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愛情傳說影響深遠 訪梁祝發源地

記者 陸惠玲 / 攝影 蕭應強 報導
發佈時間:2007/01/23 22:3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梁山伯與祝英台,就像是大陸版的「羅密歐與茱莉葉」,台灣熟悉的梁祝,是用黃梅調來唱,但大陸最有名的,則是「越劇版」的梁祝舞台戲。而梁祝究竟只是傳說?還是真人真事?包括江蘇、浙江和山東等地,都找到了一些蛛絲馬跡,梁祝除了只是舞台和電影的愛情故事,更具有歷史、文化研究的價值。

這是大陸版的梁山伯與祝英台,故事情節和我們熟悉的橋段幾乎一模一樣,女扮男裝的千金小姐祝英台,到學堂讀書,認識了同學梁山伯,從友情發展成為愛情,返回家鄉前,想要向梁山伯表白,所以有了這段十八相送。

美麗的愛情故事被稱做是中國的「羅密歐與茱莉葉」,但梁祝的故事是傳說,還是真有其人,變成現代人研究的一門學問。宜興檔案局長湯虎君:「善卷洞是祝英台的故鄉,他的老房子就是那個地方,就是在南北朝,離現在已經1500多年。」

唐代的「十道志」裡提到宜興善權山南邊,有塊石碑,上面刻有這是祝英台的讀書處,而山裡還有塊墓地,上面經常停留好多蝶蝶,於是人人都說,宜興就是祝英台的故鄉。但2003年,山東考古挖出了一處古墓,裡面也有塊石碑,記載的也是有位姓祝的有錢人,家裡的千金小姐曾經假扮男人讀書的事,於是,又有一派說法,認為梁祝的故事,其實發生在山東。

梁祝文化研究會長樊存常:「歷史事實,梁祝的故事發生在,山東濟寧,梁山伯和祝英台,他們兩個,同到沂山,沂山是在鄒城,又是孟子的故鄉。」

其實不只江蘇宜興和山東沂山,包括浙江寧波、河南等地,都有傳說是梁祝的故鄉,「梁山伯與祝英台」,經過代代流傳,不只是美麗的愛情故事,更創造出許多文學、藝術研究的價值。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梁祝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27

0.0439

0.1366