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竟說「老人快點死!」 日副相麻生失言

記者 趙元穎 翁婉柔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13/01/24 22:19
最後更新時間:2013/01/24 22:19

日本高齡化問題越來越嚴重,現在有1/4的人口都是65歲以上的老人,日本副首相麻生太郎最近惹出失言風波,他居然說要「老人快點死」,得罪了日本銀髮族,麻生雖然急忙道歉,澄清說自己不想接受臨終治療,以免變成國家財政包袱,不過這席聽來冷血無情的話,再怎麼自圓其說還是無法平息眾怒。

日本副首相麻生太郎:「不如讓老人家死得乾脆一點吧。」

身兼日本財務大臣的副首相麻生太郎語出驚人,這句冷血無情的話捅到馬蜂窩,對於仰賴維生儀器的臨終老人,甚至直接不客氣稱他們是「插管人」。網路影片:「乾脆、乾脆讓他們快點死吧,稱呼患者為插管人,也未免太超過了。」

麻生出席健保改革會議,直指現行的臨終醫療對政府財政造成負擔,話一出口果然惹禍上身,72歲的麻生馬上出面認錯。日本副相首麻生太郎:「這是我個人的意見,我不是對於臨終醫療的存廢做出評論。」

麻生公開謝罪,澄清是自己不想成為國家包袱,卻還是平息不了怒火,得罪了一大缸子日本銀髮族。日本銀髮族:「這真的太離譜,我不再信任他了,我可以了解他的觀點,但是身為國家領導人根本不該說這種話。」

把老人家當成累贅,棄老人於不顧,在日本早有前例,從經典小說改編的電影「楢山節考」說的就是這樣的故事。電影「楢山節考」片段:「你們明明就被丟棄在山裡,為什麼還要活著?當然是因為我們還不想死。」

這座偏遠村落有個不成文規定,只要是年屆70的老人就得帶到深山遺棄,2011年日本老片新拍,把原本悲慘的結局改了,在山裡同病相憐的老人互助合作,在嚴酷的環境下,一起堅強求生。電影「楢山節考」片段:「這個是什麼?橡樹的果實。」

挑戰自然界的殘酷生存法則,這群長者不想枯坐等死,反而激發出求生意志,老人議題從古至今免不了會挑動敏感神經,麻生這回放炮,也確實說出部份人的心聲。日本護理系學生:「每次看到有人昏迷不醒,仰賴儀器維持生命,我都心想他們是否真願意這樣?」

日本老太太:「麻生的談話很刺耳,不過我先生最近過世,沒有受太多苦,這樣也是解脫。」

根據估計,到了2025年,日本老人醫療支出將佔整體國民社福費用的一半,老人生存權和政府財政困境未必相互牴觸,麻生的話雖不中聽,卻也不失為是展開政策性辯論的大好機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老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46

0.0605

0.1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