椅移動到升降台,上升推進巴士,扣上安全鎖,繫緊安全帶,中型復康巴士最多能載5張輪椅,陪同者還能坐在旁邊,是身障旅客這次到香港旅遊的交通工具。

纜車車廂靠近月台,速度先放慢,車廂底部的弧形板,可以讓輪椅能夠直接推進車廂,台灣貓空纜車車門寬70公分,幾乎和輪椅寬度一樣,進出需要多點技巧,而香港昂坪纜車,車門寬度將近100公分,身障旅客不用繃緊神經,抓準進車廂的時間。身障人士何品潔:「香港得比較大,然後進出的時候會比較安心,不用怕撞到車廂。」

身障旅客出國,行程安排和動線都要詳細考慮。行無礙推廣協會總幹事許朝富:「這裡浴室,可以想我們這樣很容易就可以拿起來,通常的毛巾架都會在較高的高度。」

飯店住宿也一樣,以香港迪士尼為例,無障礙套房門寬至少一米以上,不只方便進出,考量輪椅高度,洗手台、吹風機擺放位置,都在100公分上下,就連房間內的插座,比起一般房型,也往下移到60、70公分的高度。

用餐地點也必須有「無障礙」服務,有餐廳人員幫忙夾菜,反觀台灣,別說無障礙套房了,連上廁所都是一大難題。許朝富:「有一間比較大,但就是關不了門。」

除非是在飯店,否則一般餐廳的建築法規,並沒有要求設置無障礙廁所,得花時間去找,身障旅客出遊,食衣住行都需要多方考量,必須規劃「客製化」行程,才能享有無障礙之旅。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無障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96

0.0403

0.12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