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金磚四國10年風騷 昔日追捧今褪色

記者 趙元穎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12/10/26 22:25
最後更新時間:2012/10/26 22:25

過去10年無疑是金磚四國的輝煌年代,不過到了2012,中國大陸經濟不保八、印度信評遭調降、俄股重挫,還有巴西零成長,金磚四國光環大為失色,出現了成長瓶頸,而在全球經濟陷入低迷的時候,英國則是靠著舉辦奧運,在第三季擺脫經濟負成長,GDP成長1%。

金磚四國經濟引領10年風騷,終於要褪色了嗎?CNN主播:「對於中、巴、俄、印金磚四國經濟,軟著陸或硬著陸持續抱持疑慮。」

經濟動向觀察指標的全球最大廣告公司WPP提出警告,經濟一路開快車的金磚四國,恐怕面臨成長瓶頸,看數據就知道。CNN主播:「新興國家GDP在2003年佔了全球的20%,現在則是大約佔了34%。」

金磚四國一下子衝太快,現在後繼無力,經濟成長明顯慢下了下來。財經分析師:「巴西和俄國問題在於,它們的匯率太高,製造業開始外流。」

巴西和俄國是原物料出口大國,坐享全球旺盛的需求帶動經濟,如今需求減緩,成長自然失速。財經分析師:「全球經濟成長愈來愈不容易,因為基準提高了,像是巴西和俄羅斯甚至中國大陸,而且這些國家在自己國內都碰上不少問題。」

金磚四國面臨的共同難題,是基礎建設跟不上經濟發展速度,金磚仍在,失色趨勢已成,幾乎被市場「神化」的地位,如今重回凡塵,也要另謀出路。

中國大陸抱著滿手熱錢,相中地中海門戶「希臘」,在雅典找到灘頭堡,早在3年前,大陸國營的「中遠太平洋」就重金取得港口的貨櫃場營運權。希臘碼頭工人:「我不在乎是中資經營還是希臘本土老闆,我只在乎有工作就好。」

希臘碼頭工人3年前還抗議中資入侵,現在則是慶幸中資老闆挺得住歐債危機,還能花大錢更新貨櫃場設備。CNN記者:「這些藍色的起重機,大幅提升貨櫃場的進出量,每一座耗資7百萬美元建造,而且是老遠從中國大陸運來的,它吊起的貨櫃數量是舊吊車的2倍之多。」

這裡的貨櫃運輸量比以往增加了3倍,也因此帶來錢潮,「中遠太平洋」甚至打算再擴大營運規模,中資帶動了希臘最大港的活絡生機。CNN主播:「歐洲第三大經濟體英國,第三季經濟成長1%,部份要歸功於今夏舉辦的倫敦奧運。」

同樣是在低迷中找到一絲曙光,英國總算熬出頭,揮別過去三季的經濟萎縮,GDP上揚1%超乎預期,喜迎這項好消息。英國首相卡麥隆:「我可以告訴各位,好消息會繼續報到。」

花錢辦奧運的確帶來經濟動能,英國揮別1950年代以來最長的二次衰退,倫敦奧運為英國帶來面子,也賺足裡子。倫敦奧運官員:「準時完工,合乎預算,我們一定會平衡預算。」

卡麥隆:「準時完工,合乎預算。」

2012年倫奧實際開銷142億美元,比起原本的預算少了6億美元,這筆錢將重回英國政府,在國庫捉襟見肘的當下,這筆錢來得正是時候。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金磚四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50

0.0357

0.1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