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主演 「老井」 張藝謀踏上創作路途

記者 詹瑋琦 / 攝影 高志宏 北京 報導
發佈時間:2006/03/15 22:2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導演李安的斷臂山,讓世界的目光注意到了華人電影,細數這幾年國際級的華人導演,大陸導演張藝謀,被認為是近20年來,走在華人電影最前線的人物,從他的成名電影「紅高樑」, 到「一個都不能少」,都細膩的描繪小人物故事,這樣的導演功力,跟他的出身有關,帶您走進張藝謀的電影人生。

這是張藝謀主演的第一部電影「老井」,時間是1986年,當時原本只是個攝影師,不過導演慧眼識英雄,看中張藝謀滄桑的臉孔,最適合擔任男主角。

這是張藝謀第一次接觸表演,也因此開啟了他的導演之路。大陸導演張藝謀:「我就抓一把土抓一把石子,搓我的手,我讓我的10個指甲裡邊,全部都是那個黑(土),並且把我的手搓的特別粗糙。」

「黃土地」片段:「五榖發芽,早降雨水。」

「一個都不能少」片段:「你跑到哪去了,我都找了你3天了。」

1951年出生的張藝謀,經歷過文化大革命,曾經走過農村,看著這塊土地上,小人物的喜怒哀樂,張藝謀初期執導的電影題材,幾乎是小人物故事。

電影「活著」片段:「咱們家現在也就是一隻小雞,雞養大了就變成了鵝,鵝養大了就變成了羊,羊再養大就變成了牛啦!牛以後呢?牛以後就是共產主義啦!」

大陸導演張藝謀:「我覺得在幾十年以前在中國的人,所有的家庭中就是活著兩個字,包括你,包括我,我們有都有這樣的精神經歷,就是活著沒有任何想法。」

這是鞏俐主演張藝謀的「秋菊打官司」。其實張藝謀和鞏俐的愛情故事,跟他的電影生涯一樣精采。兩個人的親愛關係,常常讓很多人對他有誤解。

大陸導演張藝謀:「當時很多人認為我堅持讓鞏俐演,是出於個人關係,但其實恰巧是『秋菊打官司』是迄今為止鞏俐演的最好的角色。」

1988年,張藝謀第一次執導的電影「紅高梁」,獲得柏林影展青睞,讓張藝謀的名字,一下子登上國際舞台,這也是大陸電影,開始在國際上發光發熱。柏林影展頒獎人:「第38屆柏林電影節金熊獎,得獎電影是紅高梁,導演張藝謀。」

從那之後,張藝謀得獎無數,也一躍成為國際大導演。

這是他1998年執導的歌劇,不僅創下中西融合的創作方式,還登上北京太廟來表演。當然這樣的創舉,是毀譽參半。不過在張藝謀的心中,停在原地就是退步。他要一變再變,讓每個時期的張藝謀,都能為大陸的藝術創作事業寫下新一頁。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張藝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76

0.0423

0.1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