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阿達新聞觀察】屈原投江 悲嘆「眾人皆醉我獨醒」


發佈時間:2006/05/31 11:2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2千多年前的今天,楚國三閭大夫屈原投身汨羅江而死。死前,他曾悲嘆的留下了那句「眾人皆醉我獨醒」的名言。2千多年過去了,如今的國事依舊靡爛,燒炭自殺的人增多了,但投江明志的士大夫卻再也不復見。

第一家庭接二連三的被爆出弊案,阿扁總統沈默好幾天,表面上像在閉門思過,實則暗潮洶湧,力圖挽回頹勢。就在此時,民進黨內突然有人喊出「鞏固領導中心」,立院黨團、派系會議也達成共識,以護扁為第一職志。這種只問立場,不論是非的醜態,在端午節的今天想來,格外讓人覺得諷刺。

對於執政才剛滿6年的民進黨而言,要他們眼睜睜的看著得來不易的政權,轉眼間極有可能又將拱手讓人,再怎麼說,心中也一定是老大的不願。然則,若政治情勢的演變,果真發展到這一天,那責任,絕不能怪別人,正是第一家庭自作自受的結果。

對於民進黨內尚存的少數菁英而言,他們的理想性依然存在,只是在現實的政治情勢下,無從發揮。這時,黨內的菁英份子該何去何從呢?所謂「用之則行,捨之則藏」,當理念無從實踐時,讀書人應該知所進退,而非汲汲營營於功名利祿。很可惜,當面臨政權有可能土崩瓦解之際,這群士大夫早就忘了先聖先賢的教訓,在他們眼中,捍衛政權成了現今唯一的職志,其他的,都是其次。

這時,我們就不免聯想到文天祥從容就義前,留下的那句話,「讀聖賢書,所學何事」?多年寒窗苦讀的目的,絕對不是只為了換取一張能夠糊口的飯票;民進黨在野時,對於靡爛國政的抨擊,也絕對不是為了讓自己執政後,可以有樣學樣。可是,執政後的民進黨,腐化速度更甚於執政超過半世紀的國民黨,這時,人民心中的失望與失落,又豈只是三言兩語所能道盡?

而民進黨內的有志之士,看到國家領導人變本加厲的掏空國家資源,卻無力反對,也無能阻止,但至少,他們可以選擇歸隱山林,不問世事,以宣示自己恥與貪腐政權為伍,但很可惜,有這樣氣節的讀書人,至今未見一個。

所以,回想起2千多年前投江的屈原,就不免更覺得悲嘆。以死明志的屈原,終究無法改變政治環境,隨波逐流的波臣,反而享盡了榮華富貴。

如今,屈原不再,只剩粽葉飄香,但當朝的權貴們,在端午節的這一天,如果靜心反思,能不覺得羞慚嗎?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總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61

0.0477

0.14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