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獨家〉上海生煎包改良「台式」 登國民美食


發佈時間:2012/11/19 18:5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由於生煎包大小適宜、價格實惠,只要吃一個下去,就會很有飽足感,因此被民眾列為「國民美食」;但生煎包到底是從哪裡來的,有資料記載,它源自於大陸山東,原本稱為生煎包,因為國軍撤退來台,將它帶入,演變成在地口味的「台式版」,不過為了與大陸的生煎包有所區別,有些攤販取名為「台灣水煎包」,其實兩者口味都一樣。

走進夜市裡,才沒幾步路就看到好幾家的攤販,上面都掛著「生煎包」、「水煎包」的招牌,其中一家生煎包,號稱具有濃濃的上海味,外皮香酥脆黃、肉餡有嚼勁,民國44年創立,現在已經傳承到第4代了。民眾:「3肉1菜。」

還沒開始營業,攤販前就已經大排長龍,每個人都至少買10個以上打包走;老闆娘說,當初為了做生意,特別到上海找了一名老師傅來台教學,所以不論是餡料還是口感,跟上海的幾乎是一模一樣,不過為了迎合民眾口味,改良後,成了「台式」生煎包。

老闆娘:「就是豬肉加蔥而已啊,對啊,就是豬肉加蔥。」記者:「如果是菜包呢?」老闆娘:「菜包就是高麗菜加香菇。」

生煎包名氣響亮,但上海跟台灣的有什麼不一樣?上海的生煎包,一口咬下去,濃郁的湯汁瞬間流出,但台灣的卻是一點也不油膩,煎法也很不同,上海的生煎包不論是收口還是底部,都煎得香酥脆黃,台灣只煎底部,另外,大小也差很大,上海的很小顆,一口就可搞定,台灣的幾乎跟包子一樣大。

民眾:「就很好吃,因為它就是表皮很脆,裡面肉也很紮實。」

記者:「口感怎麼樣?」民眾:「嗯,好吃。」

有資料紀載,生煎包發源自山東,距今已經有500多年的歷史;台灣會有生煎包的出現,也就是因為國軍撤台後將它帶入,並演變成在地口味,稱為「台灣生煎包」或是「水煎包」;生煎包因為大小適中、不油膩、價格又實惠,不只大街上四處可見,還可以當作早餐或是下午茶,成功抓住民眾的胃,成為國民美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生煎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92

0.0361

0.1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