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藥草茶」推自願登記 業者嗆成分保密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何佳陽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2/11/23 13:1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苦茶、仙草茶、青草茶等這類藥草茶飲,坊間很常見,歷史也很悠久,因為業者往往會主張功效,像是清熱、解毒等等,一大桶卻毫無標示,衛生署打算推出登記證制度,鼓勵業者主動提供茶飲成分,但卻被業者吐槽,因為登記證上並不會曝光配方,業者更搞不清楚,這張證書到底有什麼意義。

熱呼呼的苦茶,由多種中藥熬煮而成,號稱能清涼、解毒,冬天到了,很多人吃燒仙草,不只能加自己喜歡的料,還具有仙草清熱、涼血、降火的功效,像是仙草茶、苦茶、青草茶這類的藥草茶飲坊間很常見,但常常一大桶製作,包含哪些成分沒有標示,不見得適合每種體質的人,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打算明年開始,鼓勵業者登記茶飲的內容物,再發給登記證。

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主委黃林煌:「業者來登記的話,我們不會把它(配方)曝光。」

連鎖苦茶老店業者鄭逸雄:「我不可能接受,那是我們的祕方啊,講出來我還做什麼。」

擁有83年歷史的知名苦茶老店表示,苦茶裡有36種藥材,是祖傳的配方,牽涉到商業機密,怎麼可能講,像大陸有名的涼茶飲料,成分有仙草、布渣葉、菊花、金銀花、夏枯草等,因為上架在通路上得有所標示。

而衛生署想發的登記證上不寫成分,究竟要證明些什麼,而市面上像是藥燉排骨、四神湯等補湯,裡面含有中藥材又是食品,衛生署又該怎麼界定。

仙草茶業者薛先生:「也沒有證明店家是比較衛生,或是店家有特定的一種權限、療效的話,那這個證對民眾來講,看了沒有意義。」

衛生署強調,登記是採自願而不強迫,那實質意義是什麼,讓人霧裡看花。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中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25

0.0379

0.1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