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再怕缺工荒 陸機器人時代崛起

記者 許甫 / 攝影 孫銘遙 報導
發佈時間:2012/11/21 22:36
最後更新時間:2012/11/21 22:36

大陸曾經因為低廉的勞動力,製造加工業發達,成為世界工廠,但經濟崛起,產業結構轉型,讓許多年輕人不願領低薪,在工廠做苦力,於是越來越多企業引進機器人,代替人工,讓機器人製造,產生大量需求,形成新興產業。

用餐時間,上海小店擠滿客人,都要嘗一嘗這裡的刀削麵。客人:「口感上沒什麼區別,挺好的,感覺也滿好的。」

客人一致好評,誇獎的這位大廚,很特別。刀削麵師傅:「我一分鐘削100根左右,機器人可以削到160到180根,機器人工作是不需要休息的,只要插著電源就可以了。」

機器人做刀削麵,不只是為了趣味,它可能將拯救整個大陸勞動市場,幾百公尺長的馬路旁,全被琳瑯滿目的海報占滿,在廣東虎門,當地人都叫它「招工一條街」。招聘廠商:「慢慢從基層,1千多啊這樣子做起來,不是說一開始就有3千或是5千這樣一個待遇。」

8、90後的小夥子,理想薪資膨脹比誰都快,在廣東一帶珠三角,缺工高達兩百萬,上海為首的長三角,好不到哪去,春節過後,常常回來工作的只剩1/3,老闆動輒得調薪3成以上,西部地區,有勞力供應大宗湖北,也出現缺工潮,四川安徽同樣找不到人,年輕人都想到沿海闖天下,長江沿岸與沿海地區,因為產業結構轉移,產生T型缺工潮,逼得大陸老闆,開始另請高明。

新聞片段:「去年開始,全球最大電子產品代工廠富士康,也開始『變形』,計畫增加生產線上的機器人數量,以完成簡單重複的工作,2014年目標設定到100萬台,此外,華為、中興通訊,廣州光寶也大量使用工業機器人。」

機器人、機械手臂,開始大舉進軍工廠,有效提高產能、降低成本,於是在大陸出現新興行業。庫卡機器人企業運營官:「目前中國機器人的使用,都處在於起步階段,最近3年,我們的銷量我們每年都是150%左右的增長。」

大陸從世界工廠,積極轉型成世界市場,龐大製造業需求,逐漸交給這些不吃不喝的模範勞工。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機器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57

0.0433

0.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