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一步一腳印】烏克麗麗工程師


發佈時間:2012/11/04 22:5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烏克麗麗老師陳建廷:「年華。」記者:「真的會嗎?」:「會啦,F,一刻不停留G7,沒關係慢慢來,時光匆匆,哎呀呀呀呀,要把握,好這樣OK了,會了。」

這真是太神奇了,從我第一次把烏克麗麗這樣的樂器拿到手上到現在不超過10分鐘,居然就大致上,學會了一首歌,陳建廷說,烏克麗麗是一種音痴也學得會的樂器。

陳建廷:「因為它只有4根弦,像吉他6根弦,你就要去照顧6根弦,這4根弦像一般所謂國際4和弦就這4個和弦,就可以彈100首歌以上了。」

烏克麗麗真的這麼好上手嗎?一大部份要歸功於陳建廷的功力吧,他的分解式教學,把彈奏烏克麗麗變簡單,不過專職當烏克麗麗老師這件事,對陳建廷來說曾經很困難,幾年前陳建廷還是,工研院的工程師,有將近10年資歷。

陳建廷:「在一個環境久了以後,我一直覺得說欸那我對這環境是還蠻穩定的,但我在想說,有什麼是可以做一輩子的。」

難道穩定不夠嗎?陳建廷老實說,那時候他也不知道自己在不知足什麼。

陳建廷:「後來我就跟上帝禱告,我就說求神給我1個有熱情的工作,我那時候還不知道那是什麼,後來我就禱告完以後,大概1個多月,就有1個醫生問我說,David你對音樂治療有沒有興趣。」

音樂,陳建廷不陌生,大學時他曾以吉他彈唱打工,可是他也早早看到民歌餐廳一家接一家關門,所以早早放棄了靠音樂謀生的念頭,音樂治療就先當成是工作之餘,青春歲月的小小回顧吧,卻也就在幫自閉症孩子,尋找合適樂器的過程中,陳建廷遇見烏克麗麗。

陳建廷:「其中有1個小朋友,他本來不太會講話,可是他拿烏克麗麗,他就會跟著我動了,跟著我唱,他媽媽後來也蠻驚訝說,她說我的小朋友,他只會講爸爸媽媽,他居然聽到他開口唱歌,那樣就很感動了。」

這對陳建廷也是新刺激,原來他有帶來改變的能力,靠烏克麗麗。

陳建廷:「我是覺得,不管大人或小朋友,就是當你開心,你就願意去做改變,後來我發現烏克麗麗,有這樣的特質,因為很簡單很容易學,又可以紓壓。」

不過可別因為容易,就小看烏克麗麗,要炫技的話,它也可以有精彩表現,現在念小四的鈞麟,1年半前開始學烏克麗麗,就住在附近,一有空就會過來彈彈唱唱。

陳建廷學生傅鈞麟:「我也覺得蠻簡單,所以我也喜歡學。」記者:「那David老師教得好不好?」傅鈞麟:「好。」陳建廷:「站在旁邊當然說好。」傅鈞麟:「而且他3年就有將近好幾百個學生了。」記者:「好幾百個真的?」傅鈞麟:「3年就已經好多了。」

很多也就是1個、2個慢慢累積出來的,回顧4年前,為招生辦的第一場表演會,實在沒把握的陳建廷,失眠好幾天,因為有個社區警衛告訴他,也曾有人在那裡辦演奏會,觀眾只有1個。

陳建廷:「我回去的時候就禱告說,啊希望上帝至少給我3個人不要1個,因為1個不好看,後來一回去之後我就就社區門一打開,我就看到1個大人,爸爸帶2個小朋友,2個小男生,他說,唉,你是陳老師嗎,我說對,他說等一下我們要來看你表演,那時候就很開心,這個就上帝給我的3個人。」

從那之後陳建廷雖然還是每天往竹科跑,他不再是工研院工程師了,他是專職的烏克麗麗老師。陳建廷:「這是圖書館嘛,我們都是選在公車站牌這邊,我們每個禮拜四,晚上都在這邊表演。」記者:「表演?」陳建廷:「連續表演了,大概幾個月就這裡嘛。」記者:「也不知道有沒有人來聽,就開始彈起來?」陳建廷:「其實這邊對剛開始,沒什麼人可是因為這邊是路,所以很多路過,都會停下來,也因為這樣認識很多朋友,有些學生也是看到了才來學的。」

今天這一班都是,清、交大的教職員。陳建廷:「很好大家都有練,媒體的壓力滿大。」

這樣笑一笑唱一唱,剛好可以紓壓囉,陳建廷說初期,最需要紓壓的應該是他自己。

陳建廷:「剛開始辭掉,工研院工作的時候,那時候每天就揹著一大堆琴,然後就出去,有時候朋友遇到說,欸你怎麼好像帶一堆玩具要去哪裡這樣,以前就是可能都帶著電腦,現在帶一堆小琴,有時候被問久以後會覺得,會想說欸,我自己在做什麼,剛開始前幾個月,會有這樣狀況,後來久了我慢慢發現說,很多人學烏克麗麗,得到了熱情,讓我覺得說這應該是值得繼續推廣下去。」

最熱情的還是陳建廷吧,那股熱把家人當初對他大轉行的疑慮反對,通通都融化,陳建廷的妹妹,當初還是家人推出勸陳建廷回頭是岸的代表,結果本來是英文老師的她,反而被拉來,成了店裡的助手。

陳建廷妹妹陳玉蕙:「其實我是看到他的決心欸,老實說,在他還沒有開店之前,他非常地…他等於是,他跟我說他24小時都不夠用,我們也去看過他住的地方,嚇了一跳,對啊,他的房間除了…你幾乎找不到可以走路的地方,就是進去,全部都是烏克麗麗,就發現其實烏克麗麗,佔滿他所有的生活,就覺得哇他的決心這麼大。」

陳建廷的熱情,有決心以及行動支撐,推廣招生編教材,引進樂器其實有不少瑣碎煩人的事,他一併接受。陳建廷:「我的目標很簡單,就是把這個讓越多人知道我越開心,所以我會把它當成,就是中間一個過程而已,發生所有事情當然,我就往前看嘛,我會認為說這個即將都會過去。」

果然轉變來了,一直還是覺得,當工程師比較好的爸爸,居然帶著媽媽阿嬤搬家過來幫忙,陳爸爸現在是店裡的維修總管,裂開的琴也有辦法修。陳建廷爸爸陳宗晴:「破掉補起來的。」記者:「喔這個是以前破。」陳宗晴:「對,還沒有磨,還沒上漆。」記者:「這樣破得很厲害欸。」陳宗晴:「這個都壓破的。」記者:「壓到然後破成這樣,這樣彈彈看它的音。」陳宗晴:「沒有不會變。」

聽說陳爸爸也會彈幾曲烏克麗麗,只是他堅持不肯展現。陳建廷:「準備好了嗎?」陳宗晴:「你自己去準備。」

陳建廷的阿嬤,倒真的學了一手彈彈唱唱。陳建廷:「我阿嬤她以前從來沒有唱歌給任何人聽過,第一次唱是去年的時候,搬過來可能因為我們店裡面很多表演,突然她就有一次就唱歌了,那一唱之後就一直唱。」

阿嬤最近身體不舒服,沒能現場來一段,小店裡倒還是不時會有小小演唱會。

歌曲:「陪你熬夜聊天到爆肝也沒關係,陪你逛街逛成扁平足也沒關係。」

姚建弘跟柯智仁,一位是軟體工程師、一位是事務機器公司老闆,原本滿滿的上班打拚的生活,現在會特地請假排時間,去為癌症協會等團體上課。

陳建廷學生姚建弘:「幫助別人是快樂的,人生也不會說很長,我覺得有這個機會,就要去要把握去執行它。」

陳建廷學生柯智仁:「我也滿享受,其實我覺得說,終於體驗到人家講的,好像很簡單就是說,帶給別人快樂,自己也會快樂那種感受。」

而這最早也是陳建廷帶的頭,當初他是到少年監獄表演教學。陳建廷:「他們可能之前,沒有一個完整的接受完整的教育,所以他們對學習東西,有時候都會抗拒,所以剛開始第一堂課,是滿嚴肅的,可是第一堂課當他們學了一些東西以後,會彈一些東西,他們就很開心了,就很明顯你看到他的表情的變化這樣,後來第二堂、第三堂,他們就很期待我們去。」

今天的課是從那時候,結下的緣分,這裡雖然都是女生,也都很有自己想法。

陳建廷:「其實這首彈唱比較難一點,有沒有覺得?」少年之家同學:「還好。」陳建廷:「這樣子嗎,很好,就上上下下這樣。」

陳建廷的心得是這些孩子,在一些人眼中搞怪,其實聰明著,才上第三堂課,已經學了不少歌,而再2個星期,她們就要去養老院表演。

少年之家講師戴玉珍:「快點驗收,表演給老師聽。」

戴玉珍:「Beautiful…beautiful…beautiful…花的呼喚。」

戴玉珍:「我相信這會是在她們,在少家安置期間,甚至是一輩子很難忘的回憶。」

享受到學習的樂趣,這些女生沒忘記謝謝老師,同學們送陳建廷自己彩繪的烏克麗麗,好精緻,曾經犯錯的孩子,也開始改變了,陳建廷的烏克麗麗活動,點子還多著,快閃跨國交流,街頭烏克麗麗嘉年華,參加人數一次又一次倍增。

陳建廷:「我覺得這個是很歡樂的樂器,因為我發現,只要玩這個的人,對他們的生活,都多多少少會有不一樣的改變。」

變得快樂變得不孤單了,陳建廷自己就正享受著這樣的改變,工程師的嚴謹踏實還在,不過多了熱情寫的是,烏克麗麗的快樂程式。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烏克麗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93

0.0331

0.1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