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一步一腳印】拚一百分養豬場

記者 吳安琪 / 攝影 曾福強 報導
發佈時間:2012/10/21 22:5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豬場老闆娘曾桂美:「上班就要從這邊走進來,這是經過消毒毯,消毒毯以後,才進到我們的廠區,要換上我們的鞋子。」

這完全是高科技廠無塵室的氣派,換鞋以後,還只能在外圍行走,要進工作區,連衣服都要換,特別設計的衣服怎麼穿?曾桂美一步一步指點。曾桂美:「先從帽子穿,再穿衣服,就是層層把關,盡量不要讓毛髮或一些不應該有的東西掉落。」

真的包得嚴密,衣服下半還分兩層。曾桂美:「這個要先拉上來,因為它這樣才可以包覆全部,把這個塞在裡面,對。」記者:「有個內襯?」曾桂美:「對,就是怕有時候不小心衣服露在外面。」

小心翼翼,不是去看幾吋晶圓,而是看豬肉。曾桂美:「就後腿肉啊,去掉筋膜,很漂亮喔。」記者:「那顏色紅的白的。」曾桂美:「對。」

漂亮豬肉要用來做法蘭克福香腸,儘管就是打成肉泥一團,曾桂美強調絕不能因為消費者看不到,就放劣質豬肉或澱粉,只能有他們自豪的優質豬肉,那是什麼樣的肉呢?曾桂美帶我們往另一個工作區前進,不過,又得換一套衣服。曾桂美:「你都要自己刷,把這個,就是擔心那個毛髮會掉。」

每換一套衣服,其實都要經過這麼一番流程,這時注意到衣服還有個特別之處,口袋全在內裡。曾桂美:「他們(服裝師傅)覺得為什麼你要那麼麻煩,我就說你就照我的方式做就對了,我們給你樣本,你就照我們這樣做。」

而我們很快就發現特殊口袋是必要的,進入洗手區,看見我衣著上一個破綻了嗎?手錶這一回忘記摘,還好還來得及放口袋裡,接著手腳並動,一邊烘手、噴酒精,同時浸過消毒水的鞋子,要在鐵條上盡量刮乾,繼續往前,還不直接進入工作區,小房間空氣孔噴出強風,把身上還有的一點灰塵通通吹落。曾桂美:「等一下出去的時候,手不要摸到門,用你的衣服去,對,一般來講我們手就盡量不摸了。」

等一下手能再摸的東西,就是手套、口罩。曾桂美:「像這樣子對不對,你就在外面一個繩索,你看這邊有沒有,這樣就好,不然耳朵一整天下來很痛,這樣就好了。」

貼心設計,讓人不會因為不舒服,有摘下口罩的衝動,而其實這口罩、手套是用不上一整天的,每2個小時就要換。曾桂美:「譬如說這邊已經做了2個小時對不對,(工作人員)全部都離開,手套全部丟掉,把全部的桌面全部再消毒一次,我們曾經測過2個小時,生菌數還在10的3次方以下,2個小時以上甚至到3個小時,它就沒辦法測,就很多細菌。」

所以清潔、消毒一而再、再而三,只是就為豬肉,要這樣大費周章嗎?曾桂美說這一切講究、龜毛,來自先生洪崇拼的要求。豬場老闆洪崇拼:「對啊,要噴哪,4個方向。」

進入洪崇拼牧場的第一件事,也是消毒,消毒水柱對車子上下左右全方位洗禮,在加工廠的小心翼翼,是要避免汙染食物,而牧場這裡,則是為保護豬隻。

洪崇拼:「基本上牧場它是跟看不到的敵人在打仗,像細菌啦、病毒啦,在這個區塊它進來,這個車子可能到其他牧場都有去過,所以我們希望到我們牧場,進來以前就把所有能夠預防的全部都把它預防。」

盡全力預防疾病,就可以把抗生素等藥物的使用降到最低,甚至是零,再一次,採訪配備用酒精噴個透,身為外來者的我們,也要用隔離衣密密包起來,要去跟優質豬隻見面了。洪崇拼:「牠(母豬)是99年7月23日生的,丹麥進來的,牠配種的公豬是Y32245。」記者:「這個就是你們這邊的?」洪崇拼:「這是我們這邊的。」

Y是約克夏的簡稱,以後加上藍瑞斯、杜洛克等其他豬種血統,就是洪崇拼牧場的專有豬種。洪崇拼:「這次牠生了16頭,8頭公的、8頭母的。」

這些小小約克夏這時候大約10天大,已經比剛出生時大了一倍,當然比起有150公斤的媽媽豬,還是小巫見大巫,牠們的差別還不只在體型,大豬怕熱、小豬怕冷,所以雖然住在一起,各有不同的地板,一邊通氣、一邊保暖,仔豬調皮愛玩,要給牠們蹦跳空間,而媽媽豬這時候要休養生息,摸摸拍拍、按摩一下,可以幫牠們安定心情。洪崇拼:「尤其大的豬,像我們進口的豬,你跟牠摸,摸牠的脖子,牠很喜歡,牠就躺著了。」

豬的性格、豬舍構造,洪崇拼細細說明,這是16年累積而來的專業知識,其實洪崇拼做更久的是建材業,許多公共工程、知名建築的大門、防水閘都來自他的工廠,之所以大跨界到農牧業,是為兄弟之情,為了小時候哥哥種田供他讀書,洪崇拼以一個大養豬場回報。

洪崇拼:「當然種田的要做這些管理會有一點難度,所以我哥就說這樣你必須回來,幫他一起來做。」

這一幫忙,洪崇拼發現企業化養豬真是件複雜的事,如果是其他人,可能就把豬隻房舍賣一賣,求個保本吧,不過洪崇拼能從一個農家窮小子拚成數一數二建材商,他想的就跟別人不一樣。洪崇拼:「重點是你這個產品以後有沒有人要,如果以後都有人需要的話,你就是要克服環境啊,你要克服過程啊。」

洪崇拼說資料顯示,豬肉在台灣是有廣大市場的,而他那時候參加很多講習,還進一步發現很多飲食的不安全性。洪崇拼:「所以覺得說這條路,事實上是還有很大的發揮空間,所以那時候我們就規劃,要怎麼樣建構一個真正很好的、一個能夠不用抗生素的豬場。」

至少自己能安心吃吧,所以建材生意賺的錢,洪崇拼沒去炒股票、房地產,都轉到牧場來,豬舍建築、動線不夠理想,就拆掉重蓋,豬隻排泄會造成汙染,他就去考執照,自設汙水廠,回收沼氣利用,擔心現成飼料品質不明,他自己蓋起一個飼料生產線。洪崇拼:「這個實驗室它是做益生菌,包括乳酸菌、枯草桿菌,另外我們在牧場可以做自家疫苗,大腸桿菌的自家疫苗,對,就在這實驗室自己做。」

換鞋走進實驗室,聞到一絲像健素糖的味道。洪崇拼:「對,就是乳酸菌,乳酸菌的味道。」

燒瓶裡搖搖搖的,就是特別適合這牧場豬隻的益生菌了,只是乳酸菌何止萬種,當初尋尋覓覓,應該費了很大功夫吧。洪崇拼:「基本上我從養豬到現在,我看的書疊起來可能比我還高啦,比一個人還高,那涉獵範圍很廣。」

念很多書,也讓他知道該找甚麼樣的專家,今天是營養師定期講習的日子,最近牧場有小豬軟便的困擾。洪崇拼:「我們的應該不是沙門氏桿菌,不是,因為你們的環境太好,基本上我看應該不是這個問題,可能是前期,過去有時候營養分沒跟上的時候,容易發生這個狀況,其實你要做到一個沒有抗生素殘留的豬肉,事實上是要花一點精神,說起來也是不容易,你要怎麼去做,它有很多的這種方向面必須去考量。」

知道不容易,可是洪崇拼完全沒辜負自己的名字,訂了目標,就是全力拚,10多年來,不只牧場豬隻從5千頭到1萬5000頭,面積更從8分變6甲,讓不同齡豬隻各有自己獨立的天地,而這對我們來說,是又要換裝,又要消毒。洪崇拼:「它的號碼是2148,母豬頭數是20頭,總共離乳頭數是200頭。」記者:「所以這裡面200頭在裡面?」洪崇拼:「裡面有185頭正常,15頭比較小一點。」

這是這些小豬生產履歷的第一步,小豬們也大膽地朝攝影機跨出探索的腳步,其實牠們自己也有專為牠們設計的玩具,洪崇拼從西德買回來的小球、鐵鍊,小豬們咬得真來勁,搭上豬舍裡迴盪的莫札特譜出特別的小豬交響曲。洪崇拼:「你找一頭來問看看說,你喜不喜歡這個莫札特的音樂?」

越養豬,越覺得牠們很可愛,只是這也一度帶來洪崇拼最大的養豬危機。洪崇拼:「人家說你好好的幹嘛去做殺生,養豬殺生,想一想,因為我從事建材,對這個行業,真的剛開始是不熟,想想也對呀,養豬是殺生,我整整1年不吃豬肉,就一直在想,想不開。」

這個心結1年才解開。洪崇拼:「我們既然設這豬場,我們希望豬在我這個地方出生,我們可以讓牠很快樂地,讓牠很幸福地在這個地方能夠生活,在這過程中,又能夠產生一個很好的豬肉,來回饋給人類,所以這是一個輪迴,我們希望牠在這一個階段,是一個很好的過程。」

這也是一種慈悲吧,所以為了讓豬在這裡吃好住好,洪崇拼該出錢就出錢,沒在算划不划得來。洪崇拼:「這個應該再10幾天,10天左右(去中大豬舍)。」記者:「牠們離開以後,這邊要整個清洗消毒?」洪崇拼:「對,消毒。」記者:「多久時間?」洪崇拼:「最少要7天。」記者:「7天喔?」洪崇拼:「對,另外這個還要改,把畜舍改到跟那邊一樣。」

有些人會開玩笑說,照顧小孩呀,第一個是照書養,第二個之後就照豬來養了,要在這裡的話,養豬才複雜呢。洪崇拼:「其實我們要去感受到豬的那種感受,事實上你要很用心地去觀察,當然你觀察到了,有時候你想不到要怎麼改,你還是要經過很久的思考。」

所以氣候變化時,要陪豬一起過夜,親身感受豬舍的溫度、通風,夠不夠舒服,食料也要常常檢查,應該要有自然的玉米、大豆香甜,豬才吃得愉快,在這樣的環境中,這裡的豬隻育成率也就是不夭折的比率,達到9成以上,這比起國內一般豬場平均5、6成的育成率,已經是相當亮眼的成績,不過洪崇拼還要拚,把育成率拚到百分之百。」

當年,他是以數學滿分考進台北工專的優秀學生,難道滿分病又犯了嗎?洪崇拼說,這次的一百分意義不一樣。洪崇拼:「豬是有生命的,我們希望說,我也曾經跟我的員工講過,如果一頭豬,1千、2千元,我要花1萬元可以救牠,我還是會花,因為我們把牠當作是我們的親戚朋友,牠有生命的東西,我們希望每一頭在這邊生的豬、小豬,我們都能夠把牠養起來。」

看洪崇拼這般的養豬心情,也就不難理解他5年前為什麼要砸好幾千萬,自設肉品加工廠了,精心養出來的豬,總要確保到最後都呈現出最高品質,不過洪太太曾桂美說,也就是這工廠,曾經讓她很痛苦。曾桂美:「不管在品質啦、在員工的訓練啦、在現場的,那些各個方面,衛生條件跟產品加工那種,產品那種,他每次都把我打掉,他都認為不夠。」

曾桂美自認自己是知道怎樣叫高品質的,所以先生在牧場一筆又一筆的投資,她都沒反對,管了工廠才知道,她跟先生對於品質的定義,原來還差很大。曾桂美:「曾經一度想不要再進公司,因為那個壓力,我沒有辦法接受,我總覺得這樣就OK了,可是他不認為OK,我都覺得沒有100分,也有90,95分了,他說不行。」

還好,人生總是柳暗花明,曾桂美說,那時自己以上成長課為名,不進工廠,避開壓力,卻在一次課程活動中,腦海浮現一句話。曾桂美:「品質非常重要,當你要把一個東西做好,品質很重要,所以我真的就是認定品質更勝我的生命。」

從此曾桂美也加入完美一族,屠體從屠宰場運回來後,還要用酒精消毒,而因為要讓肉降到安全的低溫,也熟成出更佳肉質,不惜讓冷凍櫃耗一整天的時間空間,至於包裝材料已經是食用級的,卻也還要一一消毒,這些曾桂美說,都應該要做。曾桂美:「我現在帶著我的團隊這樣做,別人怎麼看我不重要,是我自己本身要求,我這個東西有沒有像我當初的目標,我當初就是這麼做的,不能有一點點、一絲一毫的改變,甚至一絲一毫的OK,隨便就好了,可以啦,99分就夠了,不可以!」

如此精心要求,出來的豬肉品質可就讓人連連點頭了,拿剛剛才切片的五花肉、梅花肉來燒烤,一般餐廳必做醬料浸漬的步驟,這裡完全省略。曾桂美:「好的肉就是不要有任何調味,甚至你烤完以後也不要加任何東西,只要去品嘗豬肉的香味、油的香味、豬肉的汁液。」

像五花肉脂肪又多又好,已經是豬肉烹調,專家的洪崇拼說,這就不妨多用些時間逼出油脂的香氣,而一沾鍋,就有豐厚蛋白質汁液浮出的梅花肉,則要注意一面的肉汁轉粉紅色以後,趕快翻面,高溫快烤起鍋,沾一點點海鹽,原來豬肉也自有股鮮甜。

洪崇拼:「這個我是去日本試過,覺得說他們做得到,我們也應該做得到,事實上我們做出來的肉不比他們差,我們肉的甜度、口感不輸他們。」

而好吃的肉再加工做成用紅麴而不用亞硝的香腸,或者純用豬肉、羊腸包裹出的法蘭克福香腸,肉香、肉汁一樣突出。曾桂美:「很感動,因為那些客人,他會告訴我們,他會打電話來,欸,你的東西越來越好,以前你們剛開始在做,我不覺得好,現在我發現你越來越好了,就會很感動,因為我真的在改,真的希望做到讓客人都滿意。」

洪崇拼:「有的人寫信告訴我們,網路告訴我們,我們在做功德,在我們肉品工廠那邊,很多是因為他身體出問題,像有癌症的,他不能亂吃,他會怕,他看了以後他很放心,在這地方我們得到很多的肯定,所以我們更要這樣去做。」

因為知道自己走在對的道路上,從前的壓力現在變樂趣,夫妻倆這幾年還收集各種豬藝品,木的、布的、陶瓷的、琉璃的還有黃金的,姿勢則有趴、有站、有滾、有翻。洪崇拼:「這隻在荷蘭找很久才找到,買的時候黑黑的。」記者:「黑的變白的?」洪崇拼:「洗一洗啊,洗一洗變白的。」記者:「特地去找的喔?聽說有這種豬,特地去?」洪崇拼:「對,飛天豬,你看長翅膀,洗成白色,荷蘭帶回來。」

不管什麼樣的豬都是笑咪咪的,這應該也是洪崇拼夫妻倆現在的心情。曾桂美:「(產品)得到更多消費者的肯定,還有,我自己沒有一點點的那種不安,任何東西上市以後,我都可以很坦蕩蕩,跟我的客人講真的沒有問題。」

洪崇拼:「人活著的意義不只是賺錢,你一輩子再多的錢也沒用,你還是用那麼多而已啦,再多的你用不了,所以重要是你要留下什麼樣的一個,讓後面的人對你尊敬的、尊重的,我覺得我是在做這個工作。」

有些人在長大的過程中,漸漸學會不必事事100分,不過洪崇拼夫妻追尋的又是另一種滿分境界了,那是一種知道自己把對的事做好,心境上的平穩踏實。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豬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3

0.0338

0.1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