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發現台灣藍海】嚴長壽、林秋長 尋找台灣觀光藍海(四)


發佈時間:2006/05/01 17:4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主持人TVBS當家主播詹怡宜小姐:「好,那嚴總裁您覺得呢?就是說在這個我們整體最後來看說,在面對這個其實國際的競爭,我們要談觀光業的發展?」 亞都麗緻集團總裁嚴長壽:「其實競爭這件事情,我想一直都會是壓力很大,我們藍海策略在講說,不要陷入到紅海的這種血流成河的血腥競爭,要開創一片新的『藍海』,然後大家都覺得說這樣很棒,就是說能夠悠遊在一個,沒有競爭的藍海當中,是很棒的事。 可是事實上,難免在這個整個國際,比如說以觀光業來說你確實是面臨到,日本觀光客現在可以去大陸,可以來台灣,或說大陸觀光客來台灣,就是台灣在這個有沒有競爭力這一點來說,其實還是面對到很大的壓力。 那您也提出了,包括剛才具體的像這個松山機場這樣的建議,但是在台灣整體面來說,其實面對這個壓力之下,你覺得到底這個競爭力有多少,我想我自己可以看得到,將來大概台灣的這個大部分像高教授講的,最主要的觀光的活動,會是在區域性為主導的,那麼如果因為區域性的,起先是國內的旅遊,國內的遊客,去帶動這個區域性的旅遊,那麼最後呢,當然是希望有國際的這個市場,可是我們的格局跟規劃,一定要有那個水準。 我不是講一個例子,日月潭,那麼自從這個涵碧樓開始了以後,它其實為整個的日月潭,創造了一個新的一個地標,一個新的話題,可是它在包裝的時候有幾個,當是由外國的一個G.H.M集團,他們來做規劃,其實它做了幾點事情,是我們現在,大家可以看得出來的,它當時規定說,12歲以下的小朋友不接受的。

其實它告訴各位說是這個要台灣的業主,大概都不會做這樣的事情的,那為什麼呢,因為說,我當然是什麼樣的客人都可以,我怎麼可以得罪那個,帶家庭的小朋友呢,可是反過來它瞭解說是,當你在做一個產品的時候,它一定要針對不同的客人要分眾的,當我們一切都完全是什麼樣的客人都接受的時候,其實你本身就沒有創造它的特色的空間,那麼這個時候當它因為這個樣子的時候,它就營造了一個大家休息的環境,它不讓人家隨便去參觀,反過來它就讓你知道說是,客人的隱密性是被保護的,那麼其實日本在某種情況,在這方面做的非常的好。

我認為在生活面來講,我們今天就用,大陸的觀光客來講,大陸觀光客現在一定是像我們30年前的台灣,20年前一出去的時候,迫不及待的要看每一個地方,他到台灣來也是要創紀錄,他第一個來一定要看,台北的101,一定要到日月潭,一定要到阿里山,可是當這個熱潮過了以後,當那種像我們,出去早期一出去,停不下來的旅遊,經過一段時間以後,我們突然發現說,只是這樣子馬不停蹄的,到最後回來還是更累。

那這個時候你才發現,更長遠的可以發展的是,你在追求那個文化生活面的,一種自然面的一種,讓自己的感覺,這個時候其實台灣在這方面,對於大陸的客人來講,我們就創造新的優勢了,台灣客人到日本去,其實再三的去泡湯,其實為什麼,台灣有湯可泡,但是去的目的是什麼,去享受它那個整個的包裝,從美食的環境的,整個的文化的包裝。

台灣其實是,今後發展給中國大陸的,或者是鄰近國家的朋友的,一個另外一個,有文化素養背景的,一個生活面的,一個可以休息的地方。

如果從這樣一個角度看,突然發現我們的那個禪修,這麼多人都會做禪修了,可是我們沒有把它變成產品,禪修其實在歐美,就是一個最重要的叫做Retreat Center,是一個心靈調劑的一個中心,而這個時候你就會發現,那個SPA,吳神父以前做那個,腳底按摩是台灣出來的,可是現在到世界各地都看得到,中國大陸、本,可是我們還停滯在那個傳統的腳底按摩,我們沒有把它變成是一個SPA。

我們把那個許許多多的產品,在台灣的這些素材,都可以因為這樣子的精緻包裝以後,可以變成是將來更有競爭力的產品。」

主持人TVBS當家主播詹怡宜小姐:「所以我們今天聽到其實有酒廠的藍海策略,也有飯店業的藍海策略,甚至是整體,台灣觀光業發展的藍海策略,高教授給我們做個結論。」

主持人天下遠見創辦人高希均教授:「你們不知道聽過這故事沒有?有一個經濟學家,我是念經濟的,他一直很清寒,結果他說怎麼辦,我們要變成一個富翁,結果他想到一個辦法,他就寫了一本書,他說怎麼樣3個月之內變成百萬富翁,這書賣的非常好,他就變成百萬富翁。

我要講這故事的意思是說,這個詹小姐,花了很多的心思設計一系列的『藍海策略』,而且把這時間是放在禮拜六的晚上8點到9點,這最好的時間,這是TVBS『藍海策略』,成不成功還不知道,成功的話就是藍海策略,不成功的話呢,那個點子以後還要再改,我想聽了2位之後,我倒有一個真的滿深的一個感覺,我們常常講創新不是嗎,我們講知識,也許一個很簡單的定義,什麼叫創新,就是打破原來的思路,打破原來的格局,打破原來的很多的各種規定。

特別是我覺得埔里的酒廠,給我們很多這方面的啟示,政府有多少規定是不是,你們有這麼多年的歷史。

但是呢,在那個所謂浴火重生當中把這個框框都去掉了,開創了一片藍天,那麼這個嚴總裁當然是,允許我直說那更不一樣,因為他有很多很多的世界觀,他有這麼多的經驗,看到人家已經走在我們前面了,那為什麼台灣在經濟成長,在所得提高當中,當然我們也可以學,也可以模仿,你的委外也好,你的專業管理也好,這個都是世界標準,或者世界的做法你把它引進來,配合我們當地的狀況。

所以這2個故事,我覺得都給我們很多的啟發,我也在很多的場合講,我說我們台灣要的,是個大格局的思考,我先把這點講出來,我覺得只有大格局,才會帶來好結局,只有大格局帶來好結局,那麼你們2位的故事,就打破了那些小格局,打破了舊有的格局,所以我相信今天,看這個節目的朋友,大概回到自己的辦公室,或者書房裡再想想看,一定從這裡可以得到一些啟示。」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觀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44

0.0468

0.1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