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洋芋片高溫油炸 含丙烯醯胺恐致癌

記者 簡大程 顏偉哲 宜蘭 報導
發佈時間:2013/01/27 17:2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5 07:30

又到了採買年貨零嘴的旺季,根據「食品保護期刊」發表報告,發現馬鈴薯類的油炸零食,內含致癌的「丙烯醯胺」量最高;而水果乾、海鮮及爆米香等米製品,丙烯醯胺含量最低,儘管丙烯醯胺對人類致癌性還沒確定,但高溫油炸的碳水化合物產品,油品本身存在的酸化及有害物質,可能威脅健康,嚴重就會致癌,建議吃零食還是別過量。

年貨大街少不了餅乾、糖果,還有牛肉乾、魷魚絲,就是要吃零食才有年味,但小心吃過量有傷健康,根據食品衛生期刊公布的研究報告,針對市售294樣零食,檢測可能致癌的丙烯醯胺。

結果發現馬鈴薯類的油炸零嘴,每公斤含有435微克的丙烯醯胺最高,其次是穀類零食,其中含有馬鈴薯的綜合穀類,丙烯醯胺含量最高,每公斤達到1290微克。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科長鄭維智:「(馬鈴薯)高溫加熱,高溫是指溫度高於120度以上,常時間加熱下,包括例如油炸或烘烤這樣的加工方式,就容易形成丙烯醯胺。」

不是所有零食丙烯醯胺含量都高,檢測結果中,像是爆米香之類的米類零嘴,丙烯醯胺含量都在25微克以下,海鮮類的魷魚絲或是水果乾,都是零嘴中最低的,但丙烯醯胺對人類致癌性還沒確定,倒是零食中常見的糖精、防腐劑,更容易致癌。宜蘭縣衛生局科長莊淑姿:「如果像這些人味甘味劑,像是糖精的部份,可能會肝臟和腎臟的毒性發生 。」

因此油條、洋芋片等高油零嘴,1個月最多不要吃超過2次,因為不只丙烯醯胺,油品酸化和有害物質也容易致癌,過年還是要均衡飲食,才不會9天連假,吃壞健康。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零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2

0.0653

0.1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